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疑神疑鬼!
我猜,這也是病友們很容易犯的毛病吧~
最近的我就是這樣。
只要身體稍稍有些異樣,
就會擔心不知是不是轉移了?不知是不是復發了?
然後就會開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剛化療完那兩三個月,
我常常筋骨酸痛。
肩頸酸痛、手指關節和膝關節常常僵硬,
腳底板也常常覺得很痛...
於是我就常常會暗自擔心,
難不成是轉移到骨頭了?

肩頸酸痛的部份,
我後來發現似乎是因為自己生病後,
反而在上班時要求自己不可以太鬆懈,
以免讓長官覺得我是個病人,
於是總是不自覺聳起肩頭打電腦,
結果長時間這樣ㄍㄧㄥ下來當然肩頸酸痛不已~
後來這部份,我會時時提醒自己,
放鬆肩頭、放鬆肩頭.....
所以這陣子以來,這樣的狀況已經幾乎不再發生了.....

膝關節的部份我也不知是怎麼來的,
可能就像醫生說的,還是化療藥物的影響吧~
總之就是有蠻長一段時間都處於微微酸痛僵澀的狀態。
平常走路還好,但從坐姿起身時,或是要從站姿坐下時,
就可以明顯感覺和健康時候不同。
一開始也是很擔心,難不成是轉移嗎?
被醫生說過應該不是後,漸漸放下心來,
然後到了這個月,化療結束四、五個月後,
這樣的酸澀感也終於慢慢退去了~~

前兩天,運動完洗澡時,
偶然發現右頸部靠近頭部那邊有個點壓下去會痛,
好緊張~~~
因為醫生、護理師之前就要我注意肩頸淋巴結有沒有腫大,
那天發現有個痛點時,
那一整天不時就會去摸摸兩側同一個地方,
比較一下是否有腫大的現象,
然後發現好像兩邊的大小沒有什麼明顯差異時,
心裡還是沒辦法完全放下,
而且還會微微影響到心情的平靜.....

那種微微的不安和焦慮,
那種隱隱又看見死亡陰影的煩憂,
是我健康時很少有的心理狀態~~
所幸隔天這個小小疼痛又慢慢消失了,
所以它可能根本就只是個落枕罷了.....

然而我知道,或許,我這輩子都要承受這樣的精神壓力,
因為我真的再也不是個普通的健康人了。
乳癌是很容易復發的病,
而且是往後一輩子都會有復發可能的病。

儘管我在化療結束後就努力實行健康生活,
但在癌症起因原本就不是那麼清楚可循的狀況下,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對了多少或者是否該再多做些什麼....
而在盡力而為的情況下,
我也真的不知道這樣到底是不是真的對預防復發達到了效果....

先前看過一本很有意思的書“The Secret“,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簡單說就是,念力確實能改變自己周遭的一切,
所以我當然知道那種隱隱的擔憂是不好的~
所以我也盡量讓自己排除負面的念頭。
然而,偶爾,我還是會有脆弱的時候,
那時,我就會像現在寫這篇文章這樣,
適時抒發一下情緒,吐吐苦水,
然後,才能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
再次勇敢出發吧~

嗯~跟所有的病友姊妹們共勉,
這條路很長,
我們能活多長,這條路就有多長,
但是,直到看到終點之前,
我們一定要努力克服這個弱點,
吐完苦水之後,
就要繼續往前開心而勇敢地邁進喔~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