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June. 10. 2010


這一週狀況很多,
週一發現毛囊發炎,週二先給感染科醫師看過,
開始服用抗生素;
今天回診內科時,又因為這三天MC流量突然變很多,
於是褚醫師幫我加掛了婦科,接著又拿了止血藥吃。
突然之間,
我一天內要在不同時段吃七次藥(!!),
還好我不用吃感染科醫師給我的胃藥,
否則,我真的覺得自己成了藥罐子了.....
(其實我已經覺得自己是個藥罐子了)

從週二中午開始吃抗生素,
但是毛囊發炎的狀況至今似乎沒有太大改善,
頂多只能說,還好沒有惡化.....
甚至,
就在出門前我還發現連後腦勺的髮根部份也出現一個小小的毛囊發炎處,
我想這應該是假髮的鬆緊帶摩擦到毛囊而引起的~~
所以今天我還是乖乖回診我原來的內科主治褚醫師,
讓他繼續評估我這狀況。

褚醫師一看也說,
這兩處都是毛囊發炎沒錯,不過狀況輕微。
這樣我就比較放心了。
接著我提到自己這次生理期很怪,
明明前兩次已經因為化療副作用而幾乎快沒了,
這次卻是從第四天起到現在第六天了,
一天比一天多,而且是很多很多,
感覺上好像都停不下來,讓我有點擔心。
於是褚醫師幫我掛了婦科,要我直接過去給婦科醫師看。

我的婦科醫師人也很好,
聽我詳細敘述了整個狀況,
也問了我以前有沒有任何婦科方面的問題,
在知道我過去都沒有婦科病史後,
他說這有可能是化療的副作用,
但一般人都是流量越來越少,像我這樣的並不多見。
因為我是乳癌病人,不能服用荷爾蒙藥,
他先讓我服用三天的止血藥,
然後等我狀況解除,生理期停止後,
他要請我回診,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和腹部超音波。
我擔心是不是有什麼狀況,
不過醫生要我別太擔心,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嗯~我從來都沒有婦科方面的問題,
希望兩週後的回診都能一切平安囉~~

從醫院出來後,
我們先在外面吃晚飯,
然後我順便要去選購平口的四角內褲。
因為我現在的三角內褲鬆緊帶會摩擦到毛囊發炎的地方,
為了避免繼續摩擦,造成更多傷口,
這是感染科醫師給我的建議。
然後我在百貨公司買了黛安芬最新的ECO系列平口內褲,
穿起來完全不緊繃、很舒服,
真的就不會摩擦到發炎的那個膿包了。
所以,在這裡建議病友,
如果在化療期間因為免疫力下降而讓毛囊容易發炎,
還是換穿稍微寬鬆的四角內褲比較好喔!

另外這是我自己的推斷了--
歷經五次化療,我現在的免疫力來到歷史新低,
所以原本不會出問題的地方,很容易就會發生狀況。
像這次的毛囊發炎,
我猜就是因為毛髮持續脫落,讓毛囊更容易直接暴露在外面,
於是讓外面的細菌更容易跑進毛囊裡搗蛋。
所以建議病友們,貼身的衣物盡量寬鬆,(假髮也是)
不要讓有鬆緊帶的地方持續摩擦到原本有毛髮的地方,
以免發生像我這樣的感染喔~


【第二天】週五


今天一整天休假,哪兒都不去,就是乖乖在家休養,
讓身體和精神得到充分的休息。

不知道是不是換穿平口內褲的緣故,
或者吃了三天抗生素終於開始慢慢見效,
總之,今天覺得毛囊發炎處似乎沒有那麼痛了。

然後,我也乖乖在家努力吃高蛋白食品:
上週表哥宅急便送來的起司蛋糕、
營養的優酪乳、紅燒豬肉,
然後,傍晚再清燉一大鍋羅宋牛肉湯,
再喝一罐菠菜罐倍力素,
嗯~~一整天覺得體力好多了,
然後下午開始生理期的流量似乎確實在減少了....
一切的狀況好像在慢慢好轉,
這讓我提心弔膽了好幾天的心情終於得以慢慢放下了。
因為毛囊發炎一定會讓白血球下降,
生理期流了那麼多血,又一定會讓血球掉很多,
不過還好,這些都不是在快到化療前才發生,
我還有好幾天的時間可以把體力補回來。
加油加油!忍不住想跟自己這樣說。
都已經到了第五次化療了,只剩一次了,
這次狀況特別多,
希望~希望~下週可以順利化療,
不要被退貨啊~~(禱)


【第三天】週六


休完假回去上班,
果然一邊工作、一邊跟同事們聊天,
讓我原本因為這幾天狀況不斷而忐忑焦慮的心情很有效地得到紓解。
再次驗證了回來工作可以分散注意力、舒緩心情的功效!

