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了病,我想每個人都會問,為什麼?
我也不例外。
不過,我好像跟一般書上或網路上提到的癌症病人不太一樣。
我問的不是「為什麼是我?」,而生氣而憤怒,
我一開始的疑問毋寧是反省自己:
我都這麼乖了,癌症還是找上我,為什麼?
那表示我一定還有做得不夠的地方~~

生病後的最近,我常常閱讀關於癌症的相關書籍,
裡面讓我很注意的一個訊息是,
日本人已經將癌症列為「生活習慣病」的一種。
可見癌症的發生真的是跟個人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對我而言,其實這是個說起來理所當然的觀念。
我長年從事新聞工作,天天接觸國際新知,
每天都會得知一些國外最新的醫學資訊,
所以,在生活上,
我總是很有意識地盡量讓自己避免一些危險因素。

例如,比起大多數人,我的飲食算是很健康清淡。
雖然沒有力行素食,
但除了每餐都要有少量的肉類之外,
飲食上盡量避免油炸、刺激品、醃漬、重口味、甜食飲料,
澱粉類也大都食用糙米、全麥穀類,
自己做菜也盡量少油、低鹽、低糖度。
甚至,長期以來,
我很注意每天要攝取至少五到七種蔬果......
還有,雖然我沒有天天運動,
但多年以來,
至少也盡量都維持在兩、三天運動一次的規律~~

不過,有些我實在捨不得放棄的「壞習慣」,
例如晚睡晚起、例如做事「力求完美高效率」,
例如「自我要求高」,
這些我也知道對身體是不好的,
但總是覺得,
其他方面我都已經很乖了,
這個部份,就不用太在意了吧~~

直到確診得到惡性腫瘤,
我才真正意識到,
恐怕我真的做得不夠~

我的個管師在第一次跟我見面時,
就跟我說她和很多病友聊過的心得就是,
乳癌病患的共同特質是做事要求完美,
然後性子就會比較急......
最近第一次跟我的職能治療師談話時,
她也說患者大多都是自我要求高、責任感重、比較自我壓抑的個性...
所以這些病人很多都是高學歷、高成就、做事一絲不苟的女強人類型。
前兩天跟我的一位大學同學電話聊天,
她也提起一位鄰居與我很相似,規律運動、注意飲食,
但依然罹患一期乳癌,
她說我們的個性都很像,對自己要求很高....

嗯~~聽到這些例子,我就暗暗覺得,
我果然也是啊~~

其實,以我從小得過且過的懶散個性,
照理說,我應該不是這種做事總是要求完美的人。
只是進入社會工作後,
個性逐漸被訓練得開始要求效率與完美,
這在職場上社會上理應是好的轉變,
卻沒想到會形成對自己的無形壓力。

當然,除了這點之外,
好多年前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家裡連續發生事情,
造成我那幾年精神上遭受莫大壓力,
甚至嚴重到過敏體質加劇、
還導致我吃了好幾年中藥調理體質....
這種心情上長期處於高壓狀態恐怕也是這次罹病的導火線之一吧~

忘了最近在哪裡看到的資訊裡提到,
環境、壓力和飲食是乳癌可能的致病原因。
而飲食可能還是影響最小的一環。

幸好的是,
過去讓我心情壓力過大的因素已經逐漸減少,
生活上的壓力指數應該已經慢慢減輕。
所以,趁著這次生病,
我就當作是老天爺一個高高舉起但輕輕放下的警告,
要我改掉剩下的壞習慣吧!

【生物時鐘】

例如,我一直知道我的晚睡晚起是很不好的生活習慣。
醫學期刊上一直有統計報告指出,
常熬夜晚睡或常常輪值夜班的女性,
罹患乳癌的比例較一般女性為高。
我雖然不用輪值,
但長期以來因為工作時間比一般人晚了半天,
生物時鐘就變得晚睡晚起。
以前總是理直氣壯地覺得雖然是夜貓族,
但至少我晚起,睡眠時間充足就夠了。
但其實我是選擇性地忽略這個報告裡一個很重要的論點:
人體長期日夜顛倒,會造成體內某些激素或荷爾蒙異常。
實際的原因和學名我不太記得了,
但這似乎和人體接受陽光有關。
所以這份報告中曾經提過,
如果非得晚睡晚起,記得將房間弄得暗暗的,
讓睡眠中的身體不要接觸到光線。

