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要多倒楣才會得到第二個癌症???

在被醫生宣告再次罹癌時,
我當場掉下眼淚。

要說是五雷轟頂也不誇張,
因為我知道在確診乳癌的這八年來,
我有多努力在維持自己的健康和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
但也正因為知道自己有多努力,
此時的挫折感和茫然也就有多深!


[深深的挫敗感]

接下來幾天,心裡非常難過,
所受到的打擊或許比得知罹患第一個癌症時還要更大。
我大概在家裡整整哭了四天吧~~
死亡的陰影再度整個籠罩在我頭上,鋪天蓋地而來,
前方,我看不到方向.....

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再次被雷劈到,
那我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非常深的挫敗感,非常無助,非常悲傷~~

大概是第五天吧~
可能是眼淚哭乾了,
可能是理智又慢慢回來了,
頭腦開始可以思考了,
終於,再次覺得好像有力氣可以從谷底爬上來了....

接下來要面對大手術,
因為是傳統刀,傷口會很大,還要住院七天,
為了沒有後顧之憂,
我打起精神開始為手術前後各種大小事做準備。

五月,有很多生活瑣事要先處理好。
包括報稅,於是要先跑一趟國稅局備齊資料;
包括繳兩張信用卡的費用,
為了付清先前已經訂好的荷比盧飯店費用,必須要繳大額款項
(當然這趟旅遊一定是去不成了,
  但在取消之前,還是得先把該預繳的錢繳了,
 等手術回來再想取消、退費的事吧....);
又因為接下來的醫療和照護相關費用,
在保險理賠核准下來之前,
我必須到幾個銀行調度戶頭裡的存款....
然後要到地球村辦理停課,
因為接下來有好一陣子哪兒都去不了,更別說是出門上課了.....

手術、住院期間是否需要請看護?
術後出院回到家是否訂購外送術後餐?訂哪家?訂多久?
家裡冰箱要先準備多少存糧,
以因應術後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單獨出門買菜時的飲食及營養需求?
其它該補足的民生用品、營養品也得先買好,
......
......


總之,
理性慢慢回到腦子裡,
在等待大手術的這大約一個禮拜裡,
自己一步一步把這些待辦事項都處理好,不假他人之手,
為生病這段期間的生活做了最周全的準備.....


[要命的長女情結]

有時候,
在佩服自己可以如此冷靜獨立之餘,
也不免為自己的過於自立自強而覺得心疼。

或許是從小就體認到自己不是父母最愛的孩子,
所以必須自立自強;
或許是下意識想要證明女生可以跟男生一樣好,以證明重男輕女是錯的,
所以從小就告訴自己一定要表現得不輸男生....

這樣的個性和因之形成的行事風格或許就是讓自己罹病的重要原因吧?!
身邊周遭的好友總是說我太懂事太ㄍㄧㄥ太不自私,
於是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事情一來總是不自覺就先扛下責任,
原生家庭有事總是身先士卒出人出力幫忙,
甚至自己不做點甚麼就覺得內疚....
到後來連不需要扛的責任也不自覺一肩扛著不知該卸下.....

要命的長女情結啊!!!!

回想過去這幾年,
我已經盡可能排除生活中對健康不友善的各項因素,
唯一還無法排除的,
大概就只剩這種因為慣性而不自覺承擔的精神壓力吧!
所以,如果說癌症的發生原因主要來自於壓力的話,
那麼我相信這次的再次生病,
就是因為我沒有好好面對來自原生家庭的精神壓力!

去年一整年,
年初時我就因為之前父親給我的壓力太大而去找心理諮商,
談了好幾個月才覺得心情稍微得到紓解。
到了年底又因為某件事而必須扛下原本我不需要扛的責任,
當時壓力大到破表,
然後同時還得承受父親極大的情緒壓力,
讓我數度崩潰大哭.....

我覺得,這一整年的遭遇,
絕對與這次生病有直接相關。

我承受了太多原本不應該由我承擔的壓力。
我以為我可以,
但老天爺用讓我生病來警告我,
不能再讓自己這樣繼續下去!

所以,是該好好整理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了!
上一輪諮商到最後時,
諮商師提醒我要畫界線。
當時的我,知道了,卻沒有太積極去面對這件事。
現在我覺察到,
沒有甚麼事比保住自己的命更重要。
健康沒了,命沒了,甚麼都是假的!

所以,接下來,是我自己的功課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生家庭 界線 長女情結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