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週四 June. 27. 2010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們來到醫院。
今天其實有好多事要做:
抽血留針、看報告、決定是否能化療;
然後在留針等報告的時間裡,要去婦科報到,
做超音波和子宮頸抹片檢查,
看看我是否有其他的婦科問題。
總之,這一整個下午就是泡在醫院裡了!

第一關的抽血留針就讓我很緊張,
因為又碰到之前沒幫我扎針成功的那位小護士。
不過還好,我這兩個禮拜都有努力做舉重和抓握的動作,
所以,這個小護士在我的手背上拍拍拍了一陣子後,
總算是成功找到我的靜脈了。
好開心~我還很誠懇地謝謝她呢!
畢竟,血管能找到、順利扎進去,
會讓我比較不擔心化療藥物滲進皮膚的危險!

留針後,我就去婦科報到,準備照超音波。
這次照超音波的原因是上次生理期報到時,出血量太大,
醫生為了確認我這是純粹的化療副作用還是其他毛病,
於是幫我特別安排的檢查。
只是,我完全不知道這不是在肚皮上做的腹部超音波,
而是侵入式的陰道超音波!!
嗚嗚嗚~~真的很不舒服啦!
因為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一開始看到儀器的時候讓我很驚嚇。
不過還好幫我檢查的女醫師很體貼,一直安慰我,
所以,除了生理上的不舒服外,
心情倒是得到了平撫。
沒辦法,為了身體健康,再難受還是得接受啊~~

照完超音波,我的婦科醫師馬上就根據檢查的照片進行判讀。
還好,醫生說,我的卵巢和子宮看來都很正常,
所以他認為我上次的MC流量太大,應該是化療的副作用,
不用太擔心。
接著,因為我已經五、六年沒有做子宮頸抹片了,
那就馬上接著也做了檢查。
哎~~又是讓人很不舒服的檢查。
這時候,我總會想,人類的醫學到今天這樣說進步是進步,
但好像總是少了一種對人性的細心。
我從乳房攝影、做到陰道超音波、再到子宮頸抹片,
深深覺得醫學儀器對女性的身體實在還不夠體貼啊~~
這些儀器,都是男人設計的嗎!!!!!(嘆)
希望在將來,
女性的身體能在醫學上得到更細膩的尊重和看待啊~

婦科這邊檢查結束後,我們立刻回到腫瘤內科這邊。
褚醫師打開我的血液報告,
白血球有4300耶!!!真是意外地高啊!
肝功能指數也有降下來,
好開心!所以,今天真的可以畢業了!!!
終於讓我等到了這一天!
好高興!好高興!
真是的,我從來沒有這麼期待過接受化療呢!!XD

褚醫師說我下禮拜回來驗血時,
就可以開始服用荷爾蒙藥了,
由於我服用的藥物泰莫西芬可能會有極少數病患併發子宮內膜癌,
因此要每年用超音波追蹤子宮內膜的厚度。

這次因為我今天剛好已經做過檢查,
所以就是一年後再進行追蹤即可。

接著我們很快就到樓上化療室去接受注射。
打藥的過程都很順利,在最後當護士幫我拔針時,
我突然好奇心起,請護士讓我看看到底什麼是軟針啊?
這才看清楚原來軟針真的不是金屬針,
而是好像矽膠還是塑膠材質的短短針頭,
難怪可以留在血管裡都不會亂跑也不會扎破血管啊~
我總算明白了。
不然,我總是很擔心這軟針雖然有好好固定在手上,
護士雖然也都跟我說不用怕動到針,
但我一直很怕我動來動去,會讓針頭戳破血管,
讓化療藥流滲到皮膚裡呢!
很好很好!我又學到一課了~

出院後,我們先去阿姨家,
因為阿姨幫我們準備了好豐盛的晚餐,
幫我們補充營養,還讓我們大包小包帶回去。
喔喔~~真是太感謝啦!!!
我們聊著吃著,到大約八點,我開始感覺疲憊了,
嗯~副作用要開始了,
於是就乖乖回家,休息去!


【第二、三天】週五、週六


這兩天當然體力下降、精神不好,
但或許是因為隔了四個禮拜才化療,
多了後面那個禮拜的休養,覺得似乎沒有那麼疲憊。
清醒的時間多於昏睡,
胃口稍微差一些,但一天三餐的時間間隔並沒有改變。
但我還是不敢鐵齒,
能睡就睡、睡不著也是躺著,
讓身體慢慢靜養、讓肝臟得到休息。

這兩天,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啦!


