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今天是手術後第二次回診,
距離手術日二十二天,剛好過三個禮拜。
中間隔了一個過年,感覺好像特別久。
此行目的︰
檢查傷口,人工血管評估,開始學習自我復健。

【外科檢查】

一早主治醫師的門診,10:50,等看到醫師時已經是12:30了。
醫師進到診間,跟我打過招呼後,
第一句話就是回身跟護士還有我的個管師說,
今天早上悲傷的故事已經說完了,
接下來就比較開心了。
我想,他今天又不知道向多少病人宣告罹患癌症,
或者又向多少病人宣佈病情不如預期樂觀....
醫生這個行業,真的背負了許多病人的苦難和哀傷啊~~

醫師和個管師察看了我的傷口,
一切都很好,很順利,
看來他們都很滿意。

倒是我有點憂心,因為大約六、七天前,
傷口下方大約三、四公分處有一塊區域微微隆起,
而且曾經一度隆起到讓我打電話給個管師詢問這樣是否正常。
個管師那時告訴我,只要沒有紅腫熱痛、沒有發燒,
就沒有關係。
因為那可能是引流管拔掉後,體內殘餘的血水累積,
到時候只要門診時還覺得太過隆起,
就是再把這些剩餘的血水引流出來就好。
幸好這個隆起的部份兩天後就又消下去了,
這表示正如個管師所說,人體會慢慢將這些液體吸收掉。
所以這次門診時,我甚至也不用另外再將這些血水引流出來。

不過在這個問題過後,
靠近身體正中央的肋骨處又開始有微微疼痛感。
這也讓我有些擔心。
(我覺得,我開始有點像驚弓之鳥,
一點點身體異常就會開始緊張起來!)
今天門診,我就跟醫生說了我的狀況,
醫生很輕鬆地說,這是正常的啊!
因為周邊的神經慢慢長出來了,
當然就會開始有些微疼痛,這是正常的。
還好還好,原來這是正常的啊!
那我就放心了。

除了這些,
這次我又寫下了一堆這一陣子想到的問題拿來問醫生。
(嗯~我猜醫生會不會開始覺得我這個病患頗煩人,
問題還真多啊?!)
例如,如果以後我在其他的部位又發現有其他的惡性腫瘤,
那我如何知道這不是復發而是另一次的新腫瘤?
醫生說,
這就好像妳是台灣人,雖然移民到美國去,
但其實妳本質上還是一看就知道是台灣人。
每一種腫瘤細胞都有它的特質,即使它跑到其他地方去,
醫學上都還是可以辨識得出來它是不是原來的那種細胞。
所以,這是很容易辨認的。
又例如,我上次只問了乳癌七、八年後復發的小高峰主因,
卻忘了問最重要的術後兩、三年內最可能復發的原因。
(醫學統計顯示,
乳癌患者有75%的復發機率是發生在術後兩、三年。)
醫生說,還是一樣,雖然手術了雖然化療了,
但還是有一些少數的惡性細胞逃過這些根除式治療殘留下來。
畢竟醫學沒有所謂的百分之百,
任何人都無法避免這樣的可能性。

我還很介意的是,上次照MRI時,
顯然只有看到我這次切除的主要病灶,
那個1.9cm的散狀鈣化點惡性腫瘤,
卻沒有看到另一個原位癌,這是為什麼?
那這也表示我的左邊也有可能有沒看到的惡性腫瘤嗎?
醫生說,MRI沒辦法看到太小的惡化點,
它只能看到0.5cm以上的腫瘤。
所以,確實不能百分之百排除另外一邊沒有的可能性,
所以才要靠以後的定期追蹤!

然後,我又問了關於ER陽性的問題。
根據我找到的資料,
乳癌患者ER陽性暗示了這個cancer的發生原因可能跟荷爾蒙有關,
也就是俗稱的內分泌嗎?
是的,醫生說,所以像這樣的患者也對荷爾蒙治療較有反應,
而透過荷爾蒙治療,大概可以減少40%的復發機率。

我很感謝主治醫師不厭其煩而且很生動的解說和釋疑,
最後他要離去的時候,
還很輕鬆地說,妳如果還有其他問題的話,
都可以問個管師,如果個管師無法回答的,
她會再來問醫師.....
當場診間的氣氛就被醫師這有點調皮有點幽默的回應給炒熱起來,
大家的心情都變得輕鬆愉悅起來~~

我的外科診療部份就在這裡結束了,
接下來的化療是屬於腫瘤內科的責任,
所以等到下次再見到我的主治,
應該就是化療結束,開始每三個月複診時,
才會回到外科來了。
說來好笑,我竟然有點捨不得結束這個外科部份呢~

