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生病到現在,一年十個月了,
心情逐漸進入整理階段。

 

從接受手術、化療時閱讀大量相關資訊,
心境從憂懼悲傷到覺得對未來充滿信心,
相信一定可以經由自己的努力而變回健健康康;
到一次一次接受三個月回診,
開始對身體上有任何一點點異狀就懷疑東懷疑西,
信心慢慢在動搖;
到繼續找書找資訊來看,還去看了兩次身心科門診,
想透過不同方式不同管道慢慢重新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
然後,在這段尋求心靈平靜的過程中,
自己再逐漸摸索出一些讓自己得以安然自處的方式.....

 

這種起起落落的心情,我想每個病友一定都經歷過。
有時候,看到網路上有聯繫的病友復發或甚至過世的消息,
都會影響自己的心理復健之路。
因為,終究是會害怕的,怕自己何時也加入他(她)們的行列....
然而,一方面還是會提醒自己,
每個人情況都不同,無須把別人的狀況投射在自己身上~
但是,理智上知道是如此,情感上終究還是有脆弱的時候......

 

這時,我會選擇和網路上的訊息保持一段距離。
對病友表達適度的關心,然後,盡量讓自己的情緒不要涉入。
因為我知道這樣的病,最不需要的就是負面情緒和負面思考。
如果我沒有把握讓心情不受影響,
那麼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先保持一段距離,
讓自己冷靜下來,想清楚在這中間自己該有什麼樣的情感距離,
然後再決定接下來該如何做。

 

這也是為什麼我希望在這個部落格裡同時也在真實生活裡都保持正向思考。
因為我相信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傾聽我的一言一行。
我往負面想,壞細胞就會有機可乘,
我往正面想,好細胞就會努力幫助我快快修復身體,
這樣不僅讓壞細胞無法得逞,還可以「感化」壞細胞棄暗投明~XDDDD
正向思考是要在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都身體力行的~~

 

很有意思的是,
從我生病之初,一位網友送我的書"The Secret“,
到後來我自己去找探討罹癌原因的各種醫學常識書籍,
縱使各家說法各有不同,但其實萬變不離其宗,
每本書每種所謂流派、不同療法說的都是---
解除自己身上的壓力,放下無謂的執念,
然後,
正向思考~正向思考~正向思考~~~

 

這說來容易,但遇到困境時還能保持正向思考才是真工夫。
就拿前一陣子台北天氣又溼又冷來說吧,
這下了快一整個月、時大時小但就是從沒斷過的雨,
不只讓我心情整個變得煩憂起來,
又因為氣候導致我的皮膚過敏變得嚴重,
整個人變得很不舒服,心情也大受影響。
這才一點點的考驗,
我已經開始覺得堅持正向思考的信念要開始動搖了。
所以,生病的人、還有像我這種也不知該稱為患者還是痊癒者的人,
其實心情是很脆弱的,
常人覺得理所當然或微乎其微的氣候變化,
都會成為打擊我們心理康復過程的微妙原因~~~

 

所以這是一段健康人難以體會的崎嶇道路吧~
路上的小石子或許對常人而言根本不值得一提,
腳一抬就能輕易跨過;
但對於摔過一大跤的我們而言,
任何小石小坑洞都很可能讓我們再度舉步維艱。

 

我也不知道我現在是在從此以後已經可以輕快跨過小石子的階段,
還是,前面有點陰霾,我又會陷入動搖~

 

不過,我覺得,以目前的我而言,
每一次跨過一個心理關卡,就又讓自己更堅強一些。
我藉著閱讀各種與癌症相關的書籍,
讓自己看到更多成功抗癌的例子和他們背後所代表的方法與意義,
藉此,我慢慢為自己進行心理建設,
也建立屬於自己的抗癌心法。
然後,藉著這些書籍和方法的扶持,
我相信我正在、並且可以慢慢完全走出罹癌的陰影~~

 

例如,最近,當我又開始擔憂身體健康時,
我會告訴自己,
雖然不知道未來到底有多少年可以健健康康活著,
但如果前面只剩下短短幾年,
那麼我還不好好把握剩下的每個健康的日子開心一點嗎?!
如果我每天都用憂愁不安和恐懼過日子,
那豈不是浪費現在還很健康的僅剩的時光~~
然後,如果其實我後面還可以活到七、八十歲,甚至百歲,
那我每天這樣愁眉苦臉擔心著那些不會發生的狀況豈不好笑?
而且也浪費了美好的生命,錯失享受生命的機會~
所以說來說去,我哪有唉聲歎氣的權利?
還不趕快讓自己開心起來?!
於是,我就會吃幾個黑巧克力,
想辦法讓自己心情Cheer up 起來~~

 

或者,我會這樣告訴自己:
我才只是一期,而且是1A,對於這種病來說根本就是小兒科等級。
我原本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平安活過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四十年,
結果我現在花許多精神在自己嚇自己!!
說不定我體內的壞細胞就會覺得這個人好欺負,可以再趁機坐大,
於是原本很有機會逃過死神召喚的我,
卻因為自己一天到晚擔心受怕,反而把死神又叫回身邊了.....

 

所以,這是我最近透過閱讀、自己思考所得出來的結論--
一定一定要正面思考,
心理素質的強化很重要。
這是一場自己有多強,對方就有多弱的拔河。
平時的正面思考是必要的,
而脆弱時還能維持正向思考更是生存下去的關鍵。
所以,我沒有其他選擇,
就是努力讓自己開心、愉悅、平和、陽光地渡過每一天~~

 

這是,我最近整理出來的想法~~~
和所有病友共勉~~~
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向思考 身心科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