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週四 May. 6. 2010


第四次化療了,終於走到三分之二的路程~~

一樣的程序,中午到院,抽血留針,
等待九十分鐘,然後聽褚醫師的報告。
這次白血球有3500,還不錯。
血紅素11,似乎也可以。
不過肝功能指數持續上升,有點高~~
褚醫師還是安慰我們,這樣的狀況在化療病人身上很常見,
因為我沒有B肝C肝,所以還不用太擔心。
這種情形有很多可能因素,
有人是
吃太多健康食品,帶給肝臟太多不必要的負擔,
(所以醫院總是告訴我們,化療期間不要亂吃健康食品。)
或者吃太好,有脂肪肝現象,
當然也有可能是化療藥物也會為肝臟帶來負擔....

這次最讓我驚嚇的還是我的體重!
嗚嗚~~竟然,竟然,我此生最胖的體重就是現在啦~~(泣)
比起第一次化療前,我已經胖了3.5公斤了!!!
特地前來看我的個管師說很好啊~
這樣才有體力對抗病魔。
可是,可是,眼看著本來已經有點豐潤的鵝蛋臉現在吃成了大圓臉,
心中還是蠻受打擊的~
我知道現在不能減肥,哎~等我化療完,
絕對、絕對要雪恥啊~~~

既然一切都在可接受範圍,就乖乖接受化療囉!
這次已經熟門熟路了,
今天不知為何,化療的病人好多,
於是我們被安排到平常沒到過的化療治療室打針。
但護士還是一樣都很親切。
打完所有的針劑,謝謝老天一切都很順利,
等到出院時,已經是傍晚五點了~~

阿姨早就做好了一大堆我指定的燒餅、貝果,(笑)
然後又做了好幾樣菜讓我們帶回家去。
趁著體力還好,我們在阿姨家開心地聊了一陣子,
才帶著滿滿的熱食回家補充營養。

我們時間掐得剛剛好,
回到家,填飽肚子,稍微休息一下,
嗯~慢慢開始感覺藥物要發威了~
熟悉的疲憊感、虛弱感開始上身了~~
就,乖乖上床睡覺吧~時間是晚上九點半。


【第二天】週五


半夜兩點,被餓醒的!
感覺想吃點東西,但是很奇怪地,沒有食慾。
拿出冰箱裡平常喜歡吃的雜糧麵包,烤了烤,雖然很香,
但勉強吃了三口就再也不想吃了,
因為胃部又覺得怪怪的....
想想這樣去睡也不好,完全沒有營養,
於是把已經好久沒喝的亞培倍力素拿出一罐來喝。
這時候倍力素真的很有用啊~
流質的營養很容易就可以吸收,
也不會有固體食物難以下嚥的困難,
我很快就喝完一罐,而且完全不會覺得胃不舒服了。

喝完這罐大力水手的菠菜,刷了牙,
很安心地上床繼續睡覺去。

接下來這一整天,副作用跟往常差不多,
口乾舌燥、小小便秘(這個隔天就好了),
這些都比以往幾次化療輕微許多,
但是胃的不舒服比較明顯些,還好醫院已經開了胃藥,
需要時搭配著吃,緩解許多。
最強的還是身體的倦怠感,雖然比起前幾次都要好很多,
躺著時也是清醒的時間越來越長,
可以半躺半坐著看電視的時間已經可以一次拉長到兩個鐘頭,
但時間久了還是一定都要上床躺臥著。
然後一次也都得躺個兩、三個鐘頭,
才能讓體力、精神恢復到可以起床用餐。

這一天,我就這樣睡睡醒醒吃吃喝喝地休養生息了一整天。


【第三天】週六


身體還是很不舒服,胃口很不好。
但還都是每六小時左右會餓,所以一天總共要吃四餐~(汗)
胃口不好時要吃東西就很麻煩,
吃什麼都覺得不好吃,全是為了補充營養而吃,
還好我有阿姨做的燒餅、貝果,
配上我自己燉煮的羅宋牛肉湯,
營養上應該算夠了。

可是我沒辦法餐餐吃一樣的東西,
現在的食慾太差,化療的嘔吐感又是用藥物強壓下來的,
我如果餐餐這樣吃一樣的味道,真的會想吐....
於是下午我打電話跟媽媽求救,
請媽媽準備一些她冰箱裡原本就有的剩菜剩飯,
讓我換換口味。
感謝媽媽的愛心,還勞煩媽媽親自送過來,
哎~~有時候想想,這時候這樣麻煩媽媽,真是不孝~~
尤其母親節又到了,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第四天】週日


今天母親節。
還好我跟弟弟、弟妹們事先說好,
今年的禮物就讓我跟他們合送,聊表心意~
我也託火星人昨天出門時,順便帶個蛋糕回來,
至少也是生病的女兒一點點心意了~~

午前,拖著其實還很疲累的身體,
跟弟弟、弟妹們一起把禮物送給媽媽。
真是感謝老天爺的善待,媽媽家就在隔壁,
讓我不必耗費太多體力。
其實還是很開心能在這樣的時候,
看著家人們聚在一堂,
看著小侄子小姪女天真活潑的笑容,
我們大人們閒話家常,
光是這樣,我就已經心中充滿幸福~~

我爸爸是那種很傳統、不多話、很嚴肅的男人,
他全程只跟我們寒暄了兩句,點了點頭,
然後問問我的身體狀況,
但我知道他其實也很開心。
因為至少我的狀況看起來讓他放心,
然後家裡一下子又是大人又是小孩地人聲鼎沸,
很是熱鬧,很有含飴弄孫的幸福畫面~~
所以雖然我們只坐了不到一個小時就要離開,
但是老爸還會開玩笑說,
「啊妳今天到底是來幹什麼的啊~」

當場大家哄堂大笑,氣氛也很輕鬆愉快~~

這樣就夠了~我想。
媽媽爸爸都開心也放心,
小孩子也跟姑丈玩到一些,
我跟媽媽、弟妹也聊得很愉快,
這樣的日子這樣的時期,還能這樣笑著度過,
我已經很滿足了~~

回到家,果然身子還是太疲倦,
換了輕便的衣服,馬上只能倒頭休息~~
後面的這一整天,
真的還是只能不斷臥床、睡覺、然後吃東西、再臥床休息....

