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好吧!
上一篇預告了,這篇是暗黑能量大爆發,請有心理準備!
但我後來還是決定把文內的語氣稍微修改一下,
免得大家覺得我只是因為生病而變得任性而自私了...

本來這個系列應該是到前一篇的Part 4就結束了....
結果這兩天被某位朋友給惹惱了,
晚上氣到必須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這種情緒實在是不吐不快!
我承認我還在氣頭上,
我承認我現在就是病人,心情很脆弱,
一點點對平常人而言沒甚麼的話語,
對我而言可能就很刺耳。

我也承認,
或許對方完全沒有那個意思,是我自己太多心太敏感....
但,單單透過電腦螢幕上的文字,
看不到人的表情,聽不到對方說那句話的語氣時,
很多時候確實有可能在傳達訊息上會發生很大的落差....

我想說的是,重症病人的心情是很脆弱的,
你如果想要安慰病人,
請用「病人覺得」能得到安慰的方式去安慰他;
而不是用「你覺得」能安慰他的方式。
如果你說,我又不是病人,那這樣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了....
那麼,就請你別多事了!
否則你很可能讓狀況適得其反,
就像我這樣.....

下面是我用第一人稱,很真實的吐露心情。
這個「你」,請大家就不用對號入座了,
我有一百個朋友,其中只有一個人是那個「你」,
所以你不會是那個1%的!
但我相信,只要是重症病友,很容易就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這篇我是為了我們這些可憐又倒楣、身心皆受重創的重症病友寫的,
只希望患者的親友們能稍微體諒一下生病的人的心情,
日後要給予安慰時,請多想想,
你的安慰,真的有安慰到病人嗎?
還是其實你只是為了滿足自己而說出這些話?

-----------------------------------------------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安慰癌症病人,
那麼,只要陪伴與傾聽就很夠了,
拜託不要給評斷:
你就是因為怎樣怎樣,所以才怎樣怎樣.....
你知道XXOO理論/學說/技術....嗎?
我就是因為實行XXOO所以才到現在都健健康康的喔....
你知道那個##**嗎?
我跟你說,那個是真的有效,所以我都沒像妳這樣生病....
(以上話語或許人家沒有說得那麼直白,但我看到聽到時的解讀就是如此。)
或者,
那個@#%*產品很有效耶!
然後不斷追著病人或病人家屬,一定要把資訊說個明白,確定你有聽進去.....

每次聽到收到看到這樣的訊息,我心裡都會翻白眼翻到後背去:
你最好給我實證的數據,
告訴我你這個理論與不會生這種病有絕對的正相等關係!
你最好是有我這種體質、有我這種原生家庭、有我長年遭受的精神壓力,
然後再來跟我說,我生這個病跟以上這些因素都沒有關係,
完全就只是因為沒有照著你說的XXOO做才生這個病的....

每次生大病,我都會收到許多來自親友們的關心。
絕大多數朋友都是出自於真心,這些我都可以感受得到。
但是有的人,在給予關心的同時,
會讓我嗅到一股優越感,
彷彿我跟他的差別就是因為他比較聰明、比我常識豐富、比我知道的多更多.....

有時候,這兩種朋友想要傳達的內容其實都是差不多的,
但最關鍵的差異是「態度和語氣」。

如果你只是想展現自己的厲害和優越,真的可以不要用在這裡好嗎?

我已經夠倒楣了,
然後你還以優雅或先知的姿態踩在我頭上,
好整以暇地「教」我你認為的正確方法....

我現在心情還在谷底上上下下地掙扎,
我現在是脆弱的動物,請勿拍打。
你懂這樣的心情嗎?

然後你在這時候還來跟我說就是因為我做錯了,
因為我無知,沒照著你的方法過活,
所以才會生病?
那,要不要我們來交換一下,
你來過我的人生,從頭到尾一點不少一滴不漏,
然後再來跟我說,
你還可以健健康康活到現在?

不要跟我說你怎麼這麼難搞,那我怎麼安慰你?
我沒有要你來安慰我!
是你擅自靠過來的。

如果你真的想安慰,又不知該怎麼做,
請安靜傾聽,給予情感上的支持就好。
這時候請不要給價值上的評判,
這樣的安慰真的只是落井下石而已!

不要覺得因為自己現在沒病沒痛,所以你自己的方法才是對的。
對不起,恕我說一句難聽的話,
說不定你之後也會生重病呢?只是現在還沒發生還沒發現而已呢?

我雖然倒楣,但我很慶幸至少我兩次都是早期發現,
我很認真在對待我的身體,
我很努力在用盡各種方式想讓自己更健康,
相信我,我英文還不錯,
我看過的中英文資訊+知識+常識不見得比你少。

我就只是現在比較倒楣而已,
你也只是現階段看起來比較幸運而已。
不要用那種優越感來安慰人,
這樣只是在傷口上灑鹽,
滿足你自己的虛榮而已。

或許你無心,我相信你也沒那麼壞心,
但請在你滿心(ㄅㄞˊㄇㄨˋ)想分享自己的健康成就之前,
先想想病人此刻的心情,
先想想甚麼樣的說法甚麼樣的態度才不會沒安慰到反而是傷害了別人吧!

想安慰癌症病人真的很簡單,
傾聽與陪伴,如此而已。

你願意的話,
聽我訴苦聽我抱怨陪我聊聊天,
偶爾給我一些打氣的話語,
有空的話陪我喝杯咖啡吃頓飯逛逛街,
這些雖然看似很空泛,
但可以讓我覺得不孤單,
生活中光只是單純的有人陪伴在身邊,
其實就很安慰了。

我們最不想接收到的就是自以為是的意見,這樣你懂了嗎???

有時候,你沒生病,
就只是因為你命好,剛好生在比較友善的環境裡,
不需要承受那麼大的壓力,
如此而已。
不需要因為這樣而無法理解別人為什麼會生病。

我要的,就只是同理心,如此而已。

你要給建議、給管道、給方法、推薦書、推薦療法、推薦理論,
都可以,我自己覺得我這部分還蠻open-minded,
只要不是迷信的,只要有理論基礎的,
我很樂意多了解。
事實上,
我現在有很多的飲食、運動、舒壓方式都是透過朋友好意分享的訊息而獲得,
對此,我深深感謝~~

最近這陣子在家裡休養,慢慢思考,
我自己的結論是,
乳癌後八年來的生活方式,
我並沒有做錯甚麼,
只是有些部分還做得不夠。
如此而已。

所以,我還是歡迎大家關心我,給我祝福,
提供我豐富的醫學訊息,
讓我好好往平安活到八十歲的目標穩穩前進。

但如果你只是想滿足自己的虛榮感,
以俯視的角度看著我,
真的不必了。
我會感謝你給了我這麼一擊,
讓我有鬥志想要好好活到八十歲給你看。


我說過了,這篇很暗黑。
好了!發洩完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理心 陪伴與傾聽
    全站熱搜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