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2010年3月4日

今天是第一次化療,有點緊張。
畢竟看了許多資料,
有的人很慘,有的人還好。
我自己呢?完全無法預期。

早上先去抽血留針(到時候化療就從這裡打,不用多挨針),
看看身體狀況夠不夠好到可以打化療。
在等待抽血結果的九十分鐘裡,
醫院很有效率地幫我安排了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各半小時。
(關於這兩種治療,有空我再來寫吧~
這兩種都是有關復健的,其實很重要。
治療師說,要持之以恆半年到一年(因人而異),
然後以後就可以跟平常人一樣行動自如了。
所以我很乖地有天天自己復健。)

接著去腫瘤內科向護理師報到。
這位護理師的任務是向我解說我的抽血結果,
並且和我商談化療可能的副作用,解答我們的各種問題。
我的抽血結果大致都ok,
只有血紅素比較低,但都還在能接受的範圍,
所以就是確定可以當天化療了。

但我和火星人很擔心我會有很強的暈眩或嘔吐的副作用。
因為我是個從小就很會暈車的人,
一直到長大後的現在,
只要天不時(雨、悶)、
地不利(柴油車廂、中大型載具),
人不和(當天莫名其妙身體狀況不好),
我甚至就連坐捷運(只要乘坐位置和行駛方向相反)就可能暈車...
基於此,
護理師儘管安慰我們其實現在有很多止吐藥劑可以預防,
甚至還告訴我們當天健保給付就有三種止吐劑會同時注射,
但我們還是決定再自費使用目前第三代最貴的止吐藥輔助,
希望能讓我平安渡過第一次化療。

護理師顯然很了解我們的不安,
於是幫我們寫了建議給樓上化療病房那邊的護理師。

這部份結束後,就要去辦理住院,
並且量身高體重,
因為藥物是根據每個人的體表面積和病情去綜合計算劑量的。
辦完住院,就是去病房報到了。

我的腫瘤內科主治醫師褚醫師依照慣例,
都會安排第一次化療的病人住院一天,
因為要隨時觀察化療後的病人反應。
隨後,如果情況順利,
以後只要門診化療,當天就可以回家。

內科病房的專責護士小慈是個很專業的醫護人員。
她負責介紹環境、教導清潔衛教,照顧我第一天的所有起居,
而且後來我的化療藥物也是她全程在病床邊幫我推藥的。
我必須要說,和信的每個醫護人員真的都很讓我放心。
這裡每個護士、護理師、營養師真的都很貼心很有耐心,
每個都像是我的小天使,盡力撫慰我有些不安的心情。
小慈知道我是第一次化療,
她還特別先將其他病人的護理工作做完,
再來全程專心負責幫我打止吐劑、推化療藥物。

小慈這樣的安排真的可以讓我很安心。
每次打新的藥劑,她都會解釋這是什麼,劑量如何,
在打化療藥時,也會藉著跟我全程聊天,幫我分散注意力,
所以,整個包括打止吐劑、打化療藥,
全程大概一個半小時就輕輕鬆鬆結束了。

打完藥,我今天的任務就結束了。
因為有四種止吐劑作用(健保三種、自費一種),
所以後面這一整個晚上和半夜我完全沒有副作用的感覺,
一切就像個平常人。
只是晚上可能是因為換了床、因為白天事情太多、
躺著翻來覆去睡不著,
到了半夜只好請值班護士給我很輕微的安眠藥助眠。


【第二天】週五


一夜好眠到了早晨七點多,看來一切正常。
火星人擔心了好幾天的副作用看來並沒有發生,
於是我們也放下心來,準備中午出院。
火星人出去買早餐,
我慢慢起身,準備梳洗。
下床後,微微感到暈眩,本來以為是一般狀況,
結果開始刷牙後,又開始有微微反胃的徵兆,
刷完牙,躺回床上,不適感並未消失。