不過,過了傍晚,入夜後,
開始感覺到體力慢慢在恢復了。
半躺半坐在沙發上,精神明顯好得多。
嗯~~我知道化療第一週前半段的谷底應該已經走完了,
接下來就是長長一段緩升坡的路程了~


【第五天】週一


很感謝老天爺的眷顧,最近這段日子氣候宜人,
讓我在家裡休養時,
都不用讓身體多承受極冷或極熱的天氣帶來的不適~~

今天要回去上班了,身體還是虛弱的,
四肢末梢是麻的,
而且今天開始有筋骨酸痛的副作用,
胃口還是很差.....
但是已經不需要時時回到床上睡覺了。

上班前,表哥宅急便趕著送來阿姨剛做好熱騰騰的一大袋美食。
紅燒牛肉湯、鮮蝦絞肉高麗菜捲、蒸魚,
還有一鍋細緻濃郁的南瓜海鮮湯~~
啊啊~真的好謝謝這些家族親人濃濃的關愛啊~~
我最大的報答就是好好讓自己度過這個難關,
然後健健康康地回到大家面前了吧~
嗚嗚~真是揪感心~~

下午上班去。
這時候可以自己開車是一件很棒的事,
感覺自己比較不像個病人,不用總是麻煩到別人,
至少這時候還可以獨當一面~
上班時同事也很幫忙,(當然我也很盡力啦~)
所以原本進辦公室時有點累,
但是做著做著,心情慢慢開朗起來,
雖然胃口還是很差,
但至少完成這一天的工作,精神上很滿足。

不過回到家,真的只能換了衣服立即倒頭就睡,
體力上還是無法勉強,乖乖地十點就上床了....


【第六天】週二


可能是前一晚在辦公室吃了便當,有飽足感,
也可能是身體機能在慢慢恢復吧~
前幾天都要半夜兩、三點就起床吃東西,
今天清晨則是到四點多才肚子餓醒~
嗯~也算有進步吧~
時間拉長了。

肌肉酸痛的副作用還是持續,但已經沒有昨天明顯了。
胃,還是會小小不舒服,
但感覺好像比上一次化療要輕微些了。
一切一切,走在緩升坡上,
有點吃力,但都算順利,
雖然有點小小喘氣,但還是可以感覺得到快爬完這段路了。

跟自己說,加油~加油!


【第七天】週三


今天休假,哪兒也不去,也沒辦法去,
就是在家裡好好休息。

化療藥物的折磨有時候還是很不舒服。
今天一整個白天除了吃東西、等著腸胃消化的一、兩個小時外,
其餘時間都躺在床上半睡半醒。
那種不適感既抽象又實在,
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極度倦怠、從裡到外五臟六腑都不對勁。
即使躺在床上蓋著薄被,但是怎麼躺就是不舒服。
側躺會讓胃部更難受,於是只能平躺,
然而我是側躺才能安然入睡的人,
於是平躺總要躺很久才能進入夢鄉。
但即使平躺,我的手也不能放在上腹部,
即使只是輕輕將手覆蓋在胃部,都覺得身體受到壓迫。
薄被蓋到頸部,卻不能壓到脖子,
即使只是一條輕軟的毛巾被的重量,
怎麼躺都不會舒服就是了~~

每次化療到這幾天最不舒服的階段,
總是開始多少能體會長年重病患者為何會難免脆弱。
我才這短短幾天受這麼點考驗,就已經覺得小小挫折,
那麼長年受重病折磨的人,
又如何能一直保持樂觀堅強呢?
想到這,我就覺得自己真的沒有權利軟弱,
比起那些真正的長期病患,
我這樣的小小受苦又算得了什麼呢?!
於是再辛苦再不舒服,
這一天裡,肚子餓了我還是乖乖下床準備吃的喝的,
畢竟,比起太多人,我真的沒什麼好抱怨了~~

睡到傍晚,我決定,
在這個時期,可以倚靠別人時,還是不要太勉強自己的身體比較好。
因為冰箱裡都是澱粉類和葷食,
這幾天實在沒辦法自己下廚炒菜,
於是我打電話跟媽媽說晚上要過去吃晚飯,
補充蔬菜和水果這些維生素和纖維質。
媽媽很開心也很樂意,準備了三樣青菜和一樣水果,
當然還有魚啊肉啊之類的菜餚,
然後晚餐時間我就跟爸爸、媽媽還有小姪女一同享用。
不知道是休息了一整天,體力得到充分的休養?
還是化療到這個階段就是開始要恢復了?
或者是其實一整天睡著血液循環不好,
出門走動反而有益身心的恢復?
總之這一餐吃得很愉快,精神、體力也明顯恢復不少,
感覺整個人好像又跨過了一個關卡,
緩升坡似乎快要走完,眼前應該可以進入恢復期了~~

明天又要抽血檢查了呢!
希望數字不要太難看囉~~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