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May. 20. 2010


身體狀況很好,穩定進步中,
副作用只剩下手腳麻麻的~
早晨七點多起床,出去散步半小時,兼做平甩功,
這已經是我這禮拜以來的新功課。

這一天,我跟火星人都休假,
我們下午要去醫院陪火星人的母親、我的婆婆。
婆婆兩年前因為罹患淋巴癌第四期,開始接受標靶治療。
和信醫院的主治醫生當時還主動幫忙申請健保給付,
讓我們省去龐大的醫藥費負擔。
婆婆的淋巴癌類型剛好符合標靶治療的健保給付條件,
當時做完一整年的療程後,其實效果非常好,
作正子斷層掃描時,
發現擴散到全身包括骨頭的癌細胞都已經被殺得差不多了。
這次本來要做第二年標靶治療的最後一次療程,
卻在到院抽血時發現肝功能指數太高,
無法做標靶治療,
於是緊急住院,希望能把肝指數降下來。

只是,住了一星期了,
每隔兩天抽血檢驗的肝功能指數卻總是不降反升,
最後成了猛爆性肝炎,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造成腹積水、其他器官相繼腫脹、肚子越鼓越大....
醫院盡了最大的努力,
無奈婆婆年紀大、身體太差,
終究還是無力回天~~

(關於婆婆猛爆性肝炎的原因,
為顧及其他家屬的心情,我就不在此多說了....
總之,
化療、標靶治療期間真的真的不要亂吃健康食品和其他藥品,
因為病人在這段期間體力、抵抗力都很差,
肝臟負擔已經很吃重,
家屬千萬不要大意,不要聽信傳言亂吃坊間藥物,
也千萬不要自己當醫生,覺得該吃什麼藥就自己找藥吃。
在這段非常時期,病人和家屬真的都要萬分謹慎,
即使是小小問題,也記得要先跟醫院徵詢意見!!)

三天前,醫院就已經放棄積極治療,
改為消極維持生命基本功能~~~
到了這時候,
我們知道現在唯一能做的也就只有陪伴而已。

其實這一天因為早起,到了傍晚我已經有點體力不支,
不過,這次婆婆住院生病,
我什麼忙都幫不上,心裡覺得很抱歉,
所以今天再怎麼累也要去看看她,和她說說話....

婆婆在病床上睡睡醒醒,
醒的時候有時候意識會錯亂,有時又很清楚。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
婆婆因為是肝臟受損,而肝臟又沒有神經,
所以到目前為止她都沒有太嚴重的疼痛......

火星人這兩天心情已經逐漸平復,
但是看得出來他的疲累。
每天每天,他都是醫院、學校、家裡三邊長途跋涉,
(真的很長途!!每天至少要跑將近一百公里吧!)
除了要憂傷母親的病情,
還要努力自持,不讓低落的心情影響到病中的我,
「心力交瘁」應該是他這時候最貼切的形容吧~

我除了很心疼之外,真的也沒有其他幫忙分憂解勞的方法了。
這時候的我僅僅只能做到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不讓火星人再有後顧之憂了~~


【第二天】週五


身體狀況很好,
現在每天都是七、八點就起床,
然後出外去晒太陽、散步,吸取飽飽的維生素D。

下午,趁著這幾天體力最好的狀態,
將車子開去保養廠保養。

火星人這陣子疲於奔命,
我能做的也就是將這些家裡的小事做好,
讓他不用再為這種瑣事奔波~~

火星人的母親出院了,
是我公公、火星人父親的堅持,
要讓媽媽最後的日子在家裡度過....
醫院說得很明白,如果這樣出院,那麼大概就是這幾天了,
醫師、護理師也把最後可能的狀況交代清楚,
於是,我婆婆就這樣回到家裡了~~(默)

火星人今天一整天就這樣,
從家裡、醫院、學校、醫院、原生家庭、再回到我們自己的家,
晚上回來時,看得出來他已經筋疲力盡,
........


【第三天】週六


早上八點起床,還好今天雲層夠厚,
所以這時候的陽光不會太強,
於是我乖乖出外去散步、晒太陽、做平甩功,
嗯~~精神、體力都不錯,
雖然不比以前健康的時候,
四肢末梢依舊會麻,但其他狀況都很好。

中午照理說該做飯,但是我想讓自己放鬆一下。
這一陣子看著火星人這樣,我的心情也很緊繃。
這時候,讓自己完全放輕鬆也是很重要的~~

下午去上班,轉換環境轉換心情也很重要。
這時候就覺得,還好我有在上班,
還好工作環境還算友善,
在這種內外交相迫的非常時期,
出來上班、有事情可忙,
反而成了讓心裡喘口氣的重要出口~~

一直忘了提起另一個副作用--
我的生理期真的開始亂了。
上週來了一天,準時,但量很少,然後一天就停了。
這週,一連三、四天也都是很少量,
每天來個一點點,斷斷續續。
因為量很少,不礙事也沒有其他不舒服的感覺,
就覺得還好~~
嗯~~這是我最希望繼續維持的副作用了,
最好是不要再來了,這樣比較乾脆!


【第四、五天】週日、週一


每天早晨起床,
持續乖乖出門散步半小時兼做平甩功二十分鐘。
還好這幾天雲層都很厚,
即使九點才去散步,也都還好,
氣候宜人、陽光不強。
我現在的皮膚應該已經不像以前那麼蒼白了吧?!
這項功課才做了十天左右,
手背上的膚色已經是淡淡的小麥色了~
高興!!!
這表示我真的有晒到太陽了,
維生素D應該也攝取到了!

婆婆病情持續不樂觀,但是她的生命力很強,
因為她捨不得這麼快就和家人分離,
所以即使在病床上意識時好時壞,
她依舊努力撐著~~
週一午後,我在上班前先去看看婆婆,
看著她意識不清卻依然堅持著,
心中百感交集~~
婆婆都這麼努力,我更要繼續加油,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第六天】週二


這個禮拜,手腳麻麻的副作用一直沒消退,
我猜是白血球和紅血球指數都很低~~
這是比起前幾次化療,越來越明顯的副作用。
這應該是表示我的體力基礎越來越差了,
雖然外表都看不出來差異,
但自己感覺最為真切。

早上出門做平甩功,每次做二十到二十五分鐘,
這幾天有的日子裡甚至做到後來會頭昏、體力不繼,
做完還得休息個五分鐘才有力氣往回家的路上走。
所以這幾天我又開始斷斷續續、視體力狀況喝倍力素補充營養。
再次強調,有喝真的有差,自己的身體最清楚,
那種體力回來的感覺在半小時內就感覺得出來。
所以,真的不要太鐵齒,
覺得體力不好的時候,記得補充營養!


【第七天】週三


因為昨天覺得體力狀況不是太好,
於是今天出門晒太陽時,不敢加做平甩功,以免增加體力負荷。
那這樣散步有點無聊,
於是帶著相機出門,將途中景致拍下來。
等有空時,我再將照片整理出來,
不過會放在我另一個部落格「讀日劇、過生活」那邊,
因為這裡的照片放置功能我不太會用。

明天就要第五次化療了,
嗯~我要加油!
努力吃高蛋白,可別被退貨了.....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