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手術到現在,
我發現我漏了提關於重建的問題了.....

當我頭一次被醫生告知罹癌的那次門診,
醫生就告訴我必須全切。
當時他問我要不要重建?
我當下毫不考慮馬上就說不用,
陪在我身邊的火星人也是第一時間就跟醫生說不用重建。

我們兩個人都不是那種很在意外表的人,
對於即將切除的部份,
我們完全不在意它即將出現的「空位」。

當時我的外科主治醫師和我的個管師還是告訴我,
如果考慮過後想重建的話,
醫院有整型外科的醫師,
我可以在接受切除手術的同時進行重建。

那次門診回家後,
當然心情一直處於震驚和哀傷之中,
我們完全沒在考慮重建的問題,
因為保住性命最重要。
那時千頭萬緒,滿腦子想的是要不要尋求第二意見,
如何在手術前收集最齊全的資訊和情報,
讓我在面對這個病時能夠做最萬全的準備,
重不重建根本不重要~~

等到我稍微回神了,快到開刀的日子了,
我才開始認真想到是否重建的問題。

我仔細想過後,還是決定不重建了。
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和火星人都是屬於「天然ㄟ最好」的那種人。
重建,不管是用自體組織(好像會挖自己肚子上的肉來填補),
或是用異物(矽膠或鹽水袋?)植入,
反正都不夠自然。
我們也擔心以後會有其他問題,
例如異物進入身體的排斥問題、
日後追蹤檢查時也怕容易因此而有誤判的情況等等~
所以想想,還是最自然的狀態最好。

到了手術前的最後一次門診,
我們雖然已經做了決定,
但我還是想聽聽主治醫師的意見。
我的主治說,
其實重建後的乳房組織並不會阻礙追蹤檢查的判讀,
這點我是不用太擔心的。
但以他自己的病人來說,
十個病人裡只有一個做了重建,
而重建因為需要兩階段做--
第一次是在切除時做乳房重建,
第二次是要再過一陣子後做乳頭重建....
而他的這十分之一的病人裡,
又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回來做乳頭重建~~
意思就是,
其實做了乳房重建的人並不覺得重建乳頭有那麼需要,
換句話說,她們並不覺得重建的意義太大。

他也告訴我,以我的年紀,
再過幾年可能就會進入更年期。
如果我現在重建,是依照另一側現在的形狀去做,
然而幾年後我進入更年期了,
另一側會逐漸萎縮下垂,
到時候重建的這一側形狀依舊,
就會跟另一側又產生外觀上的不平衡....

也有的病人則是告訴他,
即使做了重建,兩邊看起來形狀相同,
但躺著睡覺時,左右側的身體感覺終究還是不一樣~
更有的病人曾在開刀前掙扎過不知要不要重建,
結果醫生在兩、三年後問這些病人,
如果要重建的話,隨時可以重建的,
卻引來這些病人的訕笑~
因為經過這段時間的適應,她們早就不覺得需要重建了.....

我的醫生既然這麼說,
我們自己原本也已經決定不做重建,
那麼就是這樣確定了!

直到目前,開刀後半年多了,
我除了偶爾會因為兩邊重心改變而肩頸稍微酸痛,
其他的問題真的不大。
現在有許多款式的內衣可以選擇,
要用外加的義乳放置在內衣裡也可以,
或者像我現在使用可加襯墊的內衣也很ok~

不過,我的情況絕對不能代表所有人的想法。
我知道有許多病友非常在意自己身體的美感,
對於少掉這樣的女性性徵非常在意非常傷心;
或者,我知道也有的病友是基於身體平衡的問題,
不想日後發生像我所說的肌肉酸痛的狀況;
或者,也有其他我所不知道的考量或心情,
於是她們選擇了重建~

總之,我只是把我自己聽到的、實際體會到的寫在這裡,
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更年期 義乳 重建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