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後,我除了乖乖遵照醫囑,
善盡身為一個病人的本份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之外,
我還儘可能尋找相關的書籍、搜尋資訊,
讓自己充實關於這個疾病的相關知識。
就如我先前所說的,要打一場仗,
我也要準備充分、彈糧充足,打一場有勝算的仗!

這方面的書籍看得越多,
越發覺...我何其有幸生在這個醫學發達的時代,
所以我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並且,我何其有幸生在此時,
醫藥的發達也進展到得以讓我夠有信心在預防復發上做足功課。
然而,卻也是看越多這些書籍越知道,
不管是哪一種醫學療法,
西醫的中醫的或許許多多另類療法....都有其極限,
沒有一種療法敢宣稱可以百分之百治癒癌症病人。

西醫以其精確的科學統計方法和實證研究態度盡量將所有數據量化,
包括治癒率、存活率、復發率以及不同藥物對於不同體質病人的效用,
每個XX率都有一組數字可以對應,
然而,這也都只是一個平均值的統計,
這個平均值只要達到七成左右大致就算成立,
剩下的大約兩、三成,就是我所說的醫學的極限了。

如果,病人開始信心動搖,
擔心自己的體質不是在那平均值裡,
而是落在平均值外的那不幸的一群裡,
醫生也沒辦法告訴病人他絕對是或不是屬於哪一群~~

以精確科學方法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西醫甚且有其極限,
更不用說還有許多方法論上仍待改進的中醫或另類療法。
於是這是我茫然的地方。

以現在的醫學科技,
我敢說還沒有任何一個醫生敢斷定乳癌的確定成因是什麼。
他們只能根據已經形成的病灶進行分析,
然後開刀、化療或放療,
把精密儀器可見的癌細胞全部處理到消失不見。
然後用一個平均值告訴這些病人,
如果這樣的體質後續服用什麼樣的藥物,
就可以減少百分之多少的復發機率,
然而,這同樣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確定。

於是,我總會偶爾這樣擔心著,
我是屬於那落在平均值以內的一般體質的幸運患者?
或是即使屬於一般體質,
但不知為了什麼原因,結果還是復發的不幸患者?
如果不知道癌症真正的發生原因,
那要如何才能確定它百分之百不會復發?

我知道這是我很過分的要求。
這樣的問題,大概只有老天爺能回答我~
每次快到追蹤檢查的時期,
我就會開始陷入這種微微的不安中~~
我知道我很努力實踐健康的新生活,
但我永遠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夠不夠?對不對?
因為我不知道我生病的真正原因~~

就在我進入第二次追蹤檢查的不安期時,
我很幸運地恰巧在書店翻閱到這本書--
【這樣生活 癌症不會找上你】(日本醫學博士教你遠離癌症)。
其實這樣的書名一點都不吸引我,
因為坊間類似這種標題的書太多了。
但翻閱進去時,真正讓我產生好奇的是這樣的篇章:
--右側乳癌和左側乳癌的差別
--右側乳癌病患有家庭方面的問題
--左側乳癌有身體過度勞累的情形

???
我從來沒想過右側與左側乳癌有什麼差別!
再仔細看進去,
發現真是太神準了!
這個醫生簡直像是算命仙嘛~
這樣的觀點真是太有趣了!
於是我買了這本書回家,仔仔細細閱讀,
讀完,我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
這本書彷彿是專門來解答我上面提到的這些疑惑的,
真的真的太有意思了!!

病友們,妳是左側乳癌還是右側乳癌?
除了遺傳上造成的乳癌不適用於這樣的區別外,
妳知道這兩側乳癌的病人有完全不同的個人特質嗎?
雖然這也是經過一番統計形成的概念,
可能準確率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
但我覺得這對於找出乳癌的病因已經跨出呼之欲出的第一步了~
這真是太有意思了~

下一篇,我會好好介紹這本書,
希望能夠對病友姊妹們多些幫助!

當然,病友姊妹們如果性子急一點,等不及我的介紹,
那就建議妳先去書店買這本書回來自己好好閱讀吧!



【這樣生活 癌症不會找上你】

作者:土橋重隆

譯者:婁愛蓮

高寶書版

2011年1月初版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