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生病,
我彷彿是在預習演練自己和火星人老後生病時的照護生活。

因為我們沒有小孩,
也希望盡量不麻煩周遭親友,
所以,觀察自己老後能否不靠他人幫助就可以順利度過生病期,
就是很重要的事了。

術前,
我仔細問過身邊有類似手術經驗的朋友,
也仔細問過我的個管師後,
很快就確定了住院期間請四天整的24小時看護,
也很快就確定在出院後訂購一個禮拜份的外送術後調理餐。(註)
然後,還在住院前先去買了很多食物將家裡的冷凍庫塞滿,
等著吃完一個禮拜的術後調理餐後,
接下來即使還無法出門,
也可以簡單自理營養豐富的三餐。

我想看看在盡量不麻煩周遭親友的狀況下,
自己能照顧自己到甚麼樣的程度。

結果後來證明,我果然很擅長自立自強。

這次整個住院、術後休養的過程中,
除了開刀當天因為火星人不能到場、必須請阿姨在開刀房外stand by 之外,
其他時候我真的沒有麻煩到親友。

平常省吃儉用攢下來的四個小朋友們,
這時候發揮了最大的作用。
靠著這四個小朋友,
我住院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品質,
出院後即使是自己一個人在家也能好好休養生息。

我深深感恩自己生在這個科技發達、醫學進步的時代。
這次的術後病理報告最後確定期別在1A,
後續無須化療或放療,
只需每三個月回診追蹤就好。
這讓我放心許多,
也有更多餘裕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

然後,在家休養時,
即便行動遲緩,但至少一切都還能想辦法自理。
三餐可以訂外送的術後調理餐解決,(還吃得非常好呢!)
想買特定的術後護理用品也只需要網購就能直接宅配到家裡來....
在出院後的兩、三個禮拜裡,
即便足不出戶,但幾乎沒有辦不到的事!
這段日子深深體會到「只要是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的道理。

此外,這次生病也再次證明,
有買保險真的有保庇!

我本來就有保癌症險,
原以為得一次癌症後,理賠就結束了,
結果問了我的保險業務才知道,
這次一樣可以獲得後續理賠。
我還另外有保實支實付的住院醫療險,
再加上多年前媽媽幫我保的手術險,
還有勞保可以申請少少的傷病給付....
雖然投保單位都不大,但零零總總加起來,
還真是有「賺」到!

所以我很無奈地跟阿姨苦笑說,
我每次生病都賺不少錢耶....

這些錢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少,
至少讓我不需要動到老本,
至少可以讓已經很倒楣的我無後顧之憂,
也至少可以讓自己在這段辛苦又痛苦的時期,
好好運用資源疼惜自己~~


[心情總結]

這系列的倒楣文寫到這裡時,
剛好是我手術滿四週的當天。
要我做個總結的話,
我想說的是:

當我在病床上因為傷口的疼痛而想起心中的痛時,
我告訴自己,
此生該還的,我都還完了!

當我回到家、第一次擦澡時看著自己傷痕累累的身體,
乳癌全切一大道、子宮內膜癌手術一大道,
每一道都長達十幾公分的疤痕,
看著這樣的身體,我真的是悲從中來....

我在心裡大喊:夠了!真的夠了!

我必須要好好畫出界線了!
如果要讓自己遠離壓力遠離病痛,
接下來我的功課就是好好想清楚自己要怎麼過未來的日子了。

我知道我現在還有深深的怨,甚至還有憤怒,
但這是我自己要想辦法消化的,
無關他人,只關乎自己的心念。

如果這是老天爺要我好好想清楚的功課,
我只能謙卑領受。
我會好好想清楚,不逃避不閃躲,
但也絕不再委屈自己!

長女情結,Never again!

「如果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像你想要的那樣愛你了,
 你什麼時候才會像你想要的那樣愛自己?」
這是我在這段休養期間,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
我在五、六月份[生活隨筆]裡,將這段話記下,
做為這場病的註記;
我也同樣要把這句話放在這裡提醒自己,
往後,不知道還能好好活多久,
但這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一定,一定,一定,要好好愛自己!
先好好愛夠自己,
然後才能好好愛別人!

這個總結,
送給自己,也送給所有的病友!


[後記]

原本預計這個系列只寫到這裡就結束了,
但沒想到我又寫了另外一篇.....
先預告一下,
下一篇很暗黑,太優雅的人慎入喔~~(邪惡笑)


註:

關於我訂購的婦科術後調理餐,
我選擇的是[風車生活]這家業者。
https://www.wgroup.com.tw/

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細細比較,
我只在網路上稍微看過幾家比較有名的月子餐,
然後請有經驗的朋友推薦,
最後很快就決定了這家。

這家的好處是,
除了一般的月子餐,
他們還有婦科術後調理餐,
而且可以依據個人情況調整食材。
例如,我告知我得過乳癌、這次是子宮內膜癌,
對方就會知道我不能吃山藥、芋頭等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材,
並且也在我的要求下,不以中藥為膳食湯底。

他們的餐點無鹽無糖,完全吃食物的原味。
一開始吃的前三天覺得這樣好好吃,好清爽!
雖然後面三天開始覺得味道有點太淡,
但這時候的好處是,
我可以依自己的口味調整鹹淡。
所以,無鹽無糖對我來說完全OK的。

而且,因為我原本食量就不大,
一週七天份的術後餐,我吃到十天才吃完!
火星人還幫我解決了不少甜點!
再加上他們的餐吃起來感覺食材很用心挑選過、烹調方式清爽不油膩,
個人覺得價格(一週份/每天含點心共五餐/18200元)雖然不便宜但我很可以接受。

以上資訊絕非廣告文,謹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