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談談復健吧!
我是在開刀後大約一個月才開始復健的。
因為開刀後傷口沒癒合的話,也不能做復健啊~

我也是在醫院安排我做復健時,
才知道原來健保有給付我一個月六次的復健療程(好像是六次吧?!),
所以,六次做下來幾乎沒有花到錢。

為什麼要復健呢?
別人的狀況如何我不清楚,
但我很明顯知道,我自己在開刀後,因為怕痛怕拉扯到傷口,
所以任何動作都不敢角度太大太用力。
這樣一個月下來,傷口慢慢癒合後,
我的患側手臂就因為減少活動量和動作幅度,
肌肉裡長出許多增生組織,
而且會漸漸和我原本的正常組織黏著在一起。
於是只要我手臂的伸展角度稍微大一些,
就明顯感覺到很緊繃、甚至會痛。

我舉個最明顯的例子。
就在我開完刀回去上班後不到一個禮拜,
那大約是手術後約十天左右而已,
有一天我不小心把筆掉到腳邊的地上,
我就只是想從座位上斜著身子伸長手臂去撿拾而已,
竟然發現搆不到那枝筆,整隻手臂緊繃到好痛~
那時我還不知道是因為肌肉裡長出增生組織,
與正常組織黏著在一起造成的,
還很好笑地擔心不知血管會不會因為我這樣拉扯而斷在裡面呢!

這樣的狀況當然需要復健。
我第一次復健是由復健科醫師教我一些在家就可以自己做的伸展運動,
動作很簡單,對傷口或患側的手臂都不會太痛,
但是真的要每天按時乖乖做,
照著醫師囑咐在三餐後和洗澡後做足功課,
只要持之以恆,就真的可以見到一天一天明顯的改善。

第二次以後的復健門診,
我的療程就交由醫院裡的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來負責了。
老實說,我原本完全不了解這兩種治療師的差別在哪裡。
做了六次下來,才大致上知道:
物理治療師著重在比較需要用到儀器和比較大力氣的復健過程,
職能治療師著重在比較輕量緩和的調整動作,
另外還會與病人談到心靈放鬆的部份,有一點點心理諮商的味道。

不知道是每家醫院都這樣還是我碰到的這兩個治療師說好了,
我的物理治療師有點像在扮黑臉,而職能治療師則是扮白臉,
兩個人一如嚴父與慈母,各自用不同的方法鼓勵我復健。

我的物理治療師一開始會用雖然溫柔但語帶威脅的語氣跟我說,
妳裡面的肌肉很緊喔~
增生組織已經很多了,這樣不行喔~
這個禮拜回去如果不好好做復健,
下次來就要用機器拉,那就會很痛喔~~~

嗚嗚~我是很怕痛的人,所以一聽到她這麼說,
回家後真的很努力做復健,
因為生怕她不知道會用什麼可怕的機器來硬拉我的肌肉~~

我的職能治療師則是緊接在物理治療師之後,
她總會先幫我檢查一下肌肉和筋骨的緊繃狀況,
然後就會說,還好啦~妳的狀況還算不錯的,
只要好好復健,很快就可以畢業了.....

於是聽了職能治療師的話,我就會比較放心,心情不會太糟糕,
但依然很努力地在家復健,
因為很怕下次去就被物理治療師整得哇哇叫~~

再來要說說神奇的部份。
每次物理治療師幫我拉肌肉時,雖然確實會有些痛,
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神奇的是,她每次找到我手臂裡的增生組織,
要用力把黏著在正常組織的部份剝開時,
我真的可以感覺得到我的手臂裡有一個東西被「啵」一聲地,
一下子被剝離開來......
那經驗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
就真的是physically,很實實在在地感覺到有東西在我的手臂裡,
活生生地被剝離開某個東西~~
不過還好,整個剝除的過程有些痛,但還不至於會痛到哇哇叫。

所以我的物理治療師就說,
我只是很會哎而已,其實還蠻能忍得住痛的嘛~~
嗚嗚~~這樣算是稱讚嗎?!

總之,我的復健過程就是這樣,
在一個月內靠著物理和職能治療師的密集輔助,
再加上我自己真的很乖地復健,
很快我就恢復了日常生活的機能,
開車、料理家務、上班、打電腦都已經恢復正常。

不過,我的職能治療師也叮嚀,
我這樣的狀況在短時間內不能中斷復健。
當然中間如果遇到化療頭幾天體力很差無法復健,
短短幾天休息並不會有太大問題,
但再來就要記得恢復練習,才不會又讓增生組織長出來。
果然,我後來的狀況就是這樣,
因為化療後頭幾天體力很差,幾乎三、四天都完全無法復健,
但後面幾天我自己稍微轉動手臂就會知道,
該開始復健了。
然後,經過幾天的復健,緊繃的狀況會慢慢放鬆,
手臂又會回復到正常狀態。

目前,在我完成六次化療後一個多月的現在,
我還是依照當初治療師們的指導,
繼續做三餐和洗澡後的復健。
當然現在比較鬆懈下來,偶爾中間會有一次偷懶,
下面就會乖乖自動補足復健的伸展運動量,
所以,到目前為止一切狀況都很順利。

但很有意思的是,我在化療進入後半段時,
竟然發現我的左手臂(非患側)也開始有緊繃的現象。
根據我向護士詢問的結果,
確實有些病人會有這樣的狀況。
原因其實不外乎就是因為生病期間肢體較少運作,
所以造成非患側的手臂也需要進行復健。

因此到目前我化療結束一個月了,
除了患側手臂依然乖乖復健外,
非患側這邊也會主動同時進行相同的復健動作,
否則情況嚴重了又要回去向物理治療師報到的話,
又要被威脅恐嚇了!
這更不划算呢!XD

我的職能治療師在我復健畢業時就曾說,
這樣的復健大概在半年到一年後就可以讓手臂恢復正常,
但我的右手臂因為摘除了三顆淋巴結,
所以以後都不能提重物,否則容易引起淋巴水腫,
(那就要回來找醫生了!)
她也叮嚀以後盡量不要讓這隻手臂有傷口,
否則容易因為沒有淋巴結攔截細菌、造成感染而不自知。
不過因為我的狀況並不會太嚴重,
所以治療師也要我放輕鬆,
不能提重物是說不能長時間提重物,短時間稍微提一下還是可以的。
但她也提醒,以後盡量不要用右手打針或量血壓.....

職能治療師還另外提醒,
以後如果想泡澡,最好從少量一點一點慢慢增加,
不要一下子泡太熱太久~
因為也怕容易引起淋巴水腫。
所以漸進地讓身體習慣新的狀況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嗯~這就是我的復健經過,
寫在這裡除了供病友參考,
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治療師的叮囑囉~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