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Apr. 22. 2010

今天回院抽血,驗收這個禮拜的體力回復狀況。
因為前幾天胃不舒服,只能少量多餐,食慾其實也並不太好,
所以我原本預期白血球數可能只剩下兩千五左右。
結果還不錯耶~有三千出頭!
(差不多3050吧~醫生說完我就忘了,哎~現在記性不太好!)
比第二次化療後第一週的驗血結果還要高!
不過體重確實沒有上一次高,稍微減了一公斤左右。
其實對於體重這部份,呵呵~我有點偷偷竊喜啦~
畢竟還是不想變成一隻化療小豬啊!
所以當我面露喜色之際,
褚醫師還是叮嚀我,要多吃點,儲備體力~~
(嗯~我果然被識破啦!!)

回程,因為會遇上下班車潮,也為了慰勞自己,
於是我們決定到天母Sogo吃完晚餐再回家。

來報告一下這次化療後關於味覺的特殊要求。
之前就說過,
我發現
每次化療後,會特別想吃某些特定的食物。
第一次化療後是餡餅,
第二次是義大利麵,而且要青醬的﹔
這次則是明顯想要喝葡萄汁,
還想吃味道重的、炸過的、酸酸甜甜的排骨,而且要中式料理的,
例如京都子排、咕咾肉或橙汁排骨那一類的。
好像這次特別想攝取那種可以齒頰生津的食物~~
是因為化療讓我口乾舌燥之後的自然反應嗎?我不知道~
但就是特別想吃到這些口味的東西。

於是我們找了一家中式料理的餐廳,
我點了一盤咕咾肉,配上白飯咬一大口,
喔喔~~有鳳梨的酸甜和豬肉炸過的特殊口感,
就是這個啦!我就是要這個味道和口感啦!
嗯~~~真的是大滿足啊!!
原本還擔心這兩天胃不舒服,恐怕吃太飽會讓胃的負擔太大,
結果居然一切正常,我的胃一點都沒有鬧脾氣耶!
開心開心~~~

吃完後,因為太飽足了,於是決定小小逛一下。
想說母親節快到了,或許可以趁便買個禮物,
也想為自己買一頂輕便柔軟的帽子,可以在家裡戴~
可是,走不到半小時,我發現體力就不行了。
兩腿發軟、腳底全是麻的,四肢末梢整個也是麻的,
整個人幾乎要站不住!

這就是化療病人的真實狀態,尤其在每次化療後的第一週左右。
這時候縱使外表看起來跟正常人沒兩樣,
可以上班可以走路可以開車做些比較靜態的事,
但如果要走遠一點的路、做比較需要體力的事時,
馬上就會禁不起考驗。
這時候的體力狀態,幾乎就只有我以前的四分之一不到,
縱使從其他人眼裡看起來我的狀態很好,
但其實在這個階段我的兩腿都是軟的.....

這樣的狀況當然不能勉強撐著,於是就得乖乖回家。
不過在回家前,讓我看到豐哥哥代言的西裝品牌好大好大的海報,
啊啊~~真的讓我當場精神為之一振,
感覺好像白血球一下子自動跳增一倍啦!!!!
真想當場撲上去啊啊啊~~~
喔~大心!!!(我是花痴我是花痴我是花痴!!!!)
不過,火星人這時候就沒什麼風度了,
看著這張大大的海報,
他只有哼了一句:「頭髮太多!」
哇哈哈哈哈~~有人在嫉妒啦!!!!

好啦!這一天總算讓我味覺和視覺都得到充分滿足,
所以回家後,我很早就乖乖上床休息睡覺去~~


【第二天】週五


一整天的休假日,哪兒也不去,就是乖乖在家休息。
中午,因為不想也還沒體力做飯,
於是就回隔壁媽媽家挖了一堆豐盛的飯菜回來熱著吃,
方便又不費力。
在以前,我是絕對不會為了省事而到媽媽家吃飯的,
因為總覺得這是麻煩了不愛做飯的媽媽。
但這段日子,我就讓自己任性一點吧~
感謝爸爸媽媽,這段時間讓我倚靠~~

休息的這一天,就是看日劇、上網,
然後過幾個小時再去床上躺個一、兩小時。
然而即使在如此輕鬆的狀態,
看個兩集日劇就會疲憊,
身體會疲憊、腦子也會覺得脹脹的。
果然體力真是大不如前哪~~(嘆)

整體而言,到了今天,胃已經不再不舒服,
除了體力稍差、四肢末梢有點麻麻的之外,
所有的副作用都已經消失~
感覺上,我又開始可以回復當個正常人了!


【第三天】週六


家裡的存糧快清光了,
這對化療到這個階段的我而言,覺得有點恐慌。
什麼階段?
就是
每次體力、食慾、食量都開始進入恢復期的階段,
每天就是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
簡單說,
就是進入隨時都很容易肚子咕嚕咕嚕叫的餓鬼狀態啦~(笑)

於是中午我們到了大賣場,一次購足。
我們只買在住家附近的傳統市場買不到的東西,
例如有機蔬菜、有機糙米、衛生紙、義美豆漿,
還有可以放很久的冷凍食品(我喜歡的義美蔥油餅等等)~
結果這樣買一買也是一大堆!!
好久沒有這樣跟火星人出來購買民生用品,
光是這樣走著逛著,買些平常的東西,
也覺得很開心,
很有平凡生活小小幸福的滋味!