和信的服務真的很貼心,
上次回診時,個管師、護士們一再提醒我們,
到櫃台約診時,
記得將今天上午的外科回診和下午的復健科門診時間約得近一點,
以免浪費時間。
而果真,
今天我的個管師就很貼心地在下午一點半的復健科門診前,
趁著空檔臨時幫我安排了人工血管的評估諮詢,
時間掐得剛剛好,讓我們真的一點時間都沒等到。

【人工血管】

人工血管,是為了讓血管不好找的病人有個比較好的注射管道,
於是事先在手臂上(腋窩附近)接一個體外的軟管(PICC),(註)
或者在鎖骨附近用小手術的方式,將一個人工血管埋在體內(PORT),
讓病人不用每次化療都要很辛苦地找新血管,
這也可以避免把血管重複打到硬化或壞死,
或甚至到後來找不到適當的血管注射。
提供諮詢評估的小護士很仔細地說明這兩種人工血管的利弊--
體外軟管比較簡單,但後續的維護要比較麻煩比較小心,
不能提重物不能做大動作不能打球游泳、
每週要回院沖洗一次以防感染...
但它的好處是,
以後化療時,抽血、打藥都從這個軟管進行,
幾乎無須再受皮肉之苦。

埋入體內的人工血管則是一開始比較麻煩,
要花半小時手術,所以要局部麻醉,當然以後取出也是個小手術。
但這種注射座埋入後就比較沒有後續麻煩,
只要每一個月回院沖洗一次即可,其他的生活方面完全可以照常進行。
這種的缺點是,化療前的抽血檢查還是一樣要找血管插針抽血,
而且每次化療時,還是要穿刺皮膚才能進入注射座給藥,
嗚嗚~那還不是每次化療就要再痛一次?

除了這些注意事項,我比較介意的是,
這兩種人工血管都要把一根很細的管子一路沿著我的血管通到心臟附近,
那感覺很恐怖耶~~
至於決定用自己的血管注射的人,也是各有利弊。
像我的血管比較沈,這個小護士在我左手腕上拍了一陣子,
好不容易找到三根可以打的血管,
剛好在可以不用作人工血管的臨界值上。
意思就是說,像我這樣的病患,人工血管可做可不做。
做了比較省事,
但化療期間(約四個半月)這些東西就會一直跟著我。
不做人工血管的話,
我要用自己的血管接受每三週一次的抽血、化療注射,
血管比較容易失去彈性、變硬。
而且,化療期間我所使用的藥物有毒性,
如非有經驗的護士注射,一旦血管在注射時不小心被針刺破,
藥物滲出血管外,也會對附近組織產生一定的傷害。
不過我問過護士,
關於血管硬化的問題並不是永久性的,而是會逐漸回復正常的。
而和信的護士很有經驗,刺破血管的機率很小。
而且,以我將來要做的化療藥物(應該是小紅莓了),
護士是會一直跟在我身邊觀察、同時每十分鐘就要檢查回血狀況,
確保藥物是否順利注入,
因此如果真的有滲到血管外,情況也不會太嚴重......

我有些舉棋不定,火星人在一旁聽了,
覺得我應該可以用自己的血管打,
所以他不建議我做人工血管。
此時我的腦子裡突然浮現最近查詢網路上討論醫療問題時,
一個很好的解決方式。
我問這個小護士,如果妳是我的話,
在這個情況下妳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她只想了一下就很快回答我,她會用自己的血管。
所以答案很清楚了,
於是我也決定就用自己的血管打吧!
雖然每三個禮拜就要挨一針,
但每次打完之後血管就可以慢慢回復,
那還是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吧!
小護士說,
她覺得我的血管彈性還不錯,應該可以恢復得蠻快的。
她也教我這段時間記得多做舉啞鈴的負重動作,
每天拿個六百CC的寶特瓶,沒事就舉一舉,
讓自己的血管可以多浮上來一些。
還有,手臂上多擦一些乳液,讓皮膚亮一點,
可以讓護理人員比較好找血管。

於是,在半小時內,
我們決定了不做人工血管。

【開始復健】

接下來,下午一點半,再到復健科找復健醫師。
我的傷口外面癒合得很順利,
復健醫師看了很放心,不過她也說,
這不表示裡面也完全癒合了。
因為我身體裡的組織切下了很大一片,
所以裡面的傷口很大,
醫師幫我一層一層縫合,
裡面整個癒合大約需要五到六個禮拜,
所以我現在還不能做大動作,
以免把裡面的傷口縫合處又扯開了。

