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道聽途說的案例,
也不是朋友的朋友那種超過第二手的資訊,
而是發生在兩個我認識的人身上,
當事人親口告訴我的真實病例。

要說這兩個病例之前,
我要先說清楚,
我只是忠實轉述她們遭遇的經過,
還有她們告訴我的話。
因為我不是醫生也沒有相關的醫學背景,
所以我不知道她們到底是被蓄意如此處理或者就是巧合...
我只是覺得,怎麼這麼巧,
在同一個醫生手下,
短短半年內就有兩個乳癌病人被開了兩次以上的刀...
我和一些朋友們討論後有些合理的懷疑,
但因為我們都不具有醫學背景,
沒有人敢真正說這「真的有問題」...
所以,為了不想被人家告,
(我生病已經夠倒楣了,不想又被大醫院告!)
下面我會採用很不負責任的不具名、不指名方式
跟大家說明這兩個我覺得很有問題的怪怪的病例。

想說出來的目的只有一個,
病友們有權利尋求第二意見,
如果對於醫生的診斷有任何一點點疑慮,不要猶豫,
馬上去找第二個甚至第三個醫生吧!
身體是自己的,
我們有絕對的捍衛自己的權利!

病例A

這是我死黨的大學好友。
去年八月經由檢查發現罹患乳癌一期。
為了確保安心,
她找了台北市某個非常非常大的頂尖教學醫院,
還特地找了相關腫瘤科非常非常有名的醫生治療。
(有名到常常會被媒體記者詢問相關醫療問題....@@)

經過所有必須的精密檢查,
這位H醫生告訴我的朋友A要切除部份乳房。
我這朋友A就理所當然聽從醫生的指示,切除部份乳房。
這真是萬幸萬幸~
因為切除部份乳房其實是很小的手術,
開完刀後,A的精神和體力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
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可是開完刀後,
A被醫院告知說她的患側乳房裡其他地方還有疑似的惡性組織,
需要做第二次的部份切除。
我這朋友A在初次被告知罹癌時心情已經很差了,
術後再聽到這樣的告知,心情更是大受影響。

醫生建議她部份切除,
但A決定乾脆這次就全部切除了,以杜絕後患。
還好她堅持對了。
不是因為切下來後化驗也是惡性(後來化驗出來是良性),
而是這就是我覺得事有蹊蹺的地方。
這部份請後面看我寫朋友B的遭遇就知道了~

總之,
我的朋友A在兩週內做了第二次乳房切除手術後,元氣大傷。
原本第一次術後還能有說有笑、氣色紅潤,
(這點我可以證明,我自己第一次做完全部切除後,
外表上完全看不出來,一樣是氣色好得不得了!)
但這麼短時間就挨第二刀,
讓她整個人精神體力大受折損。
我死黨就說她前後兩次探病,A的身心判若兩人,
第二刀開下去後那陣子臉色慘白體力極差,
當然更不用提心情上真是惡劣到了極點。

我的疑問在這裡:
既然當初對那個另外的點有疑慮,
為什麼第一次開刀前沒看出來?
而是在開完刀後才提起?
第一次開刀前,醫院方面不就是應該已經透過各種精密檢查,
已經看到了確認的和疑慮的點了?
像我的例子就是這樣,
除了確認惡性的A點,還看到B和C點有疑慮~~
無論醫生後來作的決定是全切或部份切,
這些不都是在開刀前醫生就都該知道而也應該讓病人知道?
而第一次開刀後才告知有另一個點需要切下來化驗,
這是不是表示醫生第一次開刀前忽略了?沒看見?
這算不算疏失?

好,接下來是病例B。

她是在今年夏天被告知罹癌,零期。
這是火星人同事的親戚。
我們原本不認識,但因為火星人與那位同事熟識,
於是她在輾轉得知我是病友之後,
與我通過幾次電話。

原本B只是單純的部份切除手術,
但結果,
醫生後來告知她周邊組織還有惡性細胞,
要動第二次部份切除的手術。
她乖乖照做,在兩週內做了第二次手術,
同樣是原本第一次開刀後人還好好的,
卻在動第二次刀後元氣大傷心情大壞。
結果過兩個禮拜,
我這朋友B又被醫生告知要做第三次切除....
!!!!!
如果妳是病人或家屬,到這裡妳會不會很生氣?????
Why?Why?Why????
為什麼一個零期的病人需要開三次刀?

因為B輾轉從火星人口中得知我也有朋友發生開兩次刀的狀況,
於是她請我去查詢一下我的朋友A的主治醫生是誰。
我於是向A詢問,
結果,賓果!!!!
竟然是同一個H醫生!!!
當下我知道這兩個人都是由這個醫生主治時,
我的腦子真的是轟一聲整個人被震到無法冷靜。

我的朋友B得知是同一個醫生下的診斷後,
當下就決定第三刀不要在這家醫院給這個醫生做,
此後的追蹤也不要在這家醫院做了。
她後來決定到和信開這第三次刀,
她告訴我,
後來她在和信的主治醫師看到她從原來醫院帶來的片子時,
就很明快地說,
這本來就應該要全切的啊~~~
各位懂了嗎?
這位醫生的意思是說,這樣的狀況一開始就應該要全切了,
為什麼還要讓病人另外挨兩次刀多受苦?!

我的朋友B在電話中告訴我,
在第一次手術後,當醫生建議第二次部份切除時,
她曾經詢問過是否乾脆就全切算了,
當時醫生的口氣很不好地回答:
「是妳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一副很權威的語氣!
可能我這朋友B沒有像A那麼態度堅決吧~
於是她還是依照醫生指示做了第二次部份切除。

沒想到才做完第二次部份切除沒多久,
她真的就被同一個醫生告知要做第三次切除!

除了跟前一個例子的疑問相同之外,
我還很想問的是,
一般的乳癌病人有這麼高的比例要做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切除嗎?
還是真的就那麼巧合,
這麼少的例子就都在我的身邊被我聽到了?
我有個近親是醫學周邊科系畢業的,
本身有不少醫護界朋友,
她懷疑這個醫生可能利用病人對乳癌專業知識不足的弱點,
遊走在法律邊緣,
透過這種方式賺取多次開刀的業績和獎金!

當然,這些都只是我們的猜測和懷疑。
或許我們真的不懂這些專業知識,
所以這可能都只是我們壞心的多疑。
但是,若果真如此,
那B後來在和信的主治醫生那番話又怎麼解釋?

我在化療結束後,曾經和A當面聊過,
她雖然還是留在原來的醫院讓H醫生主治,
但原本H醫生想要讓A參加某個新藥的實驗計畫,
則被A拒絕了~
因為她對這個醫生的信任度已經大打折扣。
會選擇繼續留在那家醫院做追蹤,
純粹只是因為離她家近而已了~~

雖然這是兩個沒有結論的病例,
我也曾經猶豫到底要不要寫出來,
說不定我寫出來還會惹禍上身,
畢竟人家是很大很大的頂尖醫院、業界很有名的專業醫生....
但我最後還是決定要寫下來,
因為,A和B在身心上多受了那麼多苦,
這讓我非常質疑這位醫生的醫德!
另外,我無非是想提醒病友們,
生了這種性命攸關的病,要切除身體的一部份,
這是非常重大的事。
為了自己好,請盡量收集完整的資訊,
如果有疑慮,請不要客氣,
去找第二個醫生甚至第三個醫生診斷,
這是癌症病患的權利,
我們可以更理直氣壯一點!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