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前一陣子常常肩頸酸痛,是否為重心改變造成?
A:我的個管師說,有可能是重心改變,
但也有可能是壓力過大,讓肩膀太緊張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
如果這種酸痛是休息後就會改善的話就沒關係,
但如果覺得是骨頭痛,而且休息後還不能改善就要小心了,
因為擔心是轉移到骨頭,
這時候就要趕快回來看醫生。

2.Q:接續第一個問題,肩頭酸痛時可以去按摩嗎?
尤其在我動過淋巴手術後....
A:可以啊~只要不要太用力就可以。

3.
Q:我在手術後,常常覺得睡一覺醒來手指關節變得很僵硬,
需要稍微舒展活動一下才會恢復靈活,
這是什麼原因?
A:我的主治醫師說,這可能是化療藥物的影響,
因為化療藥會破壞末梢神經。
(OS:果然化療威力驚人啊!
我以為結束化療三個月了,藥效應該已經沒啦?!)
或者也有可能是年紀的關係。
(嗚嗚~這是說我老了嗎???)
總之,這應該沒什麼關係。

4.
Q:我的小腹接近卵巢的部位每隔一陣子會有一兩天出現幽幽悶痛,
這是排卵時的症狀嗎?
但我現在MC還沒恢復,為何還會有這種感覺?
A:護理師說,這應該是排卵的症狀沒錯。
只要這個感覺沒有長期持續發生就沒關係。
我現在雖然沒有月經,但還是有繼續排卵,
所以這是兩回事。
(喔喔~顯然我這部份醫學常識不足啦!XD)

此外,護理師也提醒我,
我現在的月經可能是還受到化療藥物的影響而停止,
(又是化療威力驚人!)
而泰莫西芬有時也會造成月經週期紊亂,
因此日後我如果月經恢復,也有可能會變得頻率不太規則,
有的人會變成一、兩個月或兩、三個月才來一次,
有這種狀況的時候不用擔心。
但是她提醒,如果月經來時跟以前的持續時間不同,
例如比以前少很多或多很多或是陰道不正常出血,
都要趕快提早回來看醫生,
因為擔心是子宮內膜發生病變。
這是服用泰莫西芬的患者需要注意的副作用!

5.
Q:據說切除淋巴結的人,最好不要坐飛機,以免淋巴水腫?
A:只要不是長期飛行造成氣壓變化太大太久就應該沒有關係。
而且我只有切除三顆前哨淋巴,更是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所以不用擔心啦!

6.
Q:最近我的腳底有水泡、有時會癢,抓破了會溼溼的,
乾了之後變成脫皮,看起來很像汗皰疹。
請問這是因為生病後心情壓力大造成的嗎?
A:兩位護理師都不認為這與心情有關。
我的個管師說,化療後,有病人體質會改變,
或許我這是體質改變造成的。
這部份,護理師說我可以去看一般的皮膚科沒關係。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