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由於一個偶然的機緣,
讓我有機會與瑜珈這項運動初相識。

熟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其實一直是個筋骨很僵硬的人,
所以一直很直覺地害怕瑜珈這種把身體折來折去彷彿仙人才能做的運動!
也所以一直覺得自己離瑜珈很遙遠。

但自從生病後,這幾年我一直在調整自己對應這個世界的態度。
對於很多事物,
我讓自己學著不再用既定的框架或規則去思考或規範我的觀念....
我讓自己用更開放、更自由的心去順應生命給予我的一切。

若某些時刻某些時機讓我有機會去接觸新事物,
如果時間允許,我會讓自己都去試試看。
我想看看當我把心打開來的時候,
上天會給我甚麼樣的新功課,讓我得到甚麼樣的新體會~~

於是,當有邀約進來,
我克服自己直覺的擔憂和抗拒,
決定就讓自己的身體去試試看吧~~~

很感謝這個瑜珈中心的貼心安排,
在三堂不同的體驗課裡,
讓我分別接觸了不同方式(或流派、風格?)的瑜珈課。

下面就不細述課程內容了,畢竟我只是非常初步的接觸,
我怕寫錯就不好了。
但我可以分享一下我自己的體驗感想~~

第一堂是開給完全沒有瑜珈經驗者的純粹放鬆課程,
那是這個瑜珈中心一年一度支持乳癌病友機構的慈善募款活動,
所以這堂課純粹是開心就好~~

課程中,我的身心隨著老師的指示,先靜,再動,再回到靜。
動的時候隨著音樂任意舞動身體,
動到全身流汗,但很暢快!
靜的時候就是隨著安靜的音樂和缽頌放空身心,
我整個人彷彿來到澄澈無暇的寧靜當中,非常舒暢~~

我是個對氣味很敏感的人,
這堂課中老師們會不時在空氣中噴灑薄荷氣味的精油噴霧,
頓時會讓我心情不自覺地放鬆且愉悅起來~~
所以,這堂課除了肢體與心靈的放鬆之外,
還讓我學到了讓嗅覺也可以很療癒的方法~~

後來我又上了一堂初級瑜珈。
內容真的是很簡單的正統瑜珈動作,
但是動作簡單不表示它容易做。
如果要紮實做到老師的指示,
其實會是個非常安靜但又非常激烈的運動!!!
不習慣的身體姿態和動作帶動不習慣用到的肌肉,
明明只是凝住不動或者緩慢移動卻能逼出一顆顆汗珠!
這是我想像中貨真價實的瑜珈!

我自己的感覺是,還好我平常有規律運動,
所以體力不至於跟不上。
但瑜珈所講求的呼吸協調,還有那些綿延卻強度很高的動作,
會是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去跨越的門檻~~

但最後一堂靜瑜珈就是完全不同的方式了。
它就是以非常舒服的氛圍,非常放鬆的姿勢,
讓學員在一個幽暗而安靜的空間裡進行非常悠緩的身心療癒~
它比較不像運動,而是舒壓的活動,
其實我覺得這比較是我需要的---
讓自己身心放空,
在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裡做幾乎沒有壓力的和緩的肢體活動~~

上完這堂靜瑜珈,好想當場就這樣睡在教室裡啊~~
我想,如果有這樣的感覺,就表示這堂課的目的達到了吧?!
總之,
我似乎在這堂課找到了比較是我所想要的以療癒身心為目的的瑜珈課程。

其實我還頗心動,關於要不要繼續上瑜珈課~
只是因為生活中(尤其是最近)太多瑣事纏身,
短期內無法撥出時間去好好上課,
而其實我覺得瑜珈是需要好好找時間練習的~~

所以後來我還是很不好意思地婉辭了加入會員的邀請,
但我還是很感謝能得到這個機會,
讓我初次從門外稍微窺探了瑜珈的世界~~
也讓我知道原來瑜珈的門內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流派、課程.....

而且,這樣的經驗開啟也讓我開始上網去尋找相關的資料,
讓自己在家中可以稍微運用零碎的時間,
隨時做一點點初學到比較輕量的動作。
雖然只抓到一點皮毛,
但結合網路上提供的許多免費療癒音樂(youtube上有好多!),
或者有時候光是聽著這樣的舒壓音樂,
自己也可以在家裡短暫地療癒自己安靜自己~~

所以,感謝Space Yoga 幫我開了一扇窗,
讓我看見療癒身心的一個好方法。

我也在此鼓勵病友們,
有時間有興趣的話,
就去尋找跟自己有緣的放鬆方式。
那或許是瑜珈,或許不是,
但用開放的心去嘗試每一種可能的療癒管道,
我相信都能幫助自己最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身心療癒方法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珈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