後面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我有些記不得了。
只知道火星人進房看到我臉色從原本的紅潤轉為慘白,
護士可能是被我或火星人用護士鈴叫來的吧,
於是立刻給了我自費的止吐藥服用,
並且也把其他該加的止吐劑再加進點滴裡,
總之就是小小手忙腳亂了一陣,
然後,褚醫師剛好來巡房。

火星人擔心的狀況發生了,
他向醫師徵求同意讓我們多住一天病房。
因為這天火星人要上班,家裡無人照顧我,
他擔心我一個人在家。
褚醫師也很理解,於是同意我們多住一天。

接下來的這一整天,除了早上的小小騷動之外,
其實用藥後也就沒事了。
有四種止吐藥劑的強力捍衛,
化療第二天,我的身體明顯感覺就是很想睡覺而已。
所以這一整天我就是睡睡醒醒,
除了起床上廁所、喝點水外,營養全靠點滴供應。
記得火星人有幫我訂了醫院的伙食,
但是真的沒有胃口。
看到食物雖然不至於反胃,但就是吃不下,
勉強吃了幾口,還是放下。

到了晚上,火星人下班回到病房,
可能是一整天我休息得很夠,
可能是終於可以等到家人,心情很愉快,
我們一起聊天、聽音樂、看電視,
感覺最難的一關已經度過去了。


【第三天】週六


半夜一點多,是被自己的胃叫醒的!!
好餓~~~
這真是太神奇了。
一整天沒胃口後,居然半夜肚子咕嚕嚕地叫。

火星人幫我把昨天留下來的食物加熱,
我吃了一些,雖然食量不大,但確實有胃口把小量食物吃完呢!
刷完牙,安心地躺回床上繼續睡,
等到四點多,嗚嗚~~我又被自己的胃叫醒了!!
一整夜為了肚子餓而兩次醒來,
我想我的食慾真的慢慢在回來了。

當然,這是在止吐藥物的幫助下,
才能有這種神奇效果的吧~
護士這兩天都按時讓我服用或注射止吐劑,
並且詳細說明每一種藥物所作用的時間地點不同,
這裡面有長效的、有短效的、有作用在不同功能的.....
裡面也有類固醇,但她們都會強調,
類固醇在這時候是很好的止吐劑,
配合其他止吐藥使用效果很好,而且劑量很低,
要我別擔心。
其實,這時候我只要能知道自己不會嘔吐就很好了。
類固醇的效果和副作用,那些都是後話,
反正我不是長期使用,
希望以後身體會慢慢將這些藥物代謝掉吧~

中午順利出院。
回到家,因為體力不好,很容易疲倦,
所以我很快就回到床上去昏睡。
睡到下午,剛好精神恢復了一些,
喔喔~我強大的後援補給團立刻開到!
三個阿姨帶著滿滿的美食、媽媽也帶著愛心補品同時來到。
冰箱裡立刻被塞得滿滿的,
有我最愛的蝦球、燒餅、貝果、清燉牛肉、各式菜餚,
阿姨們也不忘辛苦的火星人,
幫他準備了好好吃的花素水餃和素什錦、素烤麩,
媽媽幫我準備了牛肉麵,養生擂茶.....
真的是一個禮拜不出門都可以吃得飽足營養又美味啦~~

有大家的疼愛,我真的揪感心~
雖然生了一場大病,
但上天卻讓我得到這麼豐富而溫暖的親情照拂,
我真的真的衷心感恩啊~~


【第四天】週日


有了家族的強力愛心補給,
這兩天我的食慾、食量和體力明顯在一點一點恢復。
雖然每次食量都不大,
但就是依照護理師的建議,少量多餐,
於是我大概每四個小時就會進食一次。
半夜裡都會起來兩次吃東西。
雖然老是這樣半夜爬起來吃東西感覺有點好笑,
但清楚感覺到體力慢慢回來卻是很讓自己欣慰的。

