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May. 13. 2010


又到了驗收成績的時候,我們再次來到醫院。

上週火星人的母親、我的婆婆因為接受淋巴癌最後一次標靶治療前,
發現肝功能指數暴升,無法進行治療而住進和信醫院,
所以此行我除了是病人,也是探望病人的家屬。

我先來到抽血處抽血,火星人則直接先到病房探視媽媽。
我的血管果然不太好找,
幫我抽血的護士小姐在我的左手臂上拍了很久,
我笑著說,我的血管已經不太好找了,最近又變胖,
可能脂肪太多,更難找了。
護士很親切地笑著說,沒關係,化療期間變胖總比變瘦好~
就在輕鬆談笑間,護士也順利找到了血管,幫我抽血成功!

這次的驗血報告還不錯。
白血球2500,血紅素10,
而我擔心的肝功能指數則回復正常,這是好消息哪~~
前兩次的驗血指數中,肝功能連兩次升高,一直讓我有些擔憂。
這次我也順便問褚醫師,
肝功能指數要到多高才算危險或是不能做化療?
是不是有個平均值可供參考?
褚醫師很有耐心地說,
這要看每個人原本的肝功能指數,然後去做前後數值的比較,
不能用所謂的平均值去衡量的。
喔~原來如此啊~我又長知識了。

這次的報告中,
嗚嗚~體重再創歷史新高,(泣)
比這次化療前又重了0.1公斤~
然後白血球指數則是創歷史新低,來到2500。
火星人打趣說,妳現在每天都在創造歷史耶~
哈哈~沒錯沒錯!
這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啊~~(笑)

褚醫師似乎並不太擔心我這些數字的表現。
我想也是,
一次次化療打下來,白血球越來越低應該也是正常,
而且這次我的副作用顯然又更輕微了,
所以他只是交代我,要多攝取蛋白質。
診間外,我的護理師也來看我,
我向她哀號說,我又胖了!
護理師連忙安慰我,不會不會,這樣很好~
旁邊的護士也笑笑著說,要減肥等化療完再減肥就好啦!別擔心!
嗚嗚~大家都好好,一直這樣安慰我沒關係,
難怪我會一直胖下去啊啊啊~~
我的護理師提醒我,不想更胖的話,
就節制澱粉的攝取。
嗯~這句話我聽進去了!

這次心裡雖然有點介意體重增加,
但整體驗血數值似乎頗讓醫生滿意,
所以褚醫師離開前,還輕快地笑著向我說繼續加油~
這樣的反應也感染了我的心情,
走出診間,我也覺得心情輕鬆許多~~

看完自己的病,接下來到樓上探望婆婆。
由於婆婆的狀況不太好,火星人家族許多親戚都過來探視,
火星人的大姪女也遠從中部趕來,
看阿嬤也看我這個嬸嬸......
大姪女是個很善解人意的好孩子,
全程陪著我和婆婆說說笑笑,讓病房一直充滿笑聲。
婆婆在接連幾天狀況很不樂觀之後,
今天看來精神好了些、胃口也不錯,
希望接下來婆婆的肝功能指數能夠逐漸回降~(禱)

傍晚時分,我們帶著大姪女去天母Sogo用餐,
(因為我到現在即使看到婆婆病房裡的醫院配膳,
還是會聯想到我第一次化療住院時的反胃感,
所以我們只能出外用餐,不能在醫院裡吃飯,
免得我會沒胃口。)
大姪女的開朗樂觀和幽默,讓我們這頓飯吃得很開心。
吃完飯,
我特地帶著大姪女去朝聖我的豐哥哥那張帥得不得了的大海報,
然後把火星人「髮量太多」的笑話又重講了一遍,
我們兩個女生嘻嘻哈哈笑了老半天~~
火星人本著「讓生病的老婆開心最重要」的原則,
只好很忍氣吞聲地讓我們奚落著~
(感謝火星人的委曲求全啦!!)

晚上送大姪女到火車站坐車,然後回家休息。
出外忙了一整天,體力有些虛弱,但精神還很好,
於是打電話跟媽媽、阿姨報平安。

這一天,家人平安,自己平安,
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第二天】週五


體力、精神大幅回復~~
雖然還無法正常作息,(清晨四、五點還是會餓醒!!)
但是胃口、食量已經恢復了八、九成。
感覺上,這次的恢復速度好像比上次化療要快一些呢!
很好!希望這樣的進展能夠持續到六次化療結束!


