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後一次化療是在六月底,
所以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半月。
想來說說這兩個月的生活近況。


【生活】

現在生活上真的很乖。
每天最晚十一點多一點點就上床睡覺,
有時候早一點的話十點半就睡了。
早上睡到自然醒,大概都是八點半左右起床,
有時更早,七點多就醒了。
天氣比較涼下來後,
我會每天先出去散步晒太陽半小時,
然後再回來吃早餐。

如果起床時天氣太熱陽光已經太強,
我也會盡量在一天裡另外找出時間晒個十到二十分鐘的陽光,
吸收維生素D。
因為近年有許多醫學報告都指出,
癌症患者裡有很大比例的人都維生素D不足,
而且維生素D不足的癌症患者也比較容易復發或轉移。
這表示維生素D和癌症有著緊密相連的關係。

在我自己的生活作息裡,
如果不刻意安排,
我真的是長期都無法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D。
(陽光裡的維生素D無法穿透玻璃,所以不能隔著窗戶晒太陽,
那樣是沒效的喔!)
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
我現在每天都要想辦法刻意讓自己晒到太陽。


【運動】

運動真的很重要。
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顯示,
有運動習慣的人罹癌率明顯較低,
即使有癌症,復發率也能減少許多。

尤其在乳癌方面,
最近還有研究說,只要天天運動,即使只是散步走路,
都能有效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
甚至也能減少服用泰莫西芬所引發的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機率~

所以我現在除了每天早上出去散步半小時,
下午出門前都還會在家裡的橢圓訓練機上再跑個十分鐘,
(這十分鐘的時間是因為現在體力還沒完全恢復,
等過一陣子應該可以再加長到十五至二十分鐘。
這才是我的目標!)
讓身體大量排汗,排出身體裡的毒素,
也增加體能,加強免疫力。


【復健】

現在我還是天天在做復健。
不過頻率已經從一天三、四次減少到一天一、兩次。
治療師說了,
我這樣的狀況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才會完全恢復,
在這段期間內還是要天天復健。
所以我都很乖,
雖然覺得情況確實改善許多,雖然也會偷懶,
但每天至少一到兩次復健是不敢不做的。

感覺上,
確實覺得患側手臂的緊繃狀態已經越來越輕微,
現在大概只剩下腋窩切除淋巴結的那部份
會在我偷懶一天沒做後的隔天有點感覺,
這時我只要乖乖復健,五分鐘復健做完,
就沒事了。


【飲食】

現在我每天吃至少五到七種蔬果。(其實以前也是!)

以前每餐都要吃到肉才覺得有吃飽,
但現在三餐幾乎都不碰肉了。
這兩個多月來只有兩三天因為媽媽家拜拜、外婆忌日或者朋友好意請客,
於是才吃了很少量的肉。

現在平常大部分都是素食,頂多吃魚類、海鮮。
素食裡也盡量吃天然食材,
我很愛吃豆類加工品例如豆干豆皮豆腐豆漿之類的,
但也謹記護理師告訴我的,
除了豆漿之外,
其他的盡量不要天天吃,大概兩天三天吃一次。

我也盡量不吃高濃度的營養品或維他命,
這也是護理師的建議。
因為高濃度的萃取物質雖然營養,
但對於癌症病患不見得安全,
因為說不定會加快生成某些不好的物質。
尤其我這種乳癌,與荷爾蒙比較有關,
更不建議吃高濃縮的大豆異黃酮食品,
因為裡面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

我的死黨說,
她認識的一個朋友本來只是零期乳癌,
結果經朋友介紹,開始攝取大量的高濃縮大豆萃取食品,
希望透過這樣的飲食,看能不能讓情況改善。
結果短短數月內她卻從零期變成二期,
連醫生都驚訝惡化的速度之快。
後來經追問,
才知道這段期間她大量服用這種含植物雌激素的萃取物。

所以病友們真的要注意攝取的食物內容。
我現在飲食的原則就是自然、清淡、多樣化。
自然,就不會有太多的化學添加物;
清淡,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多餘的負擔;
多樣化,就可以攝取較均衡的營養素,
也減少攝取過多單一毒素的可能性。


【服藥及其他症狀】


我服用泰莫西芬也兩個多月了。
該有的副作用也大抵出現了,
服用一個月後,曾有一陣子會有「如鯁在喉」的異物感在喉間,
起先以為是長了什麼不好的東西,一度很擔心,
但隔了兩個禮拜左右就好了。
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副作用的一種。
只是我上網查了好久,
都沒人跟我一樣有這種感覺.....真怪~

此外我會有輕微的熱潮紅,一天大概會出現個一、兩次,
常常都是從後腰際一路熱到脖子和後腦,
但我覺得還好,不礙事,也不會太難受,
而且通常都是一下子就過去了,
前後不會超過一分鐘。
我的護理師曾說,如果覺得熱潮紅很難過,就去運動。
我不知道我的熱潮紅狀況輕微是不是因為有持續運動的緣故,
我只覺得,
只要讓我不要復發不要轉移,
什麼樣的副作用我都願意忍受。
只要這樣想,好像什麼更嚴重的不適感就都能接受了。

我還會有輕微的筋骨酸痛現象。
起先我也很擔心,因為怕是轉移到骨頭,
不過後來聽到一位朋友兼病友也有類似的現象,
結果說是因為切除一側乳房造成重心偏移的不適應所引起,
後來她在換上有矽膠義乳的內衣後就完全好了,
於是我就恍然大悟了。

確實,我雖然在傷口紗布拆掉後,很快就能找到身體的新平衡,
但這段時間不管在生活中或工作時,
我總不自覺會想要硬撐起自己的兩肩,
這樣的姿勢撐久了當然肩頸酸痛。
於是我一次次告訴自己放鬆肩頭、放鬆肌肉,
果然這樣的症狀也逐漸減輕,
到現在幾乎也不常發生了。


【心情】

我的心情這部份一直都很平穩。
當然偶爾會因為一些身體上的小小異樣而杯弓蛇影,
一會兒擔心是復發,一會兒害怕有轉移,
不過這樣的時刻總是不會影響我太久。
我會告訴自己,
我已經在改正自己的許多生活習慣了,
身上即使有還沒被化療藥物毒死的壞細胞,
一定也會因為我健康的生活習慣而慢慢自動凋零~

我的病友長輩也提醒我,
保持心情愉快對癌症病患很重要。
所以,絕對不要讓自己陷入恐慌憂懼等負面情緒裡,
要讓自己盡量往正面去看,讓自己盡量開心度日。
因此我總是告訴自己,
要開心!要正向思考!要多往光明面去想事情!

到目前為止,我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自己心情穩定,除了可以讓家人安心,
還可以有餘力幫助向我求助或是與我交換意見的病友或家屬。
能夠在生病這件事上儘可能提供別人需要的訊息,
幫助其他姊妹們渡過心情上的難關,
我覺得其實那種「這時候的自己還幫得上別人」的感覺會反餽在自己身上,
讓自己更加有信心和力量走過心情的低潮。



化療結束到現在兩個半月了,
再三個禮拜就要開始回去醫院定期追蹤了。
希望~希望~
我的努力能夠讓我一次次度過追蹤檢查的考驗,
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癌症病患裡一個正面教材的案例,
然後,可以開開心心度過往後的好多好多年~~~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