原本希望今天可以體力恢復到回去上班,
不過精神上還是覺得有點勉強。
感謝同事的大力相挺,讓我得以繼續休假一天。

早上十點多,
我阿姨竟然因為昨天忘了帶醃小魚干,
又特地另外做了幾樣素菜一起再讓另一個阿姨送過來。
嗚嗚~真是太感人了啦~
而且這個阿姨後來還是走路當運動,
走了一個半小時回去的呢~
真真是盛情感人啊~~(拜)

近午,我的五個大學同學也特意來家裡探望我,
還帶來很有用的補給品亞培的「倍力素」。
(這個產品跟一般的亞培產品不同,
是專門給化療或放療中的腫瘤病患食用,真的很有用。
我在後來回去上班期間,
只要覺得體力比較不好,馬上開一罐喝,
精神馬上就回來了,非常神效!
簡直像大力水手吃了一大罐菠菜,
在此特別推薦給病友!)
同學們嘻嘻哈哈地聊天,讓我很開心,
開心就是最好的藥啊~
看著我跟大家一起說說笑笑,
火星人也很盡力地親自磨豆子,煮了家中的好咖啡款待大家。

感謝同學們的盛情,
我知道大家平常都很忙,時間不好約,
這次能這樣一聚,真的很開心啊~
還有,感謝同學送的書,還有她的鄰居、我的網友致贈的書,
一切的一切,盡在不言中啊~~

週日後半段,火星人看著我逐漸恢復元氣,
大概可以放下心了。
於是這一天,就在他終於可以安心做他的事,
我繼續吃飽睡、睡飽吃的狀態下平安渡過。


【第五天】週一


繼續過著一天六餐、每餐隔大約四小時的日子。
從昨天起食量明顯開始增加了,
不過增加的量好像還無法讓我撐過六個小時,
總是四小時就會肚子餓,
但也因為一直在進食一直在補充營養,
這幾天早上起來,每天都能明顯感覺得到體力又多進步一些些。

不過,有個小小的事情讓我有些擔心。
因為.....便秘~~(羞)
我看過資料也問過護理師,
所以大概知道這是化療藥物和止吐劑的雙重影響。
前幾天因為食量小,沒便便倒也不太在意。
不過,已經第五天了.....這樣有點不太好。
於是打電話回醫院問護理師。
(和信的護理師是隨時歡迎病人打電話回去諮詢的。)
護理師建議我去附近的內科診所請醫生開軟便劑即可,
於是我就乖乖去找了附近一家相熟的內科。
這個內科醫師我很放心,
他的用藥一向很溫和,看診很細心,
他也知道我的情況,
於是我就拿了藥,回來乖乖吃。
嗯~果然問題還好解決。
這是目前為止對我而言比較明顯有困擾的化療副作用了。
在此記上一筆,提供病友們參考。

下午要去上班了。
為了我要怎麼去上班,火星人想了好幾天,
最後決定我坐計程車去辦公室,
晚上他把車開來讓我試開,看看我的狀況能否負荷。

這裡大致整理一下這幾天我的整體體力狀況。
出院後,
我的體能狀態大多都是早上十點多到午後兩三點比較虛弱,
累了就躺,睡得著就睡,睡不著就閉目養神,
讓精神體力得到休息。
但或許是類固醇的效果在後半天才發揮,
也或許是白天休息得夠,
午後三、四點開始我的精神體力就明顯比白天好很多,
並且可以一直持續到深夜。

上班後的日子也是這樣。
感謝老天爺,
我的工作是很靜態的電腦資訊處理,
很少需要走動或站起來,
於是這樣坐著打電腦的上班方式等於是一直讓我處於半休息狀態,
幾乎沒有累到的感覺。
而且,到辦公室裡跟同事聊天、處理公事,
其實是轉移注意力很好的方式。
我的體力恢復得應該算快,
第五天回來上班,其實並不勉強。
而且,我隨身帶著水果、亞培倍力素、便當,
餓了隨時補充,精神狀態反而比在家裡好得多。

晚上,火星人下班開車來接我,
順便驗收我的體力是否足以支撐自己開車,
嗯~很成功喔~
雖然只是短短十分鐘的車距,
但對於化療後的我,也算是一個小小里程碑,
這表示我可以一個人開車了!