【第三天】週六


火星人這個禮拜天天都要在工作時間之餘,
另外撥時間去和信照看母親,
有時候一天要去兩趟,
這樣三邊(家裡、學校、醫院)奔波,勞心勞力,真的非常辛苦。
這種時期,看著火星人同時要擔心我和婆婆,
真的覺得很心疼~~

火星人的苦難故事可以寫成厚厚的一本書。
他的生命過程中,
總是上演家人禍不單行的戲碼,
而且每次發生的總是像我這種重大疾病的厄運,
戲劇性和荒謬性絕對超過電影和戲劇。
此時此刻的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疚~)
唯一能做得到的,
就是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在化療期間不要出任何差錯,
然後行有餘力時,
把火星人的生活起居照顧好,讓他無後顧之憂~~

這天中午,我努力準備了營養滿滿的午餐。
這是這一週來我與火星人難得的平靜時刻,
我很珍惜這樣的一餐,菜色雖然簡單平凡,
但對我們而言,卻是非常珍貴....
光是能夠讓火星人安心地在書房裡做他想做的事,
然後我可以在廚房裡切切洗洗親手料理一餐,
這樣的短暫時光,
竟然讓我覺得幸福滿溢到想掉眼淚~~

晚上,火星人從醫院回來,
說婆婆情況似乎有好轉,胃口大增,心情也比較開朗,
看到他放心的笑容,我也終於放下心來~~
希望婆婆接下來能夠越來越好,脫離險境啊~~(禱)


【第四天~第七天】週日~週三


這幾天我自己的狀況極佳。

感覺上這次化療後的體力回復速度要比上次還快,
食慾、食量完全恢復,
體力、精神也很好,
唯一還感覺得到的副作用就只剩下四肢末梢還會麻麻的,
還有輕微的軟便~~
所以從週日開始我已經恢復早晨起床就到戶外晒太陽半小時,
同時邊做平甩功和深呼吸。

早晨的空氣真是清新舒暢呀~
這幾天早上走在我家後面的河堤外,
我總是面向陽光,
細細感受著拂在臉上的涼爽河風,
還有帶著微微溫度的朝日。
仔細想想,我大概從大學畢業後,
就沒見過這麼早的陽光了。

我的夜貓子習性,從大學畢業後就肆無忌憚地維持至今。
因為找到符合我生物時鐘的新聞工作,
從此就很開心地沒改變過。
這二十多年來睡覺時間大概從來沒在十二點以前,
凌晨一點睡覺算是早的,摸到兩點睡覺算是正常。
近幾年,因為知道晚睡不好,儘可能提早,
但也都只能維持在深夜一點左右上床睡覺。
畢竟跟著工作的時間作息,不可能太早睡。
我常常安慰自己,我已經是同事之間最早上床睡覺的了.....

哎~現在想想,晚睡真的很傷啊~
最近常常有事沒事上網查閱相關疾病的研究資料,
我自己覺得,
如果說要追究我罹患癌症的多項可能因素,
這個持續了二十多年的作息方式應該是佔了四分之一以上的比重吧~
所以,早睡早起就是我從今以後不能妥協的功課之一了。(反省中)

這幾天,火星人依舊醫院、家裡、學校三邊奔波。
婆婆的狀況時好時壞,肝功能指數越飆越高,
醫院方面已經無法再做積極治療,
現在只能消極地維持生命基本功能而已....
火星人的心情起伏很大,
以前的我或許可以幫忙分憂解勞,
但此時此刻的我,實在很難多做什麼。
化療期間無法勞累、也要盡量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以避免感染,
看著火星人情緒波動,
我這次甚至無法像以前保持冷靜和客觀,
也跟著起起伏伏.....
然而癌症病患又是必須要保持心情愉快的....

人生往往就是如此,
本來覺得一切可以平順過關,
卻不知道轉瞬之間,更大的考驗就在轉角等著試煉我們~

真的很感謝這幾天來各方好友透過網路和電話的適時關懷,
火星人已經逐漸可以調適心情,
看著他慢慢平穩下來,我也終於可以放下心來.....

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更大的考驗在後頭,
面對生命中的種種風霜雨雪,
我們別無選擇,只有謙卑以對,
然後努力讓自己迎風不倒~~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