2010年1月18日


今天回去醫院看手術前的最後一份報告。
MRI(核磁共振)確認應該只有原本發現的那個部位有腫瘤,
左邊是沒事的。
另外,腹部超音波和驗血顯示我的肝、肺、腎臟應該也是乾淨的,
血液的腫瘤指數也是沒事的,
所以原則上看來,我的狀況是沒有轉移出去的。
然後醫師再回頭來檢視原來的放大攝影,
目前確認的就是那個長度大概3.5公分左右大小的區塊是病灶。
不過我的情況不是一個密度紮實的3.5公分腫瘤,
比較像是花生種在地上或者撒一把胡椒粉在桌上那樣,
惡性腫瘤是散佈在3.5公分的區域裡,
那裡面真正有惡性細胞的核心可能會比3.5公分小,
至於到底多大多小,就要等手術後拿出來作化驗才能見分曉。

我的主治建議我做全部切除,
是因為醫生在開刀時,要往病灶外面再多切除一些以防萬一,
由於3.5公分已經不小,再往外切就會達6~7公分,
那麼做局部切除就沒有太大意義,
所以他才建議全部切除。

至於我的期別,目前以腫瘤的區塊大小來算是第二期,
至於是2A、2B?那要以有沒有轉移到淋巴來決定。
至於何時才能確定有沒有轉移到淋巴?
那就要等到開刀時,檢查前哨淋巴結的病理報告出來才知道。
醫生說,手術時如果看起來沒有轉移到前哨淋巴,
那就保留,不予切除。
但由於這樣的準確度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不確定性,
所以必須要等數日後的冷凍切片結果出來才能做最後確認。
如果我運氣夠好,確定沒有轉移到前哨淋巴,
那就是準備開始作化療和荷爾蒙治療。
如果後來發現有轉移,則要動第二次手術,
摘除已有惡性細胞的淋巴結。

在這裡我要寫得比較詳細的原因是,
在我此生目前為止最難熬的這一個禮拜裡,
我上網查了很多資訊,也自己買書回來看。
我的個性是,
自己能多了解自己的疾病一分,我就多一分篤定和安心。
這幾天我得到的各種資訊確實讓我可以逐漸克服悲觀和恐懼的情緒,
幫助我及早振作起來。
所以,我接下來會把在醫院的細節都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希望這樣的資訊能讓更多人不害怕不憂懼。

好了,接下來我要寫一些連我自己都不懂的醫學資訊。
乳癌其實有很多種類型,相對應於不同的病患不同體質,
就會產生許多不同的結果和後續治療方法的不同。
我目前能掌握得到的資訊是,
我的ER(荷爾蒙接受體或稱雌激素受體)是陽性的,
PR(黃體激素受體)是陰性的,
HER-2/neu 是+1,屬陰性。
我的主治說,我的這三項數據顯示我是屬於比較幸運的族群,
對於荷爾蒙治療接受度比較好,
所以看來,他對我術後的化療和荷爾蒙治療還蠻樂觀的。

另外,我的個人管理護理師(個管師)也從我的病歷上分析說,
我這樣的狀況應該是不需要用到標靶治療。

還有,我也跟醫生談到關於復發率的問題。
因為我從許多資料看,乳癌患者即使在十年內都有復發的機率。
我拿這個問題問醫生,
他說,乳癌患者的復發率有七成五發生在術後2-3年,
以後逐年遞減,
但在術後第7-8年之間又會有一個小小的復發高峰。
我追問原因,
醫生不厭其煩地解釋,
這種狀況大多發生在第一次手術後無須進行藥物治療的患者。
因為手術後,體內還是可能殘存很少數的癌細胞,
而通常癌細胞從少量到不斷繁殖到成為一個腫瘤,
時間通常就是7-8年......
他這樣的解釋也讓我放心不少。

跟醫生討論完後,我知道我可以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給他,
於是我們就決定了開刀日期,就在一月底。
從住院到出院只要三天,
而且我的個管師說,其實不會有太疼痛的感覺,
要我不用太擔心。
因為對外科醫生來說,
我這樣的手術不會侵入到腹腔內臟,
其實是很簡單的小手術的。


總結今天的看診結果,
我很感謝我的主治對待患者極度有耐心而且還能幽默應對的看診態度。
他對我在這一週因為擔心不解而一一列出的問題都非常有耐性地解答說明,
雖然還是要開刀,雖然還是個二期病患,
但我似乎看到自己已經慢慢從深不見底的谷底慢慢在往上爬了。
雖然是個很嚴重的疾病,
但是有和信的這個醫護團隊的照護,
我一直感受到貼心、尊重和體諒,
不論是櫃台行政人員或是護士、醫生,
每個人都讓我覺得很溫暖很放心。
所以,我想,九天後,我應該可以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給這個團隊。