【第六天】週二


半夜又是餓醒兩次,金害~
那種睡到一半被自己的胃叫醒的感覺其實很不好。
因為這種感覺有時候很容易跟自己過去暈眩的經驗會連結在一起,
我怕會讓自己聯想到嘔吐,
所以總是很快就起床準備進食。
還好冰箱裡有阿姨們的及時補品,每一樣都超好吃,
我總是可以快速補充到美味和營養。

今天的體力又比昨天明顯有進步,
雖然還無法恢復到正常狀態,
但是感覺到一天比一天好,心情就很安定。

目前一直持續感覺得到的明顯副作用,
大概就是四肢末端容易發麻,動作反應也比較遲緩,
然後也覺得自己有稍稍變笨(笑),
就是大腦反應比較慢一點啦~
這可能是血紅素太低,
每當我覺得麻得比較嚴重,精神稍差,
就乖乖上床去躺著,躺個半小時一小時,
症狀就明顯改善許多。
所以休息真的很重要!

下午開車去上班,一切順利。
感覺得到一開始出門時,視力有點受到影響,
(就老花眼比較嚴重一些)
但一陣子就慢慢恢復了。

上班感覺越來越順,
腦力受到鍛鍊,覺得比較沒那麼鈍,
而且時間越晚,精神越好。
不知道這是我自己本身生物時鐘的影響,
還是化療病患的共同感覺?
總之,這種狀態可以一直平穩持續到我下班、開車回家,
而且還可以連打好幾通電話,
和關心的朋友們小聊一下。


【第七天】週三


半夜還是起床兩次吃東西,
不過間距可以拉到隔五個小時了。
而且食量開始明顯增加。

今天因為休假,
打定主意就是當一整天的小豬。
吃飽睡、睡飽吃,什麼都不看不想,
於是除了吃飯、刷牙,(我現在每吃完一次東西就一定要刷牙)
我這天就是努力睡。
今天外面大寒流,
我在家裡就是開著暖爐,裹著大棉被,
能睡就睡到天昏地暗,睡不著就放空發呆,
再不然,窮極無聊就把vaio打開,
一邊窩在被子裡一邊打著這篇文章。
反正極盡慵懶之能事。

中午已經有力氣可以幫忙洗碗做一點點家事了,
然後打電話跟媽媽說晚上要過去吃飯,
想要補充新鮮的蔬菜纖維質。
這時候有媽媽家在隔壁真的很幸運,
生病時能吃到媽媽的味道真是無比幸福。
這是我化療後第一次胃口大開到可以吃乾飯。
之前如果要吃澱粉類的正餐,
我大概只吃得下稀飯,但是媽媽煮的白飯真好吃,
(因為我平常吃慣了糙米飯,這時候真的覺得白飯超美味!)
這一餐不僅吃了三種熱騰騰又新鮮的蔬菜,
還有媽媽的無盡愛心。

忘了補充,
下午,很會做甜點的表哥也親身宅及便送來自己做的起司蛋糕。
這可是護理師很建議的高蛋白點心哪~
好高興好感動~
在天寒地凍的氣候裡還專程送來關愛!
真的真的衷心感謝強大的家族後援加持啊~~

