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後,我其實很少參加與病友有關的場合。
一方面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時間上不允許;
一方面是,參加病友團體,那種心情其實很矛盾。
不太想去參加,
是因為不想承認自己是病人,覺得自己已經康復了~
也有一部份心情是,
害怕去了,認識了新的病友,如果聽到不好的消息,
聽到誰復發了、轉移了、或者更糟的話,
怕會連帶讓自己的心情一起跌到谷底~

所以之前,我一直沒太在意醫院舉辦的病友會或講座,
因為,我不太想去碰觸自己心裡軟弱的這一面。

現在因為空閒時間變多了,
也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渡過最容易復發的危險期(兩年內),
覺得自己比較有信心去面對病友可能的負面消息而不受影響吧~
所以今年秋天開始,我比較積極地參加院內提供的各種活動。

到目前為止,我參加了兩次講座、一次病友大會,
很高興的是,我感受到的都是正面的能量~~
不管是病友姊妹們或是醫生護士們,
大家所帶來的訊息和能量都讓我深深覺得,
還是要走出來,去感受外面的世界~
絕對不要自己一個人悶在家裡。
自己的擔心、害怕、不安,不管是多是少,
走出來,走到外面,就會接觸到更正面的力量,
將自己從負面思考拉出來~~

很感謝和信醫院舉辦了一系列提供給治療後乳癌病患的講座,
雖然我只來得及參加今年的最後兩次,但受益良多,
我不僅在知識上得到收穫,也在心情上獲得很大的鼓舞。
看到病友姊妹們活潑開朗地談笑著,
就會覺得自己也可以受到感召,像她們這麼陽光~~

下面我用很簡短的方式,把我所參加的講座中,
我覺得值得分享給病友姊妹們的訊息稍微整理一下。
放在這裡也是給自己的提醒。

我參加的兩場講座,
一場是精神科醫師主講「如何從疾病發現生命的意義」,
一場是臨床心理師主講「對擔憂復發的處理」。
而病友大會上,
除了有病友的心情分享外,
還有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等現場回答病友們的問題,
我覺得很實用。

「從疾病發現生命意義」這場,大多是由醫師引述臨床病例來談,
大部分是故事分享~這裡我就不細述了。

「對擔憂復發的處理」是我自己比較關心的話題。
那天參加的病友多達二十位左右,
心理師就問,有沒有人不擔心復發的,
現場果然沒有人舉手~XD
所以,大家都跟我一樣呢!
不管期別前後,這真的是治療過後,大家都會有的心理關卡啊~

心理師在會中提出的重點有,
用「正念」來面對擔憂,以及如何面對“不確定性“的壓力。
這裡所謂的「正念」不是正面思考的意思,
而是他介紹的一本書“正念療癒力“裡提到的Mindfulness,
他的解釋是:刻意地把當下的經驗,用不批判的態度,顯露出來。
這聽起來好像很複雜,
用中文簡單解釋的話,比較接近“專心專注在當下此刻“。
我們常常會在此時此刻擔心未來或者後悔過去,
卻忘了好好感受活在當下的這一刻。
所以,心理師教我們一種正念呼吸法--
一、檢查現況,二、集中呼吸,三、擴展全身~
用三分鐘的時間以上面這三個步驟安靜默想,
把自己的思緒專注在當下此刻的呼吸、此刻的身體.....

我們現場做了兩次這樣的呼吸練習。
第一次,我覺得自己的雜念到處飛來飛去,完全管不住,
等到心理師整場講完再要我們練習一次時,
我覺得心就比較安靜下來,慢慢可以感覺自己似乎能夠沈澱下來了....

這場講座裡,心理師還提到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不要被擔心復發的這種想法給綁架,
想法不等於事實,
所以,不要讓這種擔憂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我們常會落入自己的慣性思考,
這時候,我們不是要“消除雜念“,而是要“看見雜念“,
不是“消除“擔憂復發的念頭,
而是“看見擔憂復發“這個念頭在我們心裡升起,落下,來了,去了,
然後,不要被這個念頭綁架~~

這對我而言,是一項很需要練習的功課。
但也因此,我覺得這次的講座受益匪淺。

另外,前幾天病友大會上,除了有病友分享抗癌過程外,
還有營養師簡單介紹乳癌病患的飲食該注意的事項。
由於我自己平常就很注意這方面的訊息,
所以其實在內容上對我而言都不算新知,
但複習這些常識是很重要的,
同時在一些猶有疑慮的訊息上得到正確的解答也很重要。

以下大概摘錄一些我覺得重要的:
少買散裝食品
盡量自己煮飯,不然每週至少一次
飲食來源最好要多種類多樣式,最好能到不同市場不同菜攤輪流購買,
以分散食品帶來的危險~
每天最好吃到30種食物(這個好難喔~~我的胃很小,隨便吃就飽了說....)

炒菜溫度不要太高,改用水炒,減少油煙
炒菜用油下鍋後不要冒煙,冒煙就容易變質

減少攝取含Omega-6的食物,增加含Omega-3的食物--
這點與荷爾蒙有關,對荷爾蒙陽性的乳癌也有相關。
富含Omega-3的食物有---
深海魚(鮭魚、鱒魚、沙丁魚、鯡魚)
亞麻籽、核桃、南瓜子(每天吃堅果五顆也很好)
含Omega-6的食物有---
肉、奶油、全脂牛奶、蛋黃、玉米油、葵花油、紅花籽油、棉籽油

肉類(紅肉)一週攝取量以不超過1~2次為準
飲食內容要少脂肪,最好控制在攝取量比例30%以下
控制飽和脂肪食物,一週不超過一次
少吃紅肉、加工肉品(香腸、熱狗、貢丸類)、全脂乳製品

用少油、選好油、多換油
低鹽少糖
增加五穀雜糧(大麥、小麥、燕麥可吸附致癌物質)
麥類製品越粗糙越好,加工越簡單越好

乳癌病人每天的蔬果攝取最好要8~9份(3份水果6份菜),
不然至少要做到3蔬2果

最好每天運動(例如快走一小時),然後每週劇烈運動一小時。

以上是我的「上課筆記」,記得其實並不完整,
很多我本來就熟悉的訊息就略過了,這點還請包涵~~

其實我這篇的主要用意是要大家多多出去參與外面的活動,
有時候不僅是吸收新知,獲得新的正面能量,
甚至也能貢獻自己所知,讓自己的心情得到更大的回饋~

而且,我最近覺得,
每出去參加一次這樣的活動,
就會很神奇地感覺到自己似乎又得到更多的信心,
然後參加完、走出會場時,
都會覺得對自己的未來更加信心十足~
這樣說吧~
參加完一次講座,我覺得自己可以多活十年,
參加完兩次,我覺得自己可以多活二十年!
哈哈~~那這樣等我明年繼續參加下去,
我大概可以成為人瑞了~~~

嗯~我要以健康地長壽下去作為目標!
各位姊妹們,一起繼續往前加油吧~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