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天】週四 Mar. 25. 2010


今天要第二次化療了,
中午12:00就要先到院抽血,檢查肝腎功能和血球指數,
作為當天是否可以接受化療的依據。

記得醫院小手冊上有提到,
化療前兩、三小時最好不要吃太飽,但也不能空腹,
於是我算了一下時間,趕在十一點前吃了些午餐,
然後才出發去醫院。

報到後立刻抽血、留軟針,
本來以為這次會換一條血管打,
結果護士小姐還是用上一次作化療、隔一週抽血檢查的同一根血管。
這讓我有點驚訝。
護士說,我的血管和附近皮膚看起來彈性還夠、恢復得夠快,
而且抽血過的血管大約兩、三天就可以復原,
所以這樣重複打是沒有問題的。

抽完血,因為要等九十分鐘才能有結果,
趁著這段時間,我也跟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師約了作復健。
兩位治療師都說我的復健進度很好,
接下來她們能幫的已經不多了,
只要我自己能持之以恆,應該不會有問題,
也就是說,我可以從復健這部份畢業了~~
Yeah~~好高興!

做完復健,緊接著就是等抽血報告。
今天的時程接得剛剛好,
量體重,嗯~還好體重掉了大約1.5公斤回來~
這讓我寬心一些~
再來就是聽我的內科主治褚醫師的意見。
他說我的腎功能還不錯,
肝功能指數有點高,
但因為我沒有B肝C肝的問題,
所以他判斷可能是之前我感冒,吃了些藥的關係,
不礙事。
紅血球白血球看起來也不錯。
白血球從第一次化療的五千多、降到一週後的三千多,
現在回復到四千多,很好~
所以就是不會被退貨啦!XD

(這裡想特別一提的是,其實以我平常的個性,
我會很想追根究底,那白血球的五千多、三千多和四千多,
到底是多多少?確切數字為何?
可是我後來又想到最近許多人勸我的,
放輕鬆~別想那麼多~
想想,也是啦~知道那麼仔細又如何?
那不是又會回到過去自己的思考模式,
凡事都要求精準、確實、效率,
那不就又是壓力的來源了嗎?
好吧~就別想那麼多了~)

和信的化療門診有專門的集中診療室,
病人可以選擇平躺式或座椅型,兩種都很舒服。
火星人因為看我肝功能指數比較高,
於是幫我選了平躺式的位置,
讓我可以專心休息,想睡也可以。
這裡的護士也很親切喔~
知道我是第一次在這種診療室接受化療,可能會有點緊張,
都會很貼心很仔細地解說每一道流程,
包括每一種藥物注入點滴瓶時,
都會告訴我這是什麼?可能會有什麼副作用。

我一直忘了跟大家提起,
我使用的是最傳統的乳癌化療藥「小紅莓」。
這看起來是一種藥物的名稱,
但其實我是一次要打三種化療藥物(簡稱CAF),
只是因為其中的小紅莓鼎鼎大名、後來大家都這麼約定俗成地稱呼。
小紅莓是很傳統的老藥,但是因為效果好,
所以雖然副作用比較強,但還是目前初期乳癌的主流用藥。
我因為是預防性化療,所以用的是標準劑量,算比較輕,
而每個人的劑量依個人身高體重所計算出來的體表面積給藥,
所以每個人的劑量多少會有不同。

我這次在跟褚醫師會談時,
也提到我在資料上見到的一個常見問題:
除了噁心、嘔吐、掉頭髮這種比較一般的副作用外,
小紅莓對五成的病患會造成心臟毒性,
這個讓我有點擔心。
褚醫師說我的劑量很輕,
一般在劑量到達450xx(對不起,單位我忘了)時才比較會有這種問題,
而我的劑量只到300,所以他要我不用太擔心。
嗯~這樣我就安心多了~

化療的過程其實就只是打點滴,
不過小紅莓這一劑因為毒性強,
護士會另外用針筒全程幫我在一旁注射,
並且每打一小段就會測試回血狀況以確保血管沒有滲漏、
藥物沒有滲到皮膚組織裡。
這次化療全程大約也就兩小時結束,
接下來就可以馬上回家了。
感謝護士們的體貼,真的沒有讓我擔心或害怕到,
就像是打一般的點滴那樣輕鬆自在。
護士還說,
化療這段注射過程我都可以吃東西、看書、聽音樂、睡覺,
反正一切放輕鬆就好了~