明天就要去做化療後第一次抽血檢查了,
應該也是驗收並檢討我這一週的療養成果吧~
希望一切順利~


【第一週總結心得】


每個人的化療經驗都各不相同,
這是毋庸置疑的。
我很幸運地,到目前為止都是很正面的進展,
所以在這裡希望給病友們一些正面的訊息。

首先,絕對不要讓自己嘔吐、噁心。
因為一旦有了那種感覺,
將會嚴重影響這一週體力恢復時最需要的食慾和食量。
打仗時沒有武器怎麼跟敵軍作戰?
所以只要能力可及,當然要用上最好的武器。
只要不嘔吐,沒有噁心感,
就可以放心大膽地吃東西,
即使食量小、食慾無法像平常那樣,
但只要能吃願意吃,就放膽大吃吧~

化療真的很耗體力,
我是平常有規律運動的人,
都能明顯感覺得到化療折損體力的驚人程度,
所以能夠吃進東西吃進營養真的很重要很重要!

家裡一定要常備可快速煮食、補充營養的食品。
澱粉類如麵包、饅頭、包子餃子稀飯類可以事前多準備,
高蛋白也一定要努力地吃,(牛肉、豬肉、魚肉)
那個營養補給的速度真的很快,效果立現。
我覺得清燉牛肉(比起紅燒)是很好的選擇,
因為連同牛肉湯一起喝,營養成份更完整,也不會太鹹。
水要多喝,除了減輕藥物對腎臟的負擔,
有些藥物對便秘的副作用也可以因此而減少許多。

很多朋友們會建議各種營養素補充品,
我對這些都不熟,
但是亞培「倍力素」是專門針對化療放療中的腫瘤病患設計的產品,
我自己喝了覺得真的很好用。
在家裡或上班時,覺得體力不繼,
馬上開一罐喝,十幾二十分鐘後精神馬上變好,
真的很神奇。
雖然味道不怎麼樣,但我就是當成吃藥,
再怎麼樣也比苦苦的藥味好喝太多。

這個禮拜,我就是靠這些走過來,
在不嘔吐的大前提下,
努力吃、努力睡、好好休息,
目前為止第一個階段走得還算平順,
希望接下來也能這樣順利囉~


 7 意見:
匿名提到...
黑棗汁對便秘很有效又很好喝.松青跟city super都有在賣,比瀉藥或軟便劑好,因為是天然的東西.美國醫護多半先推這個.請火星人找找,能夠的話.

雙魚

2010年3月11日下午9:22
A Friend 提到...
我想,你家開放搭伙嗎?我先抱一名!

2010年3月12日上午11:30


A Friend 提到...
報!但抱抱也可以。

2010年3月12日上午11:32


小慈提到...
親愛的cancerfre:
趁著今天放假,玩玩我的休閒活動facebook同時,當然也記得要來關心一下妳!
看著妳這一個禮拜的生心理的歷程,我想...妳的副作用應該也慢慢從辛苦期轉變慢慢恢復~
未來的化療過程,或許妳會到門診區注射,也希望妳能夠一樣放鬆心情來飯店保養調理身體唷!
貼心小叮嚀~【均衡營養】、【充足睡眠】、【適度運動】!
From:小慈

2010年3月12日下午6:27


cancerfree 提到...
雙魚,

哎~化療後果然腦筋會變笨,
現在才想起來妳之前就提過黑棗汁。
我記起來了!有空就會去買的。
謝謝提醒!


A Friend,

過年吃太多變胖的人,
先去參加減肥班,
把體重減掉再來報我家的伙食班吧~
嘻嘻~
哪還輪得到給你吃啊~


小慈,

非常感謝妳休假日還上來留言喔!
好感動~
妳的貼心叮嚀我聽到了,
我會很注意的。
尤其是運動,
嗚嗚~我胖了三公斤,一定得運動啦!
也祝妳休假愉快喔!

2010年3月12日下午10:31


oldpal 提到...
被家人環繞照顧,很幸福
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也很幸運
加油!

2010年3月12日下午11:10


cancerfree 提到...
oldpal,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被家族、朋友的關愛圍繞著,
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更是要感謝老天爺的厚愛,
生一場病,變得更加知道感恩了~

2010年3月16日上午10:40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