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常在想,
生了這種病,是老天爺要來修煉我的脾氣的。
雖然跟一般人比起來,
我相信自己其實還算是脾氣夠好夠平穩的人,
但偶爾,某些生活小節還是會讓我累積一肚子悶氣。
因為是悶在自己心裡,覺得沒有發洩出來就是好修養,
現在才知道這樣也還不夠健康。

要打從心底就不生氣!
這是我要重新學習的功課。
而不是看到不滿意不順心的事情,長期積壓在心裡。
所以看事情想事情的角度要改變,
要從根本放寬心,豁達過生活,才是真正放過自己~

其實,生病後,不用太刻意學習,
我已經漸漸在往放寬心的方向在改變了。
因為,在這種生死攸關的大病後,
馬上就明白了一件事:還有什麼事情比自己的命還重要?
錢,再賺就有,
即使賺不到,前半輩子賺的省點用也可以安心度日;
其他讓自己不愉快的小事,現在真的都只是「小事」了。
比起生死大事,
很多很多的事情,真的其實都是微不足道,
我現在真的都不計較了~

例如,生活裡,
火星人「又」打破了一個虹吸咖啡上壺,
我完全不會生氣了~
反正,用錢就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
東西再買就有了~~

往年為了過年,
我總是跟每個家庭主婦一樣,
在過年前幾個禮拜就開始焦慮東焦慮西。
焦慮還沒辦年貨、該買什麼伴手禮送給誰、何時大掃除等等,
整整兩、三個禮拜腦子裡就是停不下來地東想西想。
然後,為了大掃除,
累壞自己的筋骨,還要生氣火星人都不幫忙,
有時候氣到想哭~~
今年,我唯一做的大掃除就是花錢請人洗家裡那32片窗玻璃!
其他的,因為又碰上自己感冒,根本沒力氣做,
哎~想想算了!不能做就算啦!
也幸好火星人今年改進不少,
雖然沒主動說要幫忙,但只要是我說出口的事情都會隨後做到。

於是,過完年到現在唯一還沒做的,
就是廚房的抽油煙機還沒清洗!
不過,無所謂啦!平常家裡油煙很少,
等有空有力氣了再來清就好了,
何必一定要在過年前讓自己「氣身魯命」呢!
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吧

又例如,以前為了環保,堅持坐公車上下班。
明明開車只要十分鐘車程,
我硬是要花四十分鐘甚至一個鐘頭才能到得了家,
還常常為了公車脫班氣得半死。
現在為了能早睡,也為了不讓身體太勞累,改成開車上下班,
來回只有不到二十分鐘的車程,
算一算,每天大概讓我多出至少一個半小時的空閒,
生活多了許多餘裕,心情也放鬆許多~~~

以前為了不想「浪費生命」,
堅持不去參加每年公司宴請幹部的春酒。
生病後想想,我堅持不浪費自己的生命,
其實就是逼使其他同組的幹部必須出席,去浪費他們的生命,
換個角度想,我在堅持什麼呢?!其實有點可笑吧~~
於是今年我主動跟主管說,今年春酒我願意參加,
讓我主管又驚又喜.....

以前開車常常開得飛快,還很沒耐心,
生病後心想,這樣趕來趕去是為了什麼呢?
讓自己心情緊繃肌肉緊張,還常常邊開邊罵其他的車子,
既沒讓自己快樂,也沒讓整段車程更順暢,何必呢~
於是,現在開起車來從容許多,
上班,慢慢開順順地開就好;
赴約,怕來不及就早一點出門,
從心情的根本放鬆自己,就是放過自己吧~
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大家都好過一些開心一些,
生活就會一點一點慢慢圓潤開朗起來呢~~~

嗯~這是我自己最近這一年來的反省~~
我這一年來,在網路上、實際生活上接觸了不少病友,
很深刻的感觸就是,
我們這群病友真的是太過認真過生活的人,
於是性子急、責任感太強、自我要求高、或者太過一板一眼太過乖巧,
哎呀呀~~
反正就是要放鬆啦~~~
我們這種人,懶散一點無妨啦!自在悠哉一點無妨啦!
就是別讓自己的發條越上越緊了!
嗯~這是我提醒自己的功課,提供給病友們參考一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放鬆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