手術後補記:
關於前哨淋巴的切除與否,
我在這篇文章裡顯然有理解錯誤的地方,
正確的資訊請參照我手術前後1/27和1/30日的記錄文。

 

16 意見:
C.T.K 提到...
第一個留言來替妳加油!
妳可以的。有信心才有力量。
有火星人的陪伴,"大丈夫得勢"^_^

2010年1月21日下午12:47  


匿名提到...
Dear cancerfree:

好欣賞和佩服妳寫此部落格的用心與勇氣,但還是要注意休養,找機會多綠化一下摸摸樹和草,要散掉身上的輻射和靜電,不要抱電腦過生活喔^^

我高中的好友和她媽媽都得過乳癌,所以這和遺傳或有關係,所以也要鼓勵近親注意身體檢查,
還有就是也可考慮放射治療或配合治療,那時好友媽患病時,米國UCLA 李百勛醫師極力推鑒去找高雄阮外科的梁雲醫師治療,據說梁醫師是這方面的權威,提出此事只是供參考,妳知我現在跟他們都沒關係也沒聯絡^^因為在此一般我們都習慣找第二意見甚至第三意見check & balance 一下的,若意見都相合,那治療過程時會更安心^^ 加油!!

阿過

2010年1月21日下午12:48


potter 提到...
Dear Cancerfree,

我還在這個冰寒地動的地方調這個鬼時差的時候,凌晨起床,就看到你shocking的email。說實話,已經被你嚇醒了!年底回去,真是抱歉沒跟你好好聊到。還在想你的case應該又是個false alarm.沒想到這次是真的。Shocking過後,看到你正面的迎敵,你的情況又是這種好機率,真的為你高興,想大聲呼喊---- Cancerfree,加油!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加油!

2010年1月21日下午5:04


Joanna 提到...
親愛的我的同學, 不曉得該要跟妳說甚麼. 只能說加油. 我兩週前才去做了乳房攝影. 因為這是台安醫院針對滿45歲以上的婦女免費的一個檢查. 在觸診的時候醫生說感覺有硬塊. 可是我自己卻摸不出來. 理當在三天之後就去看報告. 一直忙碌到現在還沒去掛號看報告.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身體有異狀. 可是又很怕自己沒有那個勇氣去面對檢查出來的結果. 就是一種鴕鳥心態. 得過且過的心態. 雖然內心常常在想, 應該要去做個身體檢查了! 算算好像從40歲之後就沒做過任何檢查. 總之, 加油~~ 我是俐馨

2010年1月21日下午7:52


cancerfree 提到...
現在才發現,我找不到這個部落格「板主回覆」的功能.....
就只能用張貼意見的方式回覆大家了。

Dear 3M,

非常謝謝妳如此迅速又溫暖的打氣!
現在起,我會學著當個小女人,倚靠大丈夫之下!XD

Dear 阿過,

我會盡量不抱著電腦過生活的!(笑)

非常謝謝妳提供的資訊。
關於Second opinion這件事,我曾經很仔細考慮過,
也問過許多專業人士的的意見。
我有空的時候會寫一篇來好好討論一下這件事。
非常謝謝妳。
妳的資訊留在這裡,應該可以提供南部朋友或病友很好的參考的。
替他們感謝妳喔!

Dear potter,

我本來也希望是個false alarm的,所以一直沒跟妳提起。
沒關係,這個病聽起來很可怕,
但其實仔細找了資料後,覺得沒那麼嚇人了。
所以,等妳下次回來我們再好好聚聚,一定有機會的。


Dear 老同學霈涵,

在真正看到報告前,不用自己嚇自己。
摸得到硬塊,也不表示就是不好的東西,其實惡性的比例並不高。
在所有人的檢查裡,絕對都是良性比惡性的機率要高很多很多的。
所以,不要害怕不要駝鳥,
以現在台灣醫療科技的先進,乳癌早就不是可怕的疾病。
妳要勇敢一點,有我當妳的墊底,怕什麼!
快快回去看報告吧~
更何況,醫院沒來跟妳催著回診看報告,
十之八九就是沒事啦!