(嗚嗚~難怪,最近如果不小心動作太大,
就覺得身體裡有一條線被拉扯到的感覺啊~)

和信醫院在病患一開始確診罹癌時,就會發給一張衛教光碟,
教導病患如何在術後進行自我復健。
今天門診就是實地讓醫師教我這一套簡單的復健動作。
我的復健醫師教我如何操作、做到不拉扯傷口的限度,
每天三餐飯後加洗澡後做(就是趁著身體比較熱的時候),
總計每天做四次。

復健科醫師說,她預計我一個月後就可以完全恢復,
到時候右手就可以完全舉高。
真的嗎?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好了,
我到目前都還沒辦法舉到肩膀高度,
所以幾乎無法穿脫套頭衣服呢~
而且,這位醫師還說,
只要不拉扯到傷口,我也可以開車了。
這真是太好了,自己不能開車,真的很麻煩,
每次出門上班,都要火星人接送,
但接下來他要開學了,我如果可以自己開車,
就不用麻煩他了。

復健科看完,我們繼續依照醫師指示前往復健室報到,
準備約下次復健的時間。
然後,我才知道,除了自己在家復健,
健保還提供我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這兩種復健療程呢!
護士說,物理治療師會教我另外一套復健動作,
並且會根據我的進步程度決定是否要以儀器輔助我的復健過程。
儀器?唔~希望不會用得到。
感覺有點恐怖!
至於職能治療是什麼呢?
據火星人說,那比較屬於心理復健,
嗯~我需要嗎?
說真的,我覺得自己的心理調適得蠻好的,
所以到時候這會是什麼內容呢?
就等我接受「治療」後再來跟大家說囉~

【回家】

今天等於是在醫院待了一整天!
早上十點五十到院,下午大概三點多才離開。
辦了許多手續,簽名、填表格,
聽了許多醫生、護士、復健師講了許多東西,
說真的,還蠻累人的。

但至少,一切都是平順的、愉快的。

回家的半路上,
因為有醫師的准許,火星人於是放心地讓我坐上駕駛座開車。
喔喔~~久違的開車,真是高興!
感覺上,這又是恢復之路上的一大里程。
雖然,果真在某些時候轉動方向盤或者打檔時,
動作上確實感受到些許傷口拉扯到的感覺,
但靠著調整位置、調整身體,
我確實可以開車了!真棒!

如此一來,火星人的照顧工作就可以少一樣,
我的行動自由就多了一樣了!XD

下個禮拜,
我就要跟腫瘤內科醫師碰面,
決定整個化療的藥物、劑量、療程了。
這又是一個重大階段的開始,
也是許多人口中「最辛苦的部份」的開始,
嗯~有點「剉咧等」的感覺~
希望老天爺繼續疼惜我,
別讓副作用太嚴重啊~~



註:

PICC:末梢靜脈置入中心導管
PORT:人工靜脈注射座


10 意見:
匿名提到...
我好像有聽說過化療期間皮膚會變的更敏感
也許你需要準備好一點的棉質衣物陪你渡過這段期間
還有不要害怕 越害怕會越不舒服呢

小樂

2010年2月20日下午5:39


oldpal 提到...
新年好啊!
可以開車,會覺得重新獲得自由呢.
接下來化療比較辛苦一些,加油囉!

2010年2月21日下午1:03


cancerfree 提到...
小樂,

我聽說有的人則是嗅覺變得非常敏感,兩層樓外的味道都可以聞得到....
好像不同的藥物、不同的體質都會有不同的反應,
所以,到時候再看囉~
目前還不害怕,因為不知道該害怕什麼~XD

oldpal,

妳也新年好啊~
確實,可以開車覺得行動自由多了,
好像多了一副翅膀呢!
接下來這陣子,
我要煩惱如何告知父母,還有要去看假髮了。
好多新的功課要做,好像挺忙呢~XD

2010年2月21日下午8:34


ME 提到...
Dear Cancerfree

新年好!聽到你的好消息,真為你開心!
新年裡祝你全家幸福!早日康復!

2010年2月22日上午9:57


cancerfree 提到...
Dear 紅茶,

謝謝妳的祝福~
也祝妳和家人們都能一整年平安健康喔!