毛囊發炎處很明顯不太痛了,
生理期流量過多的狀況也在藥物控制下明顯改善了。
到了晚上,洗澡時發現,
那個毛囊發炎腫起來的小膿包已經破皮流出白白的膿水,
就是俗話說的「熟了」。
由於流出化膿的水,
小腫包也消下去許多,患處更不痛了,
讓我心中放下好大一顆石頭~~
因為這表示抗生素對這次的細菌感染有效!


【第四天】週日


繼續很乖地不讓自己太勞累,
然後吃自己做的便當,
因為最近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衛生和均衡營養。

由於毛囊發炎在走路會摩擦到的部位,
所以最近都不能常常走動。
也因此這次化療後至今,我都無法恢復出門散步、運動,
甚至連平甩功也做不了.....
本來覺得有點沮喪,
繼而想想,
真的要保持良好的運動和晒太陽、散步的習慣,
也不急在這一、兩個禮拜,
現在最重要的是保持體力、不讓自己發生更多狀況,
這樣想心情就好多了~~

毛囊發炎處因為已經流出濃水,
所以小膿包已經消下去許多,
雖然還是摸得到一個小包腫腫的,
但我想,那裡面的細菌應該已經死得差不多了。
白血球和細菌打仗後剩下的這些還留在膿包裡的殘骸,
應該會隨著時間慢慢被人體吸收掉,
我應該不用擔心了。
不過醫生也特別囑咐、藥袋外也特別有一行字叮嚀,
抗生素要吃到完,不可以自行停藥,
所以我還是要乖乖地將手邊的藥吃完才行。

MC的量明顯減少很多,應該也不用擔心了吧~~
心裡放下很大的石頭.....


【第五天】週一


搗蛋的狀況持續減輕。
我本來還有點擔心毛囊發炎的小膿包破皮後,
不知道新的細菌會不會再從破皮處進去搗蛋,
但看來似乎情況還好。
MC量持續減少,
很好,加油加油!

今天體力、精神都很不錯,
覺得有恢復到之前每次化療後第三週該有的程度。
感覺上,這第五次化療後的爬坡路終於在這兩天爬完了,
好長的一段上坡路啊~~~(歎)
還有兩天就要化療了,
我得趕緊加把勁儲備好體力啊~
繼續加油!!!


【第六天】週二


毛囊發炎處完全沒有異狀,已經不痛,
而且破皮處也都乾燥了。
MC終於在鬧了十天後,完全停止了,
有種總算雨過天晴的心情~~

今天是外公忌日,媽媽這邊的家族親戚都回到外婆家拜拜。
看到親人好開心!
大家吃吃喝喝聊天,
又可以吃到阿姨們親手做的美食料理,
真是開心!

原本火星人還擔心我這樣會太累,
但我覺得心情愉快也可以讓我的細胞更強壯呢!

這天是我媽媽的國曆生日,
過兩天又是我的農曆生日,
阿姨們沒忘記,
還特地幫我們訂了一個大蛋糕,讓大家一起來熱鬧一下。
喔喔~好感動!
阿姨說,
大蛋糕上唯一的一根蠟燭就是代表我重生的開始。
是的是的!
再過兩天,等我順利完成第六次化療,
就是我新生命的開始了~
我非常期待這個人生新階段的開展,
我要健健康康地走下去,
生活中有許多要改變的,
我的飲食、作息、運動、心情....都要像褪一層皮那樣改頭換面,
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到而且也會持之以恆,
但一切都要等我化療完,
再走完最後一次的爬坡路後才能開始!

加油加油!
隧道的盡頭已經快走完了,
前面的光亮已經看得到了!!!


【第七天】週三


端午節,火星人休假,
我們過了一個難得慵懶閒散的上午,
各做各的事,
心情得到充分的休息。

下午去上班,一切狀況良好。
體力、精神都恢復得不錯,
毛囊發炎處現在只剩下「遺跡」,
乾掉的小膿包越來越小,越來越消下去了....
很好!繼續加油!
明天要去抽血驗收成果,
希望能順利做第六次化療,
順利畢業啊~~~(禱)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