【第四天】週日


原本今天可以繼續休假的,
但代我班的同事家裡突然有急事,
她的外婆也急診住院了.....
找不到其他人手的狀況下,只好再來找我協調。
我覺得今天我的身體狀況還OK,
於是也答應下來。
畢竟,我生病這段期間,也頗受到這位同事的照顧,
沒有她的代班,我也不可能這麼順利完成六次化療的。

於是掛下電話後,我立刻轉了鬧鐘,
然後躺回床上睡覺,
盡量讓自己在上班前得到充分的休息。

下午,火星人開車送我去上班。
我的體力上大致還算可以撐得住,只是走路有點輕飄飄的,
不過上班時間大部分都只是坐著看電腦螢幕,
雖然接收、處理大量外電訊息很傷腦,
但至少體力上不勞累。
所以這個晚上雖然有點辛苦,但還算是撐了過去。

晚上有火星人來當司機接送,
嗯~~心情上至少覺得很安心囉~
感謝火星人這幾天當家奴兼司機啦!


【第五天】週一


代班同事找到看護照顧她的年邁外婆了,
所以今天我總算可以好好在家多休息一天。
又是一整天吃飽睡、睡飽吃的化療小豬日!
可能是因為我的類固醇只吃前三天,
今天開始沒有服用了,
覺得今天精神反而沒有昨天好。
沒關係~我就靠自己的自癒力,讓身體自然休養生息吧!

一整個白天裡,真的就是一直躺著睡睡睡。
中午以後,筋骨酸痛的副作用開始了,
真準時!
每次都是在化療後第四天白天開始,
從白天開始四肢酸痛,到晚上連整個脖子肌肉都痛,
換衣服、洗澡時最明顯,一碰到就痛。
不過這種皮肉痛倒也還能忍受,
反正過兩天就會好,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晚上,因為想吃以前一家常去的日本拉麵店的日式炒麵,
於是火星人也很盡責地陪我去享用!
這幾天胃口不好是一定的,
所以只要我說想吃什麼,火星人都盡量滿足我的需求,
只希望我能多吃點東西。
感謝火星人的貼心啦~~

吃完飯,還陪著火星人去買衣服,
只是我全程只能坐在店裡面,
走路都還是輕飄飄的,
現在全身都是麻的,
從頭頂麻到腳趾頭,元氣還回來不到三分之一~


回到家,洗個澡,不到十點半,又倒頭就睡!
明天要回去上班了,不多休息不行啊!


【第六天】週二


胃還是不舒服。
應該說,整個身體裡好像被人從頭到尾翻箱倒櫃那樣,
說不上來確切是哪裡不舒服,但就是整個不舒服。

但我已經沒什麼好抱怨了,
比起其他病友更嚴重的副作用,
我還可以上班、可以維持正常飲食、正常作息,
這樣已經算是很輕微的了。
更何況,我已經順利完成六次化療,
接下來,我只要在這兩個禮拜好好照顧身體,
不出現感染等突發狀況,
就可以算正式畢業了~~

很好!每天為自己加油!
一步一步邁向隧道的盡頭,
曙光就在前方了!!


【第七天】週三


爸爸幾乎每天都會打電話來問我的狀況,
這樣的關心真是打從我懂事以來史無前例~~
再次強調,
以我爸這種傳統台灣老爸爸對子女一貫的對待方式,
這真是破天荒哪~~
感謝老爸~~~

感覺上,
從今天開始,體力明顯回復。
從早晨起床的時間就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
之前都是前一晚十點、甚至九點多就不支倒上床,
然後因為口乾舌燥的副作用而必須一直起來喝水、上廁所,
這樣一路睡睡醒醒到隔天八點半、九點甚至九點半醒來時,
還覺得非常疲憊。
昨夜,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已經明顯減少許多,
所以可以一夜睡得很安穩,
今天一早睜開眼,七點半,覺得精神很好,也不想賴床!
打開落地窗簾,迎進滿室的陽光,
對著窗外深深呼吸,
真真切切感覺到:我活過來了!!!
好開心啊~~~
因為我知道,這次的谷底,我已經走完了!

比起前兩次化療,我這次恢復的速度要快很多。
我想,這應該是前一週被退貨,
讓我多了一個禮拜的休養,所以身體底子打得比較好,
於是後續的恢復也比較快。
所以這次的整個身體感覺比較像第二次化療後,
就是身體對化療藥物有了一定的適應力,
然後體力還沒有被化療藥累積的毒性摧殘得太嚴重時的狀況~

總之,這個禮拜的狀況比我預想的要順利些,
很感謝老天爺的疼惜啊~~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