2010年2月23日下午5:28


匿名提到...
學姊請盡量放寬心,
一切會平安的!
治療完成後,
我請妳喝下午茶 :)

甜酒

2010年2月26日下午2:04
rickboy0215 提到...
cancerfree妳好!
我是從另一個網站得知這裡的,以我親人的經驗來提供幾個意見:
1.人工血管是給真的找不到血管可以打針的人在用的,它的缺點不少,
如果妳本身不是很怕痛的話,建議還是用自體血管較好
(我二阿姨是因為在第一次化療時小紅莓不小心從右前臂血管滲
漏出而導致四分之一前臂肌肉潰爛,這是三年多前的事了,到現在
還沒好,因此最近她復發而做第二次化療時醫生才建議她做人工血管)
2.小紅莓的副作用的確很強(會產生部分幻覺,嘔吐次數多,落髮速度快),
但一般而言它的效用是很好的.
3.適度的運動會讓傷口的收縮作用不會太過於明顯,如果做復建得宜的話
,日後活動是可以和之前未發病時無異的(我三阿姨六年前整個切除右乳
房是因為癌症三期,腫瘤大小和一般成人的大姆指一樣大,當時她是每天
哭著作復建,醫生跟她說如果不希望以後一輩子手抬不高的話就要每天
將手給儘量舉高,她則是跟我們說那實在是非常的痛!!不過她現在可以每
天在夜市擺攤工作,應該也是那時復建做的好的緣故)
我會持續來這邊看,如果有我看過或是和病患聊過的事物對妳有幫助的話,
我也會留言在這裡的,先這樣!

rickboy

2010年3月1日下午8:53


cancerfree 提到...
甜酒,

呵呵~就這樣說定囉~
也在這裡向伯母問安~~


rickboy,

非常謝謝你提供的幾個資訊。
關於人工血管,當然也是有利有弊,
就像你提到的,如果用自己的血管打,
就要承受可能會傷到體內其他組織的風險。
可是看你這樣提,讓我有點小害怕。
能請問一下,你的阿姨是在哪一家醫院化療的嗎?
怎麼會讓肌肉受到這麼大的傷害?
我那次諮詢時,護士說,即使滲到血管外,
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的呀~~

目前我每天復健,確實會痛,
但是因為是自己在做,就不敢做得太過痛,
因為也才開始復健兩個禮拜,
才見過物理治療師兩次
(第一次只有約時間,第二次正式約診示範),
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得夠不夠,
等我這禮拜化療當天早上回診,
才要驗收我的復健成果。
嗚嗚~~希望能達到治療師的要求,
不然,治療師說,到時候用機器拉就會很痛了~~

2010年3月1日下午10:36


rickboy0215 提到...
我二阿姨第一次化療的醫院是在803(現為國軍台中總醫院),
她是說那時她覺得手臂有燒灼感,但也不確定是否為自己的幻覺,
直到半小時後看到自己的右前臂發黑才請護士來看,不過那時已
經太慢了~~也因為藥品毒性過強,所以護士在拿取此類藥品時,
如果妳仔細看的話,都是戴雙層乳膠手套的~~至於和信醫院如果
是真的每十分鐘檢查回血狀況的話,那麼傷害應是不會過大(其實
我覺得那次也是因為我二阿姨的個性太過於客氣,不好意思麻煩醫
生和護士,結果導致後續更多的麻煩~)所以妳有問題真的要一直
問醫生,這樣她們才不會忘了妳的存在(這點也不能怪醫生和護士,
因為她們實在是太忙了)

至於復建初期要常常和物理治療師多聯絡,如果前半年做的好的話
,後面就會輕鬆很多(我三阿姨乳癌復健和我自己脊柱開刀的經驗
都是這樣,一開始非常痛,但前三個月撐過去,後面就會恢復的非常
快~)以我自己的例子,我脊柱開了近五十公分的傷口,裡面打了兩
支鈦金屬條和十四根鈦釘,因為很認真做復健,所以開刀五個月後就
銷假上班了~我那時上班要開近六十公里到公司,一天來回就快一
百二十公里~可到現在和我同期開刀的病友有些已經又回廠鈑金一
兩次了,我還是維持得很好~說到底就是復健的過程沒有偷懶~所以
妳這次回診要和治療師討論看進度如何,不要怕痛,很快就會恢復的!!

祝 安好
rickboy

2010年3月1日下午11:20


cancerfree 提到...
rickboy,

非常謝謝你這麼詳細的解說。
據我所知,和信的護士要幫病人打化療藥時,
她們會穿上像太空衣那樣的裝束保護自己。
看來每家醫院對於化療時保護醫護人員的措施很不一樣呢!
看了你阿姨的遭遇,一方面除了替她惋惜,
一方面也因此讓我更加知道病人自己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
希望我不會遇到這種事情~~

關於復健,確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我最近天天都很努力地自我復健,不敢懈怠,
希望過兩天回診,不會被治療師罵~~(汗)

很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這對我真的很有用喔~
非常謝謝!
也希望你一直健健康康~~

2010年3月2日下午11:29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