回到家,大約六點。
趁著精神還好,努力吃了餃子儲備體力。
貼心的阿姨們也在七點半帶著大批糧食補給來到。
喔喔~~我最愛阿姨親手自製的燒餅、貝果,
這次還有阿姨精心烹調的炸肉球、甜豆炒蝦仁、
另外還有一道涼拌、兩樣熱炒等三種素菜給火星人進補。
為了怕我太累,
兩個阿姨東西放下後,才坐不到十幾分鐘就離去,
就是怕我太耗費心神和體力。
真是揪感心啊~~

我趁熱吃了些阿姨的菜,才心滿意足地刷牙上床,
等著迎接最辛苦的第二天~~


【第二天】週五


化療第二天是我最辛苦的時候。
胃口不好、體力明顯下降,
只能一整天躺著,完全沒有精神看書、看電視,
甚至無法坐著,因為連坐著都會累。
躺著的時間大部分也都在睡覺,因為真的很想睡~

不過比起嘔吐,這些算是很輕微的副作用,
所以我已經很感恩了。
至少我有作好止吐的萬全準備,
這次一樣用了最貴的止吐藥,
所以只有一開始有一點點輕微的暈眩,不會想吐。
(我想我還有一點點輕微暈眩的原因,
是因為第一次化療時,我第二天還在住院中,
多使用了兩種健保給付的長效、短效型藥劑注射,
而這次當天回家後,
我就只有吃類固醇加止敏吐這兩種止吐藥。
但還好我想起來上次化療時有一種帶回家、
但沒吃到任何一顆的短效型健保藥都還有,
我拿來彈性調節,就很有用了。)

其實說胃口不好,
但我覺得比起第一次化療,
這次食慾恢復得比較快了。
第一次要到週五深夜才開始覺得會肚子餓,
這次是週五早晨起床就開始肚子會咕嚕咕嚕叫了。
雖然食慾還是不好,
但身體的本能就是在叫我要吃東西了。
而且,吃東西的時間間隔也比上次可以拉得久一點,
上次胃口不好時,我得四小時吃一次東西,
這次一次就可以拉長到六小時才吃。

而且,比起上次,
我覺得這次明顯體力回來得比較快~
這是好現象吧?!
表示我的身體在慢慢適應藥物的副作用了。

總之,這又是一整天睡飽吃、吃飽睡的化療小豬養成日!


【第三天】週六

早上,遠住新竹的阿姨和姨父也帶著新竹好吃的蛋糕來探望我。
喔喔~~大家真是對我太好了!
真的真的好感謝家族長輩們的關愛啊~~

雖然還是很累,雖然還是無法坐太久,
只能繼續吃飽睡、睡飽吃,
但是體力明顯在回復,
而且與第一次化療相比,
恢復速度有在加快。
躺著的時候,睡得著的時間縮短了,
睡不著又起不來只好閉目養神的時間增加了。

漫長的一天裡,超過一半的時間就是只能躺在床上。
在這小小方寸之間,
我能做的就是聽風聲、聽雨聲、聽外面的車聲鳥聲,
還有聽著在身邊陪我睡覺的貓貓的輕微鼾聲,
當然還有火星人在房間外放著的音樂聲。
此外僅僅能做的,
就是用眼睛用皮膚感受著大面落地窗外的陽光照拂,
還有視線所及,僅僅一點點的窗外小小綠意~~

這段時間,
貓貓總是非常貼心地隨侍在我身邊。
天氣暖和時就蜷在棉被上、天冷時就鑽到被窩裡,
陪著我睡到天昏地暗,
也不吵我鬧我,就是靜靜地陪我睡著~~
這時候,就覺得,
啊~~好幸福啊~
房間外有火星人隨時聽候差遣,
房間裡有貓貓如此窩心相伴,
然後不時還有親朋好友打電話來溫暖問候,
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無比的病人~~~


【第四天】週日


體力大概恢復了六、七成。
吃東西也恢復到六、七小時一餐,
食量、頻率都差不多回復到我平常的狀態了。

今天有件大事要辦。
趁著體力恢復不錯、還有一天假可休,
我決定要去買假髮、剃光頭了!!

