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在知道自己又被雷劈到的一個多月後,
我覺得我終於整理好了心情、好好消化了這件事,
然後可以來跟各位宣告了。

嗯~~一個人要有多倒楣,才會一輩子被雷劈到第二次?
我本來以為不到半百就得到乳癌已經夠倒楣了;
沒想到八年後,又得了一個癌!!!
這次是子宮內膜癌!

老天爺是有多愛看我站上舞台當主角?
我明明一直是個喜歡也習慣在舞台邊邊或後台當配角的人,
被推到鎂光燈下當一次悲劇主角已經夠倒楣了,
竟然這次又再度被推到台前最亮眼處!

關於整個心情歷程,
我大致會在這一系列倒楣文中談到,
另外我也斷斷續續紀錄在這兩個月的[生活隨筆]裡。(連結在[這裡])

這裡面有很多的情緒發洩,
憤怒的、悲傷的、擔憂的、黑暗的.....種種負面情緒;
我曾考慮再三,
最後還是決定把自己很真實的心情以及反省再次罹癌的原因公開,
原因無他,
只是想做為給病友的參考,也警惕自己,
面對生死攸關的生命大事,
該處理該直面的心理關卡不容迴避。

這次的生病就是老天爺在提醒我,
心裡的大關卡逃避不得,
妳逃開了心理的困境不想面對,
但妳躲不了生理面的反撲!

過往,我總是盡量以陽光面呈現在部落格裡,
那是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可以消化得了陰暗面。
但事實證明,我沒那麼厲害!
病魔再次找上我就是最好的證據!

所以,希望我這幾篇倒楣文,
能夠提醒所有的病友,
除了照顧自己的身體,
最重要的還是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心理。
心情舒坦了,完全沒有心結了,
身體才能真正健康起來。


[發現源起]

今年一月開始,出現類似經血的淡紅色分泌物。
滴滴答答、很少量、差不多類似月經第一天或最後一天的量,
但歷經兩個月幾乎沒停過。

以前雖然也有過這種少量分泌物滴滴答答的狀況,
但從沒這麼久都停不下來過。
有點擔心,於是趕快掛了婦科門診。

3月初到婦科看門診,
醫生內診,說看起來還好,
然後問診,也說應該不用太擔心。
因為以我過往這幾年的狀況---
門診直接剪除過子宮息肉、也進過開刀房做過子宮內膜搔刮手術....
事後的病理報告都是良性的;
所以醫生判斷這次應該是還好,繼續觀察就可以。

醫生說,觀察的重點是,
只要不要流量變多,
像這樣少少的、只需護墊的程度(即不至於用到衛生棉)是還可以接受的。

好吧!安心了!回家!
說也神奇,這天門診後,
分泌物竟然就完全停止了。

然後四月底,又來了!
這次流量變多了,像是月經第三天的量,而且持續兩週都沒停。
實在不對勁,於是五月初再度回診婦科。
醫師再度內診,還是覺得看起來還好,
沒有看到息肉或其它不對勁的狀況;
但為了保險起見,
醫生問我要不要直接在門診用抽吸的方式把更裡面的組織取一些下來檢查看看。

我不置可否,但我很怕痛,
所以我問,這樣的檢查方式會很痛嗎?要多久時間?
醫生說,會有點痛,
比剛剛的內診再痛一點,時間會比剛剛內診再長一點.....
我聽了頭皮發麻.....有點怕有點抗拒....
於是醫生說,那不然就像四年前一樣,
進手術室,麻醉後甚麼都不知道也不會痛,
順便可以把子宮內膜刮薄一點。

我跟醫生都覺得,這次應該就是跟四年前一樣,
做個簡單的小手術,
然後這個麻煩的狀況應該就可以解決了~~
我希望事情越快結束越好,
於是當天立刻做了幾項術前檢查,
隔週就馬上做了子宮內膜搔刮手術。
然後,術後病理報告的結果,
完全出乎我和醫生的預料,
竟然找到癌細胞!!!

醫生說,在刮下來的組織裡,
有5%是惡性的。
也就是說,此時就確診是子宮內膜癌了。
至於情況有多嚴重?
那就必須得等切除子宮、兩側卵巢、輸卵管和周邊淋巴結,
全部取出來化驗後才能知道。

說實在的,因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晴天霹靂之下,
我在診間裡忍不住掉下眼淚....

回想八年前確診乳癌的那天,我還沒這麼軟弱,
反倒是陪伴我的火星人當場哭了出來....
這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火星人陪著,
也或許是震驚之中還夾雜著前一次的恐懼,
聽著醫生很溫柔的聲音說明狀況,
我忍不住鼻酸,
忍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挫敗感,
眼淚就這樣撲簌撲簌的掉下來。

我問醫生這次生病的可能原因。

雖然我知道這種問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答案,
但我還是很想問。
醫生明知道這是個沒有絕對答案的問題,
但他還是很體貼地盡他所能地回答我---
因為我之前吃了5年9個月的泰莫西芬,
雖然已經停藥兩年了,
但也還是不能排除是服用泰莫西芬後的副作用。
這也是為什麼這些年來醫院安排我到婦科固定回診的最大原因,
為的就是要盡量減少這個可能性...




[後記]

在得知再度罹癌後的這段時間,
我慢慢回想這幾年自己的所有狀況,
想從主客觀環境中的各種因素去找原因。

我自己的結論是,
原生家庭帶給我無形但巨大的精神壓力或許是除了藥物副作用外,
誘發身體再次罹癌的最大原因。
這部分,後續文章再來慢慢聊吧~~

總之,這就是我這次再度被雷劈到的發現源起。
無論如何,我想我還是幸運的,
因為最後的病理報告結果顯示,
我至少是很早期就發現(最後確定期別為1A),
除了動大手術把子宮、卵巢等全部切除外,
幸好還不用做化療或放療,
只需要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即可....
這,也只能說,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人啊~~生這種大病,就會變得超級謙卑超級容易滿足。
只要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就很謝天謝地了....(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子宮內膜癌 子宮搔刮手術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