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美國前總統福特的夫人,上個月過世,享年93歲(1918~2011)。
國內的中文網路新聞大都有簡短報了這個消息,
我是直接從國際新聞上看到這件事,
看到她也是病友,然後還活到93歲,
就很想多了解她在乳癌方面的細節。

----------------------------------------

關於她在乳癌這方面的消息,我大致整理如下:
她在1974年進行了乳房全部切除手術,
切除了患側整個乳房、腋下淋巴和乳房下面的胸壁肌肉,
當時她先生才剛當了六個禮拜的美國總統。
在那個大多數病友都不願公開自己罹癌事實的年代,
貝蒂.福特選擇公開討論她的疾病,
並且在手術後大方邀請記者到她的病房,
拍攝她穿著浴袍的照片。

貝蒂.福特此舉教育了當時的民眾,
喚起婦女早期檢查以及自我檢查的防癌意識。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資料,
在福特夫人手術後的那一個禮拜,
有二十七家醫療機構說前往接受癌症篩檢人數因此暴增了四到十倍。

由於罹癌以及身為第一夫人的高知名度讓她壓力大增,
福特夫人在一九七○年代還曾經藥物與酒精成癮,
後來她靠著毅力與醫療機構的協助克服這些困境,
並且還成立相關團體協助更多人防治乳癌與藥物勒戒。

---------------------------------------

福特夫人是1974年被診斷罹患乳癌,
也就是說,她在罹癌後,還整整活了38年!
後來我在維基百科查詢相關資料時,
還查到一筆各行各業名人罹患乳癌的一覽表(英文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breast_cancer_patients_according_to_occupation
裡面早年罹癌,後來活到八、九十歲甚至一百歲的大有人在呢!

再順道提一個例子,
另一個美國前總統雷根夫人南西,
也是1987年被診斷罹患乳癌,
歷經全乳房切除,
至今二十五年,都還活得好好的,現年九十歲。

生病後,我會很注意這些關於名人罹癌的消息,
畢竟,這些人站在整個社會的聚光燈下,具有指標意義。
於是,看到福特夫人的消息,
雖然她過世了(May she rest in peace~~),
但是她的例子畢竟還是能夠鼓勵我和許多病友吧~

所以,病友姊妹們,大家要繼續加油喔!
看來,我的新目標好像可以放到一百歲呴~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特 雷根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