以前我總是貪戀深夜時分的寧靜而絕不想改掉晚睡的習慣,
那時總是想,我已經很注重養生了,不至於那麼倒楣吧?!
在得知自己罹癌的那一晚開始,
我總算是心甘情願地將生物時鐘調回來了。
現在的我,儘管工作時間沒有改變,
但每晚九點多回到家,
就是準備進入休息狀態了。
東西收一收、衣服換下、再看點輕鬆的書或日劇或上上網,
十點半、十一點、最晚不超過十一點半,
我就乖乖躺上床睡覺了。
幸好我是個沒什麼睡眠問題的人,
調整生理時鐘從第一天開始就沒什麼困難。
隔天一早,
八點多、九點多,有時候七點多,
反正就是睡到自然醒。

【樂觀豁達的態度】

有位網友的病友媽媽提醒我,
要保持樂觀的心情、要規律運動、要注意飲食,
而且順序不能顛倒。
這點我也知道。
過去我把自己歸類在從悲觀中望向樂觀的人,
我很容易讓自己沈浸在悲傷的情緒裡,
然後在那灰色的世界裡努力尋找亮光;
但從今以後,
我可能要學著讓自己比以前更開朗更豁達。
幸好我這人本來也就習慣往光明面看,
個性也還算堅強,
所以,這點對我應該並不難。

例如,生病後,
我會常常上網搜尋相關的癌症資訊,
或者閱讀相關的書籍,
也會常常搜尋到病友們的部落格談起治療過程如何如何,
或者書中也會提醒許多藥物的嚴重副作用等等。
當然這些訊息裡有開心的有難過的,
有樂觀的有悲觀的,
看到正面的資訊可以鼓勵我勇敢面對,
看到負面的也會影響我的心情,讓我憂懼讓我擔心。
這時,我就會告訴自己,不要沈浸在負面情緒裡,
一天裡不要有太多時間看這些東西。
反正,我這初期癌症是慢性病,又不會急性發作,
毋需急於一時要吸收完所有的知識和資訊。
所以,
我現在一天裡頂多用一小時閱讀這些訊息(有時甚至不看),
知道一些該了解的,但決不要讓這些影響了自己的心情。
這也是告訴自己,
一天裡就只有這點時間把自己當成病人,
剩下的時間就是開開心心地過。
我相信,這樣應該還算是蠻好的應對方式吧!

還有,我的職能治療師告訴我,
凡事學著放輕鬆,不要太在意許多小節,
責任感不要太重,
能放下的就盡量放下~
這也是告訴我要更豁達,要學會更自在吧~

【運動和飲食】

運動當然要持續下去。
現在是因為右手還不能做太大的動作,
但目前至少走路或是在家裡那台橢圓訓練機上慢慢跑步已經不成問題。
以前是兩三天一次,
接下來可能要慢慢改成天天運動了。

我的飲食已經很乖,但顯然還要更乖。
化療期間要補充高蛋白質,
所以動物性脂肪大概還不能減少太多,
等化療結束,我大概肉類只能慢慢戒除,
真要吃的話,就以魚類為主了。
畢竟現在家禽家畜的飼養過程有太多生長激素殘留,
而人工飼養的魚類也要盡量避免,得改吃深海大型魚類。
蔬果類大概也要盡量買有機的了,
不然,現在生產的一般蔬果,
一樣會有農藥過多、注射生長激素或各種化學添加物的問題。

【我自己的想法】

在最近大量閱讀了許多關於癌症的資料後,
我自己歸納的結論是,
除非是家族遺傳的體質,
否則大部分人的癌症其實都是長期以來的環境因素所導致。
自己的個性、周遭的壓力、生活環境裡的食物飲水空氣、
還有自己的生活習慣......
這些因素長時間默默在自己體內產生不好的作用,
才讓身體裡的好細胞變成了壞細胞。
所以日本人才把癌症視為「生活習慣病」啊~

我現在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慢性病患,
就像高血壓、心臟病或糖尿病的患者,
只要自己好好改善生活習慣、節制飲食,維持心情愉快,
透過好醫院好醫師的治療和監督,
有恆心有毅力地改善自己的體質,
未來一樣可以有很好的生活品質和很長的壽命的。


以前我就常常在想,
平常時候的樂觀堅強並不是真正的樂觀堅強。
唯有遇到自己親身面臨緊要關頭,
那才能考驗自己是否真的開朗豁達。
從當初剛得知罹癌、不知期別、而悲傷惶惑,
到三天後將所有最壞的打算都想過後,
至今積極面對一切難關,
我想我大致上已經可以很自豪地對自己說,
我真的很勇敢很堅強~~
所以,我告訴自己,不會有問題的,
接下來的化療,再辛苦我都會撐過去,
然後,那就是我重生的開始~~~