2010年1月22日上午9:44


匿名提到...
親愛的cancerfree

昨晚睡前想著白天跟幾個朋友聚會還有你的這些生病日誌
想起今年你在卡片裡簡單的幾句話
心中升起一股哀傷又溫暖的感受 真是一種奇妙的經驗
(請原諒我文筆不好 不知道該如何精確傳達這種感受)
很高興你很快收拾了陷溺悲傷的情緒決定好好的活著
真的好勇敢 加油 天佑吾友

小樂

2010年1月22日上午11:28


匿名提到...
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 列出台灣各科專業醫師名單
僅供參考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3003&p=1

阿過

2010年1月22日下午12:20


匿名提到...
J from DZ s.h.,
You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and looking on the bright side. we are behind you. You have friends.

2010年1月22日下午1:25


oldpal 提到...
我的管師,說她們醫院一位女醫師,檢查出來乳癌,自己跟醫生說,全切了吧,降低復發的風險 (供參考)

書上也說,乳癌與其他癌不同,不是五年畢業的,是終生都要追蹤的,身為女人的麻煩吧

前哨淋巴如果沒感染,只留下一小條傷口,不影響手臂活動,也不用擔心

開刀日安排了嗎? 把假期安排長一點,好好休養,別急著回去上班, 心情養好很重要

2010年1月22日下午9:44


cancerfree 提到...
小樂,

剛剛才看完醫院給的乳癌衛教光碟片,
發現化療應該才是最難熬的時期。
嗚嗚~~
到時候我還夠不夠勇敢就不知道了,
應該會很需要妳們的加油打氣的!


阿過,

非常感謝。我把文章看過了,還看了後面的回應。
我覺得第四個回應寫得非常有道理,
單一的良醫往往不夠,
相應的醫療團隊會是更重要的。
這也是我選擇和信的原因喔!
謝謝妳讓我看到這篇文章和回應!


J,

你是我的網友嗎?猜不出來你是誰呢~~
謝謝你的支持喔~


oldpal,

我現在就是希望前哨淋巴沒受到感染,
否則以後都不能提重物,
是要我當一輩子的大小姐嗎?(笑)

開刀日排了,在月底。
因為是小手術,護理師說,如果只是打打電腦,
要回去工作也ok;
而同事也很願意幫我代班,我很感謝他們的支持。
所以我會在一切都可以的情況下,
盡量讓自己輕鬆一些的。

2010年1月22日下午10:37


匿名提到...
和信的乳房開刀,是開完隔天就出院的. 因為會有引流管引流袋等等,要在家好好照護,預防感染. 還好現在天氣冷,傷口照顧比較容易

一開始的三五天,行動比較受限制,能安排有家人或朋友陪伴還是蠻受用的

oldpal

2010年1月23日上午11:10


cancerfree 提到...
沒錯,我是隔天就出院,到時候身上會帶著引流管和一個引流球。
我也覺得還好是在冬天,要向父母隱藏這個,應該還蠻容易的。傷口應該也比較容易照顧。
有火星人的陪伴,我其實很放心。
倒是妳一個人,真的很勇敢啊~

2010年1月23日下午4:46


oldpal 提到...
有關前哨淋巴,我再來讀一次你的這篇.

醫生的意思應該是乳房手術的時候,從腋下只切一顆"前哨淋巴",當場送去做冷凍切片檢驗. 半小時就知道有沒有感染,沒感染就縫合腋下. 萬一這顆"前哨"有感染,才需要往第二顆第三顆去切. (那一本圖解書有畫圖)

只切一顆對手臂舉重影響不大,但是還是會交代以後不適於量血壓或打針,抽血.

2010年1月24日下午9:48


cancerfree 提到...
喔~那這兩家醫院的做法好像不太一樣。
我這邊是說,要先做前哨淋巴染色,看看有沒有感染,這是初步判定。接著就是開刀時再看,當場切片給病理科化驗,沒事就好。但這中間還是有十分之一的不確定性,所以幾天後的冷凍切片化驗結果才是最確定的,到時候如果確認有感染,再回來做第二次手術。
這是我目前得到的訊息,也不知道我的理解對不對。
就等我開刀回來再報告吧!XD

2010年1月25日上午10:55


oldpal 提到...
嗯,染色好像是為了找到哪一顆淋巴是所謂"前哨",就是從病灶打同位素與顏料進去,跑到的第一顆淋巴結就是前哨

台大是先手術當天先去放射科打同位素,才到外科上手術台麻醉
我的醫院是在我麻醉後,一併都做了,拿一顆出手術室時有跟家屬說明

2010年1月25日下午9:25


cancerfree 提到...
喔~有!我是在手術前一天打。
好奇怪,為什麼三家醫院是三種不同的時間施打呀?!
我決定到時候來問問醫生。

2010年1月25日下午10:47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