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這一、兩個禮拜,四肢末梢不斷發麻、發冷,
而且範圍越來越大,
下肢從腳底板麻到小腿、再到大腿一半,
那感覺很恐怖,彷彿再下來就是全身了~

很不放心地去看了家附近的內科,
那醫生很了解我的近況,
他擔心是我吃泰莫西芬的副作用--深層靜脈拴塞。
如果是深層靜脈拴塞,那問題就大了,
嚴重的話可是會中風的。
於是他開了血管擴張劑給我,算是暫時緩解症狀,
然後建議我提前回和信報到,給那裡的醫生仔細檢查。

聽他這樣講,我於是隔天打電話給我的護理師討論。
護理師說,她覺得聽起來不像靜脈拴塞,
比較像是神經方面的問題。
但當天沒有神經內科門診,只有心臟內科,
我因為希望早點讓醫生看到以判斷我的狀況,
於是還是掛了心臟內科。

結果心臟內科的醫師在初步檢查、問診後
覺得我的動脈靜脈問題都不大,
雖然後續照了心電圖、X光,還空腹了十二小時抽血,
不過據我的護理師後來聽我轉述醫生所言,
她覺得問題應該不大。

嗯~~我自己推測啦~
綜合最近皮膚過敏症狀持續不斷還有中醫說我是因為心情緊張,
我想,這大概全都是「追蹤檢查前症候群」吧~

我這人啊~~
外表看來粗枝大葉活潑開朗,
但其實也還有心情上難以自己消化掉的焦慮和不安。
我想我是太過壓抑自己吧~
以致於連自己都察覺不出自己的緊張情緒,
都要等到身體出現過敏症狀了,
或積壓一段時間後才忍不住爆發哭泣宣洩壓力。

所以如果我的四肢發麻也是來自「心因性」,
那我真的要好好檢討自己的個性了。
該如何才能讓自己更放鬆,
該如何才能好好面對每一次的追蹤檢查,
或者,該如何好好學會面對自己這個病,
以及,每個人都會面對的,死亡課題,
我想,我要學習的還很多很多吧~~~


Mar. 4.


今天是追蹤檢查的日子。
其實,前幾天在跟護理師、心臟內科醫師討論後,
我大致心裡已經有個底了--
我沒事,就只是太緊張而已~~

果然,今天到醫院報到,
在我的主治醫師進來診間之前,
另一個護理師進來先跟我討論我的檢查報告。
這位護理師說:
怎麼辦?妳的血液報告好得不得了耶~
妳完全沒有問題啊!

於是,我和她開始討論我最近的心理狀態,
談到我雖然自己覺得已經神經夠大條了也自覺很勇敢了,
但是這兩個禮拜還是精神緊繃,
整天腦子裡就是繞著「追蹤檢查」這件事打轉....
而且,就在上禮拜手腳最麻的那兩天,
我真的是情緒崩潰抱著火星人哭了好一陣子~
和護理師說著這段經歷時,
我的眼眶又紅了.....

所以,我的推斷和護理師的結論一致,
我應該是太過害怕追蹤檢查有問題,
導致精神壓力過大才讓身體出現異狀的。
包括從冬天以來發作的皮膚過敏到最近的四肢末梢發麻都是....
怎麼辦呢?
護理師的建議還是多運動、
多找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分散注意力,
多出去走走消除壓力等等....
或者,也可以找身心科醫師談談....

我自己都覺得很無奈!
因為,在理智上,
我完全清楚自己是屬於乳癌中很輕微而且算幸運的一群,
我有超過95%的機會可以安然渡過這場大病危機。
只是,理智上很清楚,
但潛意識還是會害怕那剩下的極少的可能....

我的主治醫師進來後,
看著我這裡那裡的皮膚過敏狀況,
很輕鬆地說,
這個世界上有個東西叫做皮膚科,妳知道吧?
去看皮膚科吧!
不過我跟他說這是體質問題,所以我現在在看中醫....
他不置可否。
至於我的四肢發麻問題,
他只跟我說要我自己去藥房買維他命B6、B12回來補充即可,
顯然他一點都不覺得我的四肢發麻是什麼大問題....
他的輕鬆態度讓我著實放下心來,
因為,我顯然是庸人自擾,自己嚇自己罷了~~

最後,我的主治還幽了我一默。
他一本正經地問我,那過敏的地方會不會想抓?
我以為他想知道我的溼疹狀況,於是老實回答:
會啦~偶爾忍不住,太癢的時候還是會去抓....
接著,這位醫生就站起來,兩隻手別到身後去,對我說:
這時候妳要記得,「把手綁起來」!
哈哈哈~~~當場我大聲地笑了出來!
醫師也完成了他這次的門診任務,
就這樣瀟灑地走出診間去了~~

好啦!這就是我第三次追蹤檢查的內容。
當然,護理師和主治都幫我做過觸診,
也看了抽血報告,
一切都沒事,好得很~
所以,我這兩個多禮拜以來,全都是自己嚇自己,
很好笑吧~~
顯然,在康復的這條路上,
我還有好多事情要慢慢學習慢慢適應~

嗯~~我會繼續加油~也會想辦法讓自己更放鬆一點的!
健康萬歲!!!

後記:
在門診時,我的主治醫師告訴我,
東方人很少會有深層靜脈拴塞的,
要我放心啦!

我的個管護理師也告訴我,
因為我沒有(深層靜脈拴塞)家族史而且還很年輕,
所以她也要我放心,
說我得到這種副作用的機率很低的。

這點提供病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