18 意見:
匿名提到...
難怪蘇東坡說「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Type A 性格的女生爭氣了一輩子,卻容易冒健康警訊呀~~~
不久前罹癌過世的皮膚科醫生也是這樣。

小咪沒問題的,化療辛苦的話,要跟我們說唷,
會想辦法每天寫笑話給你看,至少可以輕鬆五分鐘(誤)。。。

雙魚

2010年3月3日上午4:44


irene 提到...
從不知道怎麼連連到去看到你的"格"
到去看你推薦的日劇"真我霓賞"
到開始看你多一些文章到多認識你
來到了cancerfree
心路的分享對很多相同的人很有幫助的
不論是飲食/心情調適/生活習性......
我的工作中常常可以接觸到生病的人
心情真的很重要哦!加油哦!
凡事安排必有美意~~ ^^
Irene

2010年3月3日下午4:54


匿名提到...
正在看《人體使用手冊》,很有意思的書,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


四季

2010年3月3日下午7:45


rickboy0215 提到...
我也推薦"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裡面寫很多很實用的觀念.
此外也推薦看許添盛醫生所寫的"癌症不是絕症:20個威力強大的癌症療癒心法",
以及弗里茲.李曼所寫的"恐懼的原型──分裂、憂鬱、強迫、歇斯底里人格深度探索",
這兩本書都屬於從心理層面去探索生理發生的問題,
而且不會很難讀
(雖然我覺得這兩本書名都取得太過專業而讓人不想閱讀,但這兩本書的內容其實都很易懂)

rickboy

2010年3月4日上午12:54


匿名提到...
sakuai的經驗分享太珍貴了!
(趕緊做筆記)

我不好的生活習慣實在太多
而且還是大學時代就養成的
真是糟糕,不好好愛惜身體不行

規律作息、健康飲食、按時運動、保持愉快心情
大家都知道這些是重要的事,可是做到的卻很少

我之前因為太長時間使用電腦,傷到脊椎和神經
在醫生建議之下開始學瑜伽,身體總算是好一點
那時候才知道運動的重要性

sakuai之後應該可以慢慢恢復飲食吧!
那有機會的話,請讓我請妳吃大餐 ^___^

我們只有多年前在試片會上匆匆見了一面
下次一定要坐下來好好聊聊!

By 雪奈

2010年3月4日下午8:13


匿名提到...
小咪小姐
對不起 我太久沒上妳的部落格 今天才看到這個消息
本來急著想安慰訓誡和鼓舞的話
看完妳生病後的文章 一下子都覺得多餘
活到中年才深深覺得 絕大多數的平安 靠得其實都是 運氣!
運氣好不好 老天爺決定的 誰有資格同情誰啊!
(很多智利地震的死者之前不是也同情過那些印尼地震中無家可歸的人)
有本事在無常中把生命活好的人 才是令人敬佩的
妳是我見過很努力很努力把生命過好的人
我覺得 你現在需要的反而是"不要太堅強" 所謂魔由心生 病隨習長
魔和病都是寄生的東西 越堅強的人相對必須對抗的魔和病就會越強
不要給病灶"寄生"的條件 自然就不需對抗
對不起! 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說起來都比較容易
妳忍著點 說不定過些時候這事也發生在我身上
到時妳再回敬我一大片"囉嗦"以示公平吧!
記得喔~~ 醫生說你的病不要壓抑 所以以後要 多罵髒話 多鬧笑話
天塌下來也要記得哈!哈!哈!

毛五先生敬上

2010年3月5日上午12:21


oldpal 提到...
我的生活中最高毒素是工作, 正在設法"排毒".
其他的, 咖啡有減一杯, 睡眠增一小時.
身體復原機制很驚人的, 等你完成化療療程, 很快會回復正常生活的.

2010年3月6日下午1:20


Shirley 提到...
Dear cancerfree,好高興你的手術成功,但很心疼你將面對的化療。
很辛苦,請務必勇敢面對。我弟弟目前也接受化療中,
他是大腸癌轉移至淋巴。每天照常工作(咖啡店就是他裝潢的),
每天k歌,有事沒事打電話來魯。他笑說,沒事,不過是慢性病而已。
化療中,所以頭髮掉了。不過,他戴著很酷的彩色排汗頭巾,繼續工作。
另一位在戶政事務所工作的朋友也是乳癌,目前康復了,有定期追蹤。
看著你的心路歷程,我呆了好幾天。
不知道這些日子,你和火星人是怎麼熬過來的?
堅強的妳,面對自己的辛苦未來卻得回過頭強顏安慰身邊的每個親人
、朋友:「我還好!」我沒辦法安慰你,只是感謝老天讓你度過最辛苦的關卡!
最辛苦的一關都熬過了,接下來的化療請務必加油!