下午去上班,跟同事互動愉快、工作氣氛愉快,
感覺這次化療到今天這個時候,
體力、精神真正開始進入恢復期了。
從化療完體力下降、到谷底、再慢慢爬坡上來的這段路,
每次果真都要走個十天左右才能走完~~
前面十天雖然有點辛苦,
但每次走完這段上坡路,
再進入恢復期的這一天,總是覺得特別開心特別感恩。
感謝家族阿姨們的支持、火星人的扶持、
感謝同事幫忙、感謝老天爺眷顧.....
因為有這一切,所以我才能安然渡過每一次的難關~~


【第四天】週日


一早起床,神清氣爽~~
早餐過後,
在陽光滿滿的陽台上做復健、深呼吸,
然後還可以加做平甩功,
光是這樣,心中就有滿滿的幸福~~

稍微休息一下,到對面的傳統市場買東西,
然後為辛苦的自己和火星人好好做一頓飯,
這是這次化療後第一次下廚,
好滿足!

在這裡想給病友的建議是,
如果原本有工作的人,
在體力許可的狀況下,
如果工作環境是友善的、較靜態、不耗損體力的,
我覺得還是盡量維持原來的作息規律比較好。
整天窩在家裡固然對休養身體比較好,
但一整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沒事做,很容易胡思亂想鑽牛角尖,
然後就會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病人,心情容易鬱悶。

以我自己為例,
每次化療期間過了最不舒服的第一個禮拜後,
接下來到下一次化療的這段日子裡,
身體進入恢復期。
這時就要有適度的活動量,這裡走走那裡動動,
對健康對筋骨都比較好,
整個人的精神也會比較愉快。
醫院雖然建議這時候還是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以防感染),
但工作的職場環境如果不會接觸到太多閒雜人等,
我覺得是很好的轉換心情的方式。
因為上班的這段時間可以讓我精神專注在工作上,
一方面覺得自己依舊可以發揮所長而有成就感,
一方面也自然而然可以轉移掉「覺得自己是病人」的心情,
這樣的一天很容易就是開開心心地渡過,
神清氣爽!!


【第五天】週一


這兩天有個狀況,
那就是,食慾恢復、食量增加,
於是,半夜都會餓醒!!
嗚嗚~~
因為不想委屈自己的胃(上個禮拜辛苦它了!),
所以就乖乖起床吃點東西,然後再回去繼續睡。
結果兩、三天下來,半夜起床吃東西就成了習慣。

哎~~這樣一定又會變成一隻化療小豬啦!!(滾走~~)


【第六天】週二


為了不讓這種半夜起床吃東西成為習慣,
今天晚上決定在睡前吃點東西。
嗯~~那個.....本來只想吃一點點,
可是,一碗阿姨做的XO醬拌乾麵,
再加一碗阿姨熬煮的蛤利雞湯,
真是太美味啦~~
忍不住就全部吃光光~~
不過也拜這些美食之賜,讓我可以一覺到天亮,
不用半夜起床像個餓鬼一樣了!!XD


【第七天】週三


休假日,很舒服的天氣。
在陽光小書房裡看日劇【不毛地帶】,順便晒晒午後的陽光。

攝取陽光中的維生素D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乳癌病友!!
(國外醫學研究發現,乳癌病患如果體內維生素D不足,
其乳癌擴散或死亡的機率會比攝取足量維生素D的乳癌患者高,
顯見這種「陽光維生素」確有抗癌的效果。)
我以前真的晒太陽太少,
自從生病後,一直謹記多晒太陽這個原則,
每天至少希望能在這個小陽台上看看書報或打打電腦,
讓自己趁機享受一、兩小時左右的陽光~~

晚上,約了死黨陪我去買帽子。
在新光衣蝶那兒,我終於買到讓自己滿意的軟帽,
把至今自己都覺得醜醜的假髮造型給蓋過去啦!!
我的假髮啊~
其實我想沒看過我原本樣子的人大概都不知道我是戴著假髮,
但我自己真的看不習慣!
因為與我原本柔亮細嫩的髮質差太多,
現在這個硬硬粗粗的頭髮雖然有個型,
但畢竟是假髮,總有不對勁的地方。
這一陣子,每次出門上班戴著假髮,我總是很在意,
不斷撥著不順的地方,不斷想照鏡子調整到對的樣子....

今天總算找到好時機,
休假日、天氣好、又正值自己身體狀況還算不錯的階段,
於是在死黨的幫忙下,總算讓我如願買到喜歡的帽子。
我買的是沒有帽緣的軟帽,純粹是做造型用的,
即使在室內戴著也都不會覺得奇怪。
這樣,就可以用軟帽的造型把我覺得醜醜的頭髮蓋掉九成的範圍,
還變得蠻有時尚感的,喔喔~~真是太開心啦!!!
這樣,我總算覺得自己可以脫離醜假髮的陰霾,
可以美美的啦~~
嗯~沒錯!
即使生病,也要讓自己美美的,
或者,我應該這麼說,
就是因為生病,更要讓自己美美的,
這樣才能讓自己每天覺得開心一點,離病人的形象更遠一點~~
即使是假裝的,
也要努力讓自己不覺得像病人喔!!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