從第二次化療當天早上洗頭我就知道,
這頭髮,是留不久了。
洗個頭掉個幾百根頭髮,吹個頭又是掉個上百根,
那畫面真的很觸目驚心!
化療後這幾天因為長時間躺在床上,
每次一起床,就看到沾在枕頭上的頭髮一大把一大把,
那是數以百計的!!
看了讓我心煩不說,
用黏性紙捲黏個四、五張都還清不完,
更不用說地上隨處可見、我走到哪裡就掉到哪裡的斷髮~~

拖到今天才出門選假髮,也是因為到這天才有體力。
出門前,稍微梳整了一下頭髮,
真是慘不忍睹!
髮量大概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了~
這樣的頭髮哪能見人?
還不如剃光光,乾脆選個假髮吧~

中午出門,我選的是得意假髮的西門町總店,
因為覺得可挑選的髮型應該會比較多。
嗯~他們的服務很好喔~值得推薦。

剃光頭其實很快,心情上其實也沒有太大的波動。
頂多就是一開始看不習慣而已。
不過,人生中難得可以見到自己的光頭,
機會還真是難得。
那時的心情,其實新鮮大於不捨~
不過啊~剃了光頭才知道,喔~會冷耶~
那冷,是從後腦勺一路冷到頭頂!
呵呵~~沒剃過光頭的人大概很能想像這樣的感覺吧~
這種人生第一次的體驗其實也挺不錯!

倒是對假髮很不習慣。
老是覺得很蓬鬆,回到家一直戴著帽子壓壓壓,
希望能壓到比較自然服貼的感覺~
感謝和信醫院送的小帽子,
戴了假髮再戴上這頂小帽子,
頗有可愛村姑的模樣說~~XD

中午買完假髮,因為難得出門一趟,
決定午餐就在外面享用。
化療時期因為胃口不好,
我會對特定的食物特別想念。
像第一次化療時,我會對餡餅情有獨鍾。
這次,則是對義大利麵特別有興趣,
而且,還特別想吃燻鮭魚奶油義大利麵!!
可惜我們去的那家餐廳沒有這道菜,
但至少讓我吃到了白醬的海鮮義大利麵,
稍微讓我解了饞。

下午回家後,就繼續睡睡躺躺囉~~


【第五天】週一


今天要回去上班了,
上午努力休息,儲備體力。
感覺上,這次化療完,
整體的副作用明顯減輕,
但體力的恢復卻比較慢呢.....

之前的副作用包括口乾舌燥、便秘、筋骨酸痛這些,
到目前都很輕微,越來越不明顯。
但是體力上很清楚感覺得到元氣回來得比較慢。

我猜,這有幾項原因。
第一,我知道體重不能再增加下去,所以食量有在節制。
第二,火星人告誡說牛肉不好,要我少吃,
於是這次沒有事先準備燉牛肉。
我覺得頓時高蛋白的攝取變得很少~~
第三,這次化療前的血球數本來就比第一次少了一千多,
化療下去白血球一定更少了。
這樣綜合的結果就是,
我後面(從週一起)這幾天的飲食頻率被打亂,
食量也變得很亂,有時候吃太多,有時候吃太少....

這樣的結果就是身體狀況變得不太穩定,
體力恢復得更慢~
哎~反省中~~


【第六天】週二


結果彷彿是老天爺有眼,看到我的需求,
我的一位阿姨又主動幫我燉了牛肉送過來了!!
嗚嗚~真是感動啊~
本來我已經跟阿姨要了食譜,
想說在這次化療前趁空自己先煮起來的,
結果還是來不及。
阿姨聽說了之後,於是馬上幫我親自燉了一鍋送來,
喔喔~~真是溫暖又及時的補給啊~

中午我還去媽媽家拿了豐盛的飯菜再加上阿姨的牛肉湯一併吃光光,
想說這樣下午上班就萬無一失了,
可是這一晚上班到最後一個小時還是撐得很辛苦....
整個人呈現非常虛弱的狀態,
中間還要躲到廁所裡稍微歇息一陣子,
好不容易等到下班時刻,
走在停車場的路上,兩腳都是軟的~
可見食補真的要多幾餐才夠補得回來,
光中午一餐的營養,還不足以補回先前沒吃夠的份量!!

回到家,換下衣服,
馬上只能倒頭就睡,
疲累的程度遠超過自己想像~~
化療的威力,今晚總算讓我見識到了!!


【第七天】週三


有了昨晚體力幾近虛脫的教訓,我不敢再節制食量,
今天開始餓了一定乖乖吃到飽,
各種養分也盡量都均衡補充。
或許是昨晚一回家就睡,得到充分休養,
或許是養分補充足夠,
也或許是體力一天天在緩慢回復,
總之,這一天總算平安渡過。
上班狀況很好,
體力雖然不能跟健康時相比,
但比起昨天要好太多,
身體狀況看起來在緩步回穩了~~

明天要回診驗收這次化療後的健康狀況了,
我有心理準備可能數字上不會太好看,
但還是希望能通過醫生的檢視,
順利進入第三次化療囉~~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