2010年3月6日下午3:21


小慈提到...
親愛的cancerfree:
第一次看著火星人陪妳來和信大飯店,
與妳和火星人聊天聊著...聊到妳的blog...
一篇又一篇詳細看過妳從2009底發現疾病到現在,
看到妳的勇敢、看到妳和火星人一起度過關卡、
看到火星人對妳的體貼...等等,
我相信妳和火星人可以一起努力攜手度過任何一關又一關!
這幾天第一次化療結束後,可能將近一週左右會比較有不舒服的地方,
希望妳能勇敢面對它們!
記得:「充足營養」、「足夠睡眠」、「適度運動」會讓妳的身體及血球恢復良好唷!
未來,我們都要更加珍惜愛自己健康,也愛護妳身邊所愛的親朋好友,
因為人只要活著,天天都會是展新美好的一天!
往後的每個關卡,我都會默默替妳努力加油!
From:小慈

2010年3月6日下午7:22


Myreality 提到...
To:cancerfree
第一次看到你發布的消息後,我的腦袋好像愣了一分鐘,
還好你後來說手術有成功....在你的部落格潛水好久了,
喜歡你的文字還有你想要述說,那些人性的美好。
cancerfree大大,可能你不知道,你的文章改變了我的人生,
我對待生命的態度,真的!
以前的我不懂得理解,不懂得包容,我只是一味地忍耐,
甚至有段時間產生了死掉比活著還要好的想法。但是,
發生了好多事,我開始體會一些我從來不曾去思考的事物,
聽到你對生命的看法,以及尊重與理解,
我開始能夠平靜地看待以前我認為荒謬的事情,
因為我終於能夠稍稍瞭解在那樣的背後有著怎樣的傷痛.....
所謂「慈悲」應該就是因為瞭解生命有太多苦痛,
世界有太多悲傷而自然生出的情感吧...
我終於明白以前的我用怎樣狹義的眼光看著這世界,
我終於懂得,生命其實很簡單,僅僅就是「活在當下」
珍惜自己身邊所有的事物,
珍惜所有曾經停留過自己生命的人,珍惜自己。
如果有時光機,我不想回到過去,
不想跑到未來,我想活在當下,因為,我已經太過幸福了。

對不起,囉囉嗦嗦了很多,
本來只想要跟cancerfree大大說聲加油,
結果冒出了上面一大堆的前言Orz|||

cancerfree大大,我自己從沒有經歷過像cancerfree大這樣巨大的苦痛,
我真的,真的不知道要怎樣才可以跟cancerfree大大表達我想對你說的感
謝與祝福,,但我還是想要告訴cancerfree,謝謝你,謝謝你讓我理解生命
的重要性,讓我尊重感謝我所經歷過的一切,謝謝你,

我愛你(我說出來了!說出來了~好害羞>///<)

2010年3月7日上午12:59


淑子提到...
親愛的好友
當妳每一次寫下心得時就等於是一次心情放下的療癒~
當妳不斷閱讀癌症資訊時就等於是一次捨下,放心的過程~

此時此刻起...請不要再閱讀那些所謂抗癌的經驗了,因為妳讀的太多!
讀的太夠了!那反而會是潛藏的壓力~~
卻回歸到"高學歷,高成就及一絲不茍的辦事能力"裡的狀態!!
是要回到自然平常生活的習慣狀態了唷!

我親愛的好友!請真的要"自然生活化"的過生活了唷!
自然的上醫院治療,自然的聽職能師的復健,
自然的上網寫心得會網友,自然的看日劇~~就項妳以往那麼班生活自然!!
(妳確實已是夠乖寶寶的模樣了!親愛的好友~~恢復自然生活!
盡信書不如無書呀~~~~

2010年3月7日上午10:09


nan 提到...
姐姐,
關於心情,我也是比較屬於由悲觀望向樂觀的人。
後來學會一些方法,覺得挺有用的,給你參考看看。^^

一、我「認同」了自己悲觀的部份,並且感謝它。
因為有它,看待事情時,總是先從壞的想起,推論出最壞的情況,
先決定好該怎麼因應,知道自己的底限在那兒後,
其實,就可以安心的「期待」將出現的好事。
由於這種悲觀的性格,凡事先從壞處想,
可以為身旁的人們先安排好許多事,免得發生時,大家通通都亂了手腳。
呵~其實這種性格,還挺有貢獻的。

