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貼文了,大家請放心,我很好,
一切平安~~~XD

生病後到現在,
看的書和資訊逐漸從醫學常識、最新醫藥研究轉到飲食、運動的加強,
再到近幾個月,慢慢轉向以加強自己的心理強度為主。

看許添盛醫師的這本書,
真的能很有效地加強自己的心理力量。
書中提到的精神的力量、正面思考、身體的自我修復能力等,
讓我覺得對自己的未來更加有信心。

於是,這本書彷彿成了我的健康心法,
只要覺得自己脆弱起來或者悲觀、害怕起來,
我就會讓自己想起這些書裡的字句,
或者乾脆把書重新翻開來看,
然後,我就會再度信心滿滿地望向未來....

下面是我摘自這本書的一些段落,
與所有病友一起分享正向思考的強大能量~~~


-------------書摘分隔線-------------

其實,身體是很不容易得到癌症的。身體天生有許多的抗癌機制,
不管是在癌症形成之前,或是在早期形成的過程中,它都有能力將
癌細胞消滅掉。人體幾乎有能力抵抗任何一種癌症的發生。....

真正的致癌因子,其實不是身體的問題,這個觀念和主流醫學的觀
點是不一樣的。主流醫學認為是「身體本身」得到癌症,而讓這個
人的人生開始受苦受難。但我要持相反的說法,我認為是心靈的某
些因素影響到身體,而讓身體得到癌症。就本質上來講,不是身體
的問題,身體是可以免於癌症的,甚至得到癌症之後,身體還是可
以治癒它自己。


一個已經得到癌症的人,要如何看待他的身體?首先,他要重建對
身體健全性的信任。其次,信任自己的心靈能量有扭轉身體疾病的
能力。


很多人為了讓身體健康,做了許多努力。可是,.....如果他做這些
努力的本質,是建立於對疾病的恐懼及對身體的不信任,那麼他所
做的,其實效果很有限。因為他骨子裡根本不信任身體,而身體健
康的真正殺手正是那些不信任感。....

因為身體擁有比我們頭腦及知識加起來所能達到的更多的智慧。我
們試著去信任它,它就會發揮本來的面目--它會健康,它會有活力
,它會治癒自己,它會抵抗細菌和病毒。

所以,人應該向身體的智慧學習,而不是在一個不信任的基礎上對
待自己的身體。.....


(以下是本書關於乳癌病患共通特質的描述)


我從部份乳癌和子宮頸癌的個案當中,發現病患多來自重男輕女的
家庭。她們對自我價值並不肯定,常常需藉由做很多的事來證明自
己是很有價值,是值得被愛、被肯定的。她們要求自己必須是非常
完美的媽媽或太太,無形中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壓力。....

所以,在這種內在自我缺乏肯定的情況下,常常會不斷驅策她們要
付出,因而擠壓了自己存在的價值,甚至連自我的痛苦也合理化了
--因為她們總是有個完美的太太、媽媽形象要達成。

......

(這)也許和成長背景有關。她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扮演好太太的角
色,所以當她們從原生家庭進入自組家庭時,感覺像是從天堂掉入
地獄。本來她在原生家庭裡,是一個彷彿「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
年」快樂無憂的女兒,可是進入婆家,成為先生的太太後,不管是
家人還是公婆對她的要求,甚至是她對自己的要求,都使得她的人
生一下子從彩色變為黑白。

........

..我在乳癌病人身上常常發現的現象:通常她們是完美主義者,對
自己總有很多的要求,其實先生也不見得要求她那麼多,但是當她
沒有完成那些事,就會覺得不舒服。她們很難讓自己顯現出柔弱的
一面,總是試圖處理諸多的困難,把事情做得很好。

我有個病患,甚至在做化療時都怕去麻煩她的先生。這樣的女性很
強悍地想要達成完美的形象,對於任何去求助、撒嬌,或是希望先
生能夠幫忙的表達,對她們來講似乎都滿困難的。也許那會讓她們
完美的自我形象破滅,所以覺得自己就是沒有辦法做到。她們總認
為自己應該挺住所有的壓力,把一切的委屈放在心裡。

................................

(書中還有關於其他癌症患者的特質,請包涵我沒有太多時間打字...)



【食物不是嫌疑犯--怎樣吃都健康】

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之後,在心態上都認為是飲食不當而導致
,所以病發後對健康的保養之首,全都轉為對飲食的調理、對食物
的篩選。如果我們對吃下去食物不信任,其所造成的危害甚至比食
物污染的危害更大。光是這種不信任,就會讓身體產生不良的反應



過分強調「環境致癌論」或「飲食致癌論」的人,是不信任身體的
。他們對於身體能將吃下去的食物轉化成需要的營養,以及身體具
有正常解毒功能的能力根本沒有信心。這種對身體高度的不信任,
會讓身體復原得很慢,甚至會一步步將他帶向死亡。

事實上,我們的身體有能力將吃下去的所謂「有毒物質」予以去毒
,或是轉化為有利的物質,但現在這種對身體正面的肯定不但沒有
被強調,反而不斷去強調身體的脆弱面,以為身體完全沒有辦法抵
抗農藥污染或是化學物質,這樣的想法會讓身體真的變得脆弱起來
。可是,並非身體本身不能抵抗,而是由於你的信念、負面思想和
恐懼一直在扯身體的後腿,讓身體本來具有的能力喪失了。

......

事實上,有很多人不抽煙,照樣得肺癌;有些人每天規律的運動,
吃很健康的食物,也不吃油炸的食物,一樣得到癌症。我並不否定
飲食、污染和癌症的關係,但這些絕對不是關鍵角色,頂多是附加
因子。真正啟動癌症的因素,是不快樂的生命,是內心的絕望。當
這些原因形成之後,再加上不良的環境或是飲食方式,讓內在的問
題藉由這些外來的因素而發展成癌症。

...
 
新時代的觀念,對飲食的概念只有四個字:「均衡、新鮮」。

.....

心理學家發現,如果有負面情緒沒有表達出來,又無力自行化解,
很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研究發現,得癌
症的人多屬於C型人格,也就是比較壓抑型的人格。


-------------書摘分隔線-------------------


我在這裡想強調一點,
我只看過賽斯文化的兩本書,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也不是對書中所有觀念照單全收,
就像我在閱讀所有癌症療法的書籍時,
我也並沒有對所有療法的內容都完全接受。
但我很同意許添盛醫師在書裡提到正面思考的重要,
也很同意他說,現在太多資訊集中在飲食、運動上,
卻忽略了內心的力量以及正向思考的關鍵性。

在此與所有病友分享這樣的觀念~~
也祝福大家心想、事成、逆轉勝!






本書全名:絕處逢生 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法
作者:許添盛
賽斯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斯 自我修復 許添盛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