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2018年初了,我才驚覺,
啊!忘了把上次回診紀錄寫起來了!

去年年底,剛好是在我年度大回診後沒多久,
因為爸媽家那邊有許多事情需要照看和幫忙處理,
我整個人處於極度忙碌疲憊甚至到了心力交瘁的程度!!!
也所以完全沒想到要把回診的狀況記下來....

這陣子總算有點餘裕想到自己的事了,
才猛然想起,
啊~~去年回診前的那段日子,
自己也是走得有點辛苦....
回看那段路,
想想有些經驗也還可以跟病友們分享,
那就,趁最近還算有點空閒,
趕快寫一寫吧!!!

這次的年度大檢查,
一樣是抽血、上腹部超音波、胸腔X光、乳房攝影。
照例是在大概一個月前就開始緊張了....

不巧的是,去年從入秋開始,
我的腰椎斷斷續續會有痠痛的狀況,
常常怎麼坐就是不舒服,得站著或躺著才不會痛。
我自己的判斷是,
因為當時家裡買了兩台空氣清淨機,
雖然沒有太重,但我可能是很少用力搬抬重物,
於是在一個月內連續兩次都是搬動這兩台機器後,
隔天就開始出現腰椎痠痛的現象。

因為沒有很嚴重,
每次都是睡一覺就好一些,但隔天活動一整天後,到了傍晚又開始痠痛;
然後睡一覺又好一些,到了隔天傍晚又開始痠痛....
就這樣每天週而復始但又每天會緩解一些些,
兩次都是大概一、兩週就好了,
所以本來並沒有太在意這件事。

可是接下來因為大檢查越來越接近,
本來心底深處就是微微開始要緊張了,
然後那陣子剛好又有朋友寄了一大箱一大箱的水果來,
很重!比空氣清淨機重好多!
宅配送到家門口,我得自己用力把水果箱挪到適合的地方,
結果隔天開始,果然腰椎又開始痠痛了。

這次痠痛了很久都沒好。
我猜應該是前兩次的狀態沒有完全痊癒,
然後又加上這次再搬動更重的東西,
雪上加霜,結果狀況比前兩次嚴重而且持久.....
一個禮拜沒好,兩個禮拜稍微好些但也沒完全好,
此時距離大檢查的日子更近,心裡就更加緊張了.....

總之,本來不覺得有甚麼事的,
一想起「周年慶」將到,
就開始疑神疑鬼是不是真的有甚麼不對勁啊...
自己一個人越來越擔心起來~~

這樣的心情不斷不斷累積,
然後到了那一天,週末,我家火星人不在,
只有我自己在家,一個人越想越擔心,
因為腰椎老是沒好,
每天必須得多兩個靠墊放在背後才能直直坐在沙發上休息....
這樣的狀況已經持續兩、三個禮拜了....
本來想逃避也覺得不能再逃避了,
於是上網開始找答案。

一開始用「腰椎痠痛」作為關鍵字搜尋,
結果似乎還好,看起來應該是常見的症狀,很多人都曾經這樣。
但我這人就是沒事自找麻煩,
我接著開始用「骨轉移症狀」去搜尋,
看了很多資訊,但得到的答案不多,
因為找不到比較清楚的說明,
讓我越來越難分辨到底自己這樣是屬於一般的筋骨或肌肉拉傷還是骨轉移,
我越找越慌,心裡越來越焦慮,
無助感一下子排山倒海而來,
讓我擔心到快哭出來.....

此時我想到一位醫師小友,是火星人的學生,也是我們生活中的好朋友,
我即時找到了這位小友,
透過電話把我的症狀和我的擔心告訴她,
說著說著我竟然語氣顫抖、在電話這端開始掉下眼淚....
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回到當年被醫生宣判生病時那麼憂慮....

幸好小友個性沉穩,
她依照我說的症狀,
很冷靜而有禮地告訴我,
雖然不能完全排除我所擔心的事情,
她也提醒我要在回診時告知我的醫生,
但她覺得我的狀況應該只是有點年紀了所引發的單純筋骨或肌肉拉傷。

.......
或許是聽了她的初步判斷讓我安下心來,
或許是因為我的情緒得到宣洩,
電話掛掉後,我整個人就放鬆了~~
雖然還是會不放心,
但整個心情的波動幅度減低非常多!

後來小友還幫我上網找了國外的網站資料,
上面有比較詳細的骨轉移症狀說明,
我看了後,覺得跟自己的狀況確實有些明顯的不同,
看完,稍微靜下心,
接著我就真的可以整理好自己的思緒,
恢復到較為穩定的心理狀態了~~

以上,是我週年慶前的真實狀況。
極度焦慮極度慌張,
非常容易鑽牛角尖想東想西,
還很愛專往壞的地方想!!!

哎~~很想打自己屁股啊!!!

總之,
接下來就帶著還是有點戰戰兢兢但已經可以比較正常度日的狀態迎接大檢查了!