二、承認失誤、挫折是一種生活中的常態。
從發現「失敗」這種事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後,就不是很在意它了。
ex:就算是愛因斯坦這種偉人,我猜想他應該也有不熟練的領域,
也許是燒菜、煮飯。那麼他進廚房,應該也是笨手笨腳的,
這樣怎麼會做的好呢?煮出難吃的餐點就只是一種正常的事。
人們能精通一、兩項事務就算了不起了。
這樣看,其實,生活中的失敗不正是無所不在嗎?呵~
自從這樣想後,就沒那麼擔心失敗帶來的心理影響。
反而覺得,就算失誤了,我也會好好的處理的,這才是價值所在。^^

有了這兩個想法,我這個悲觀份子變得快樂多了。
不知道會不會對你有幫助,希望能為你帶來些許不同。
加油!^o^

2010年3月7日下午2:59


cancerfree 提到...
雙魚,

妳說得極是啊~~
我想,接下來我慢慢要學的是,
放過自己~也放下許多東西吧~

化療至今第四天,還好~
真的要感謝現代醫學的進步~


irene,

我也相信,凡事安排必有美意~
這也是正向思考啊~
謝謝妳的提醒和打氣喔!


四季,

謝謝妳推薦的書,有空會去找來看的。


rickboy,

嗯~書單看來都很有用,我會記下來,下次去書店找來看。
謝謝喔!


雪奈,

確實,健康的作息和生活方式人人都知道,
但是真的去做的人其實很少。
每個人都有僥倖心理,我也是,
所以我才覺得應該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讓更多人知道,
要多多注意自己的健康。

等我化療結束,我們再一起約出來好好聊聊吧~
聊日劇、聊妳的日本生活,
一定很有趣的~


毛五,

其實,就在我得知罹病的第二天,海地發生了大地震,
當時就想,其實我並不是最不幸的啊~

我會學習不要讓自己太堅強,
感謝你!這是老朋友才知道要給的建議!
記得你以前也這麼提醒我的!
我都有記在心上的!

改天再找你好好聊聊!
跟你聊可以大笑很久,有益身心!哈哈哈~


oldpal,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得病罩門,
我們現在都是在自我“排毒“的階段,
一起加油喔~


Dear Shirley,

請放心~
我有很強大的親友後援,還有大家這麼愛我,
我自己也很乖,該改的改,該學的學,
所以,我會沒事的。
化療期間我會很謹慎很小心的,
也祝妳的弟弟一切平安順利喔!


Dear 小慈,

真高興妳來留言。
說真的,面對第一次化療,多少有些惶恐害怕,
但這次的住院經驗因為有妳的篤定和鎮靜,
讓我放心不少。
尤其妳在推藥的時候,
都會一直跟我聊天,轉移我的注意力,
讓我不會專注在化療的過程中亂想
真的對我的整個治療過程很有幫助,
非常非常感謝妳喔~

妳和這幾天照顧我的護士、營養師、護理師,
每個都是我的小天使,
非常謝謝大家~(揖)


Myreality,

看了你的留言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我好開心能在這裡看到你如此出自肺腑的心情。

人生真的很不容易,每個人都如此。
我們就把自己的人生努力過好,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了。

非常謝謝你的鼓勵~
以後也請繼續多多指教喔~


Dear 淑子,

首先要替火星人轉告,他要我一定要感謝妳的叮嚀。
確實,我知道該自然自在一點生活,
所以最近其實也很少在看這些資訊了,
我會記住妳的叮嚀的,

妳果然專業啊~
一眼看穿我的障礙!
太感謝了!


nan,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記住的,
我們一起努力喔~

2010年3月7日下午10:09


匿名提到...
加油!
我們都會一起在你身邊陪伴的(擁抱)

felicityC

2010年3月10日下午4:43


匿名提到...
雖然我還不太認識您,但感謝您的熱心相助,
也祝福您平安喜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零,使骨枯乾.願上帝祝福您!
Josephine

2010年3月11日下午12:36


cancerfree 提到...
felicity,

謝謝你~~~((抱))
有你們的支持,我不會有問題的!
別擔心喔!


Josephine,

認識朋友永不嫌晚,
謝謝妳的祝福,
也祝妳一切平安喔!

2010年3月12日下午10:34


yuli 提到...
從跟著sakuai追日劇
到這邊跟著追生活健康新知
一直受益於你許多

這次的生活習慣病
更是深得我心

隨從整個社會、文化、價值觀一步步鋪出來的人生
就是需要透過這些事件讓我們檢驗盲點用的

謝謝小咪用真誠的生活陪伴我們

繼續加油唷

2010年3月17日上午11:21


cancerfree 提到...
yuli,

謝謝加油!我會努力實踐我的新生活運動的!

2010年3月19日下午10:03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