[大檢查日]

大檢查日的心情,
我在自己另一個部落格的生活隨筆裡有詳細的紀錄,
就請讓我偷懶一下,直接把那段文複製貼在這裡吧!

 今天大檢查。
 照例地,我的血管一樣很難找;
 照例地,護士找了好久,在我手臂彎這裡那裡拍了好多次....
 然後,也不是第一次地,第一個護士真的找不到血管。
 再然後,也不是第一次了,
 護士在我手腕側邊好不容易找到一根血管,
 扎進去後血只抽了不到3cc出來 ...
 於是第一位護士放棄,很真心地跟我說抱歉,
 然後換第二位護士來,在我的手背處總算找到血管,
 扎進去,終於順利抽到足量的血.....

 以上情節,都不是第一次了.....

 第一個扎進去的洞除了用棉花止血,還動用了特別的魔鬼粘止血帶,
 傷口上還特別有個硬塑膠片壓著....
 嗚嗚~~不要問我這樣會不會痛。當然會痛啊!!!
 然後第二個扎孔當然也要用棉花貼著止血~~

 護士說十分鐘後再把止血帶拆掉,可是我肚子好餓....
 今天不知為何,抽血室一直人好多。
 等到我做完所有檢查最後抽完血,
 我已經空腹十七小時了~~Orz
 於是只好就這樣貼著兩塊止血棉去吃午餐,
 吃完再把魔鬼粘止血帶還給抽血室。

 其實,從抽血不順利,針還在血管裡、才剛感受到扎針的疼痛時,
 我就跟自己說了,這點小痛不算甚麼,
 多扎一針也不算甚麼,
 只要結果一切平安,比起來我寧願這時候多痛一點。
 於是,我一邊別過頭,一邊閉上眼想起我的北歐之旅,
 想起羅浮敦的美景想起芬蘭的耶誕老公公想起廣漠無垠的北角地景....
 這點小痛,就被撫慰了。

 週年慶,快快結束吧~~~"

[回診日]

兩週後,回診看報告。
一切報告結果都正常。
好開心好開心!!!!!!

不過,我沒忘掉要把前些日子折磨我的腰椎問題拿出來問醫生。
我心裡想的是,無論結果好壞,
我就是不能逃避面對問題。
不問出來,心裡沒辦法舒坦。

我也想清楚了,問出來,會有兩種結果。
一個是好的結果,
那就感恩上天疼惜,繼續好好珍惜每一刻,享受自己的人生;
一個是不好的結果,
那就是該做甚麼檢查該接受甚麼治療就乖乖接受。
我自己的想法是,
若是不好的結果,放著不管是最糟糕的,
若能及早接受治療,
往後才能好好解決問題,知道該怎麼幫自己控制住病情....

醫生聽了我提到的症狀後,提出了下面的判斷關鍵:
她說,如果是骨轉移,
那種疼痛是不會好轉的,
也不會只有某些姿勢才痛,應該是不管甚麼姿勢都會痛;
而且夜間睡覺時會更明顯更痛,
不會因為睡了一覺隔天就比較不痛。
所以,依她的判斷,我這只是一般的肌肉拉傷!!

聽到這裡,我整個人就放心下來了。
醫生所說跟我之前從小友以及國外相關醫學網站上得到的資訊相同,
有來自這三個可信管道掛保證,
當下我心裡一顆好大好大的巨石終於可以落地,
瞬時間所有壓在心頭的焦慮、擔憂全都化為灰燼消失殆盡!
不好意思,我當場真的是高興地歡呼起來!

我的醫生看到我這樣的反應還笑著說,
妳都已經追蹤這麼多年了,可以不用這麼緊張了啦!
啊啊啊~~是啊!理智上我也知道啊~
但沒生過這種病的人,真的很難體會那種揮之不去的陰影吧?!
沒關係!我一年就這段時間覺得自己像個病人般軟弱,
其他的日子我已經可以用健康人的心情去過生活,
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接下來就是要約一年後的回診了。
醫生本來還是想照原本的項目檢查就好,
這時我又自找麻煩地問了,
為什麼我印象中好像好幾年沒做乳房超音波了?
醫生說,因為以我的年紀,乳房緻密度還很高,
有時候乳超會比較不準確。
不過,她看了看我的病歷,確實很多年沒做乳超了,
所以,她就幫我多排了這項檢查進去。

啊~~我覺得自己也太愛自尋煩惱了!
因為,在醫生決定幫我多排這項進去後,
我已經又開始微微擔心了起來---
該不會多了這項檢查就多找出甚麼問題吧?????

哎~~我是不是該把自己敲昏才對啊啊啊!
太過緊張敏感對我這種病其實是最不需要的啊~~~
嗯~~這也是我該好好改進的一項功課吧!
好吧!在今年底的回診到來前,
我應該先把太過緊張這門課好好重修一下了!

以上就是我2017年度的週年慶紀實了。
